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杀下半场:爆发已过、巨头接管手游

砍柴网 / 猎豹大数据 / 2017-09-28 20:04
狼人杀是一个已经存在了十多年的游戏,跟”天黑请闭眼“等杀人游戏类似,是一个凭借玩家发言进行逻辑推理的游戏。

狼人杀:娱乐化的超级IP,巨头入场

一、开局:十几年的老游戏,从综艺复辟

狼人杀是一个已经存在了十多年的游戏,跟”天黑请闭眼“等杀人游戏类似,是一个凭借玩家发言进行逻辑推理的游戏。

狼人杀的综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直播平台战旗做了一个叫《Lying Man》的节目,首次把狼人杀引入到综艺当中。“国服第一狼王”JY也是从这个游戏中声名鹊起。但Lying Man的游戏规则从简单易懂到后期花样百出,以竞技性、逻辑性为基点,始终是小众的节目。

让狼人杀真正火起来是米未的《饭局的诱惑》综艺节目,邀请明星进行访谈+玩狼人杀,一举把狼人杀这个游戏推向大众层面。

在《饭局的诱惑》播出前后,一个个狼人杀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狼人杀app可以解决玩家的几个痛点:

狼人杀游戏规则复杂,机器的法官比真人更靠谱

狼人杀对游戏玩家数量要求较高,最少需要6个人才能开始游戏,线上形式更容易组局,节省等待以及在路途上的时间

狼人杀游戏可以帮助陌生人迅速熟悉,是很好的陌生人社交手段

二、“先发”、“正统”未必优势,“流量”、“背景”才是王道

从排行榜上来看,狼人杀app的世界遵循互联网的一贯规则,“先发”、“正统”未必优势,“流量”、“背景”才是王道。

1.欢乐狼人杀

位于排行榜第一的欢乐狼人杀,跟虎牙、YY直播一样,是欢聚时代的产品。欢聚时代是中国有名的互联网语音平台提供商,技术十分成熟,旗下产品以直播为主:主打秀场的YY直播,游戏直播虎牙、连麦功能为主的多玩对战、主打海外市场的bigo live…… 

在这个前提下,欢聚时代做狼人杀是有独特优势的,一方面,YY、虎牙作为直播的头部产品,必然要加入狼人杀的直播功能;而从这两个平台为新产品导流,效果立竿见影。 

从日活来看,欢乐狼人比狼人杀(上海假面)的发展晚了3个月左右,但后来居上。

“欢乐狼人杀”新增安装渗透率在5月7日这一天达到顶峰。这与5月6日晚快乐大本营上演的明星豪华阵容欢乐狼人杀有直接关联。该App代言人是谢娜,加上TFBOYS、马可、张靓颖等多个明星参与节目中,为“欢乐狼人杀”背书,可谓成效显著。

2.饭局狼人杀

目前排名第三的“饭局狼人杀”,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产品了。在《饭局的诱惑》综艺火了之后,制作方米未又做了《饭局狼人杀》综艺,在节目中推广同名app。爱奇艺前首席内容官、米未传媒创始人CEO、主持人马东,在节目中用二维码挡脸,为了推广饭局狼人杀app可谓花样百出、不遗余力。

然而,从“猎豹大数据”来看,在节目和app同时上线的几周内,app的活跃数据并不尽人意。

真正的转折出现在7月12日腾讯宣布独家代理“饭局狼人杀”,紧接着,就快、准、狠地把资源都贡献出来了:从趋势图可以清晰看见,7.18-7.24这一周,饭局狼人杀的用户规模有了质的突破。腾讯旗下7个有直播功能的平台(Now直播、企鹅电竞、QQ空间、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天天快报、腾讯直播),同步直播《饭局狼人杀》综艺,推广app;同时微信、QQ的好友关系、入口都给了“饭局狼人杀”app。

腾讯的全力支持,让饭局狼人杀迎来小高潮。

狼人杀的本质,也许是直播2.0

一、狼人杀&直播:合作共生

在2016年的直播报告中,猎豹全球智库就预测过,连麦功能将成为直播app的标配,让更多用户可以实时互动。狼人杀就诞生在多人语音互动的技术基础上。

从网页连麦、到移动端视频、多人聊天再到狼人杀的6人以上群体聊天,语音技术突飞猛进。在这个方面,直播和狼人杀属于差异性互补。

根据声网提供的数据,在直播连麦的场景中,双人连线占据最高的比例,达到31.31%,5-10人的实时连线百分比最少。而在狼人杀游戏中,6人局、9人局和12人局是标配。

狼人杀以6人以上的连麦为主

直播和狼人杀另一个很大的差异在于,直播用户连麦时用语音和视频的比例大概为6:4,但狼人杀用户99%以上都是用语音。这说明,在直播的世界里看脸很重要,但狼人杀是逻辑游戏,听发言才是首要。

从流量分布时段来看,直播和狼人杀呈现同样的规律:在晚上22点达到顶峰,周末高于工作日。由于一局狼人杀游戏的时间一般都超过20分钟,模式更重,因此周末和工作日的区别更加明显。

狼人杀的属性和直播平台天然强相关,跟直播平台的合作也特别密切。

从狼人杀和直播app的特性来看,彼此之间有分工,也免不了竞争关系。

二、狼人杀 VS 直播:更大的前景

根据声网的数据,从在线时长分布来看,狼人杀的特点更加明显:超过34%的用户一次在狼人杀app中在线5个小时以上。在互联网下半场,谁占据了用户更多的时间,谁就取得巨大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狼人杀的前景十分可观。

如果把直播和狼人杀看作同一属性的app,狼人杀一度超过直播app。

从狼人杀作为一个大IP的角度来看,想象空间更大,可以真正实现线上和线下、综艺和赛事、电商变现的相互融合。

三、以史为鉴:狼人杀的下半场,已经在路上

判断是否进入下半场的标准第一:巨头入场,流量压制。

除了从0到1的狼人杀app,更多类型的app加入到狼人杀的阵营中来。

1.陌陌

转型直播尝到了甜头的陌陌,最近加入了狼人杀的战场。在陌陌新发布的版本中,狼人杀被摆在最显要的一个位置。

陌陌新改版的首页加入狼人杀功能

陌陌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app,对于陌陌来说,“陌生人社交”最大的痛点有两个,第一是陌生人聊天缺乏内容,第二是用户聊得投机之后互相交换微信,对陌陌平台没有归属感。而狼人杀恰恰可以为陌陌解决这两个痛点。第一,狼人杀是一个发言游戏,一局游戏下来,可以加深陌生人之间的了解;第二,在陌陌上玩狼人杀的玩家,可以通过地理位置线下组局,可以加强对陌陌平台的归属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狼人杀甚至比直播更加适合陌陌。

2.QQ

QQ群聊里面加入狼人杀

除了QQ游戏给了“饭局狼人杀”很好的入口,但QQ仍然自己开发了一个叫“QQ狼人杀”的app,并且在QQ群里也加入了狼人杀功能。

可以说,在狼人杀领域,腾讯几乎动员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如果把拥有丰富功能的巨头app和垂直app都排在一起,我们看到的结果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底牌压制。不管从打开次数还是周活跃渗透率来看,陌陌压倒了所有直播和狼人杀app,同时又被QQ彻底压制。

另外,根据36kr的消息,网易的“梦幻狼人杀”已经在内测了。

判断是否进入下半场的标准第二:爆发期过去,增长渐缓。

根据“猎豹大数据”,狼人杀app在近一个月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如果说这个下降跟暑期档的结束有关,是季节性而非狼人杀本身的问题,那么从”猎豹大数据“展示的7日留存来看,狼人杀app就没有那么乐观了:比直播app的留存率普遍低。

狼人杀app,除了与生俱来的优势,也有绕不过的坎。例如,狼人杀app上多数是陌生人组局,游戏规则复杂,玩家的智商、对游戏的理解水平高低不一,难以保证每个人都有很好的游戏体验。另一个问题,狼人杀游戏时间太长,模式太重,从频次和用户热情持续程度来说并没有优势。

【来源:猎豹大数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