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骄横和马云的难过业界

砍柴网 / 于小京 / 2017-09-20 16:32
​如果真如马云所说阿里要活102年的话,18岁的阿里自然是正值青春,青春有青春的蓬勃,但青春也有青春的迷茫。

如果真如马云所说阿里要活102年的话,18岁的阿里自然是正值青春,青春有青春的蓬勃,但青春也有青春的迷茫。

年纪早已过了知天命的马云,深知阿里现如今的病灶在哪儿,也深知“盛名难副”有多难。

“骄横”,这是马云18年来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他一手带出来的阿里团队,此时,灯光璀璨的舞台下坐着4万多名阿里的员工,摄像机的背后是亿万全球观众。

“我最难过的是在外面听见阿里人现在骄横了,阿里人现在自大了,阿里人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了。”

阿里的骄横和马云的难过,也许和当天现场的劲歌热舞有那么一丝不协调,但却是真实地萦绕在马云心头的担忧,他深知,骄横是阻挡阿里走过青春期的最大障碍,骄横只会让阿里疏远休戚与共的伙伴,骄横也只会给阿里锻造出更强大的对手。

在很多人的眼里,阿里现如今有些“混不吝”。

当商户抱怨说在阿里的平台上不赚钱,阿里怼他,你能力有问题;当友商抱怨说阿里迫使供应商“二选一”,阿里怼他,你人品有问题;当实体企业抱怨阿里抢夺了他们的市场,阿里怼他,你的模式有问题;当工商总局提示阿里正品率低的问题,阿里怼他,你的官员有问题!

不管怎样,“总有刁民想害朕”。

如果说阿里的骄横还只是友商或者监管者的感受,还不至于让马云惊醒,想必,这种骄横的感受已经从一些商业合作伙伴的口中传到马云的耳朵里,这对于阿里来说是致命的。

今年“6·18”期间,一些阿里的商业合作伙伴从友商的平台悄然退出,他们是被迫的,因为如果忤逆了阿里小二的警示,他们就在阿里系的平台上拿不到任何的推广资源,资源位取消,搜索降权……

常理上来说,一条商业链条上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希望自己的上下游是充分竞争的,只有这样他才能够对上下游实行有效钳制,进而压缩成本提升利润,然而在电商产业链上,阿里现如今一家独大,从数字上来看,淘宝在C2C市场的份额近100%,天猫在B2C市场的份额也高达57.7%,这样的格局让阿里的商业伙伴没有任何的议价能力。

阿里给自己的商业伙伴修建了一座漂亮的Walled garden,花园很美,但却是封闭的,在这其中,流量成为商业伙伴追逐的硬通货,他们也为此深陷到一场囚徒博弈之中——需要不断得追加资金购买流量,流量的价格只会被越抬越高,如果之前几年互联网行业还存在流量红利,可以对冲这种流量价格的上涨,随着互联网行业流量红利殆尽,阿里又紧闭花园的大门,留给商业伙伴的就只有为生存空间而相互搏杀的死局。

这对于整个国内的电商生态和零售业革新来说,都将是一场荼毒。

常年跟踪采访阿里的《中国企业家》杂志资深记者马钺也敏锐得感受到了阿里的“骄横”与或缺的“谦卑”,在他看来,“阿里立志成为互联网世界的能源提供商,也就是说边界不仅会和商业对手发生摩擦,而且会和一些政府做的事情发生交叠,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就更加得小心翼翼,厘清边界,身为百足之虫,也就意味着踩中地雷的几率大大增加了。”

马云至今犹记得,十几年前阿里处于初创期的时候,也曾遭遇易趣的排他性协议,阿里最后在夹缝中突出重围,靠的不是易趣的妥协,而是自身对商业伙伴服务水平的提升;现如今,阿里已然成为全世界第21大经济体,19年内或将打造全世界第5大经济体的阿里,此时,骄横的心态无疑会毁掉阿里的未来。

“我们值得骄傲,但是我们不能骄横,我们不能自以为是,离开了平台,离开了合作伙伴,离开我们拥有的信任,我们什么都不是。”

在25分钟的讲话中,马云说了11个“责任”,15个“担当”,这也是他开给阿里治疗青春期骄横的“药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