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TV融资4亿,能续多久命?业界

砍柴网 / 凌先静 / 2017-09-21 15:56
饱受困扰的暴风科技,终于发布了一条利好消息。

暴风TV融资4亿,能续多久命?

饱受困扰的暴风科技,终于发布了一条利好消息。

20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潜在交易对方之一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就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关于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意向协议》。

根据初步协议,暴风统帅投前估值30亿,而如东鑫濠出资4亿,约占股权13.33%。因为暴风统帅是暴风TV的业务实体,这也意味着暴风TV B轮融资初步敲定,去年8月,暴风TV曾完成2亿的A轮融资,估值高达20亿元。

一年的时间,估值从20亿到30亿,足足增长10亿的情况下,暴风TV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根据暴风科技年中报透露,上半年暴风科技亏损高达1.2亿。

过亿的亏损严重拖累了上市公司暴风科技的财务数据,让冯鑫不得不做出一个足以改变暴风TV的决定:剥离出上市公司,独立融资发展。

仅这一项,在上半年就可以帮助暴风科技减少3300万元的亏损,让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超200%的增长,而不是现在的相比去年同期16.64%的亏损。

对于上市公司暴风科技而言,这是一种变相的“断臂求生”,暴风科技需要在这个时候做出一些改变,向市场证明自己绝不会重蹈乐视的覆辙。

暴风TV上半年亏损1.2亿,拖累上市公司3300多万业绩

冯鑫选择这个时候让暴风TV融资,逻辑似乎非常简单:上市公司承担不了烧钱的重担。

众所周知,互联网电视是烧钱特别厉害的一个产业,每卖出一台电视不仅不赚钱,还会倒贴。根据冯鑫的透露,2016年的时候,每卖出一台暴风TV,会亏损300-400块钱。

2016年暴风TV的出货量已经超过100万台,意味着进电视硬件亏损就超过3亿元,这对于上市公司暴风科技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拖累。

今年上半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暴风科技的财报相当糟糕。根据2017年年中报,暴风科技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66.89%;但是净利润仅仅为1572.49万元,同比去年下降16.64%。

净利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电视业务的亏损。“由于暴风电视的投入有所增大,在业务高速增长146%情况下亏损的绝对值也有所增大,并由此导致归母净利润下滑。若把TV刨除,以视频服务为主的其它业务整个利润值呈增长状态,达到4900万元。”暴风科技CFO姜浩曾在年中报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这意味着暴风TV上半年分摊到暴风科技的亏损额约为3300多万,按照暴风科技持有暴风TV 27.34%股权计算,整个暴风TV上半年亏损约为1.2亿。

这一数据和暴风TV的实际情况也是十分符合的。根据年中报,暴风TV母公司统帅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6亿,净利润为亏损1.28亿。根据今年上半年出货量35万台计算,平均每台亏损约为365元,这一亏损数字与2016年相比,并没有多大改观。

融资烧钱争抢乐视TV留下的真空?

根据公告的表述,如东鑫濠的4亿元只是本次投资方之一,这意味着后面应该还有其他投资者,而且如此大的投资额,属于战略型投资。

如此大比例地释放股权份额,暗示着融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对于暴风TV的控制力将进一步减弱;相应地,暴风TV的发展自主权就会进一步增大。最重要的是,终于可以不再并表,拖累上市公司。

目前暴风科技持有暴风TV 27.34%的股份,在2017年半年报还属于并表范围,以现在的融资规模来看,股权一定是大比例稀释,届时持股比例低于20%,又不拥有绝对控制权,自然不会并表,可以减轻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在这个时候把TV业务放出去,获得外部资金继续发展,也是一个敏感的时刻。

众所周知乐视现在的状况,孙宏斌入驻也很难短时间地扭转乾坤,孙宏斌知道乐视TV是一块好的业务,自己也想重点发展,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种情况下,乐视TV业务开始出现混乱且市场份额大量萎缩,同样号称互联网电视的暴风TV的机会也就来了,乐视TV留下来的真空正是发力的绝佳时机。

融资有了钱,又不担心亏损拖累上市公司,暴风TV可以尽情地烧钱占领市场了。

TV、体育和VR烧钱业务悉数独立

正是因为乐视,暴风科技才会陷入到现在外界质疑的漩涡:暴风会不会成为下个乐视?

它们两个的确有太多的相似性,在乐视最鼎盛的时候,冯鑫被认为是贾跃亭的“门徒”,追随着贾跃亭唱着“怎么风越大,我心越荡”的《野子》。贾跃亭有自己的“乐视生态”,冯鑫有自己的“DT大娱乐”。

如今乐视严重的危机也严重困扰着暴风,用冯鑫的话说就是“整个合作环境变差了,不仅是资本方,是所有合作方,广告客户、供应商等都开始来问了。”这导致包括暴风TV融资在内,都遭遇到了一些不顺。

孙宏斌曾经批评贾跃亭的一个著名论断就是什么都不舍得卖,太过于优柔寡断,才导致了是今天的局面,该卖的就应该早点卖掉,只留下核心的优良资产。

而暴风正是朝着这条路来做的。之前VR太烧钱,一直没有盈利的希望,冯鑫就把它分出去融资发展,变相地“卖了”,暴风体育也是这个逻辑。目前暴风科技在暴风VR和暴风体育中的持股已经非常低了,前者为18.9%,后者为17.9%。

等到这次暴风TV的融资,暴风烧钱的业务已经全部清理干净。如此一来,上市公司暴风科技才有向好的可能,也才有可能摆脱“小乐视”的困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