法国新政:修图也能违法罚款 设计师已哭晕业界

砍柴网 / 太平洋电脑网 / 2017-09-30 09:45
摄影师或修图师追求完美的图像去使用“暴力P图”来获得美感,是当下一般的做法。商业活动如果受这个“必须标注修图”影响的话,恐怕商业价值会从此大大下降。没有厂商会愿...

摄影行业里跟违法犯罪有关的话题,不外乎就是涉黄或是照片侵权问题,很少会有其他类型的事件产生,只要个人道德修养够,这算是相对“安全”的一行。踏入摄影,成为出色的摄影师,有强劲的前期拍摄和后期修图技术,能通过商业模式赚取生活经费,不失为一个好的职业选择。只是最近法国那边出台了一个政策,竟然让整个行业都为之震惊了——如果违反这个政策,你倾家荡产随时成为可能!

这个政策(法案)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出台,到了今年2017年10月就正式实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它的内容归纳起来就是限制修图师的P图范围。一般人听了觉得非常含糊,什么叫限制P图范围?具体来说就是被拍摄者的体型、头发、脸型、皮肤,如果都被修改过的话,就必须要下一个“经过修饰后期”的标签。如果你的商用照片后期过了却不标注的话,违反了法案,将被处罚罚款37500欧元,也就是约人民币30万元。

这个消息传出之后,无数多的网民表示强烈支持。因为在于他们的眼中看来,现在的图片除了假仍然是假,但最终根本没有法治方面的条文去惩治这些虚假商业照片。别说法国了,你看看咱们国家有哪个明星代言的产品广告不是经过严重的PS后期得出来的?网民拍手叫好也是可以理解的。

国庆之后,法国就全面实施这个政策了。假如这样的政策普及到全世界的话,那以后再也没有虚假广告,所有看起来非常beautiful的照片全都要打上经过处理的文字,试问还会有哪个厂商愿意做这样的宣传?反而我们消费者却是相当期待这一刻的到来——被骗了这么多年的广告终于要撤下了,能不开心吗?普通摄影师普通修图师大可放心,只要你不是在商业领域尤其广告方面做买卖,大可以以学习技术做声明,继续进行那横行无忌的PS技术。

万能的PS

为什么有人就是喜欢虚假照片,为什么就是有人喜欢宣传虚假照片,对此笔者我是无法想得明白。我们承认,PS技术真的是万能的,用得好的话,丑八怪一样能变大美人,但只能把美好用照片来诠释,而不是自己的人生,是不是仍然感到残缺感与无力感?

艺术性P图或调色才是我们追求的

拍照该不该修图这件事,我认为修图是可以被允许的,甚至不应该跟法律与道德扯上关系。只是有些事情一旦做绝了,就产生令人厌恶的情绪。比如说,一个人平时没有长痘痘的,但拍照当天就长了几颗,我们使用修图软件人为地去除痘痘,那是情有可原的。但如果你把一个150斤的胖女子P成不到100斤的瘦女子,那就是完全是欺骗的。

这个法案出台,让我重新想起了PS CC里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液化。这两年新版的PS CC,竟然添加了更加简易版的液化。这个功能的最大意义在于自动人脸识别照片里的五官后,可以立即对大小、高度、距离作出修改,让液化更加傻瓜化。在法国,你敢用这个来商用而不告之众人的话,那你付出的代价就非常惨烈了。

总结:

摄影师或修图师追求完美的图像去使用“暴力P图”来获得美感,是当下一般的做法。商业活动如果受这个“必须标注修图”影响的话,恐怕商业价值会从此大大下降。没有厂商会愿意告诉大家,宣传的产品效果都是假的。那么之后的世界会变成怎样呢?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