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离巢,业绩亏损,周播失利,股价暴跌,曾经风光无限的欢瑞世纪如今“四面楚歌”手机

砍柴网 / 骨朵网络影视 / 2017-09-19 19:47
欢瑞世纪还有多少“好故事”可以讲?

“老炮儿”明星公司欢瑞世纪可能还没想到,在影视圈讲了十多年资本故事,楼起楼塌原来只是一瞬间的事。当初圈到众多艺人资源,“屡败屡战”后终于借壳成功,正准备大步流星向资本征途迈进之时,却上演了一场“过山车”。

先是被证监会问询年报,紧接着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最后踩上股权质押的红线,大股东一度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一周前,公司又公布了半年报,净利润—3963.4万元,业绩巨亏。

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空前严峻,万达电影、唐德影视、乐视网等一系列重组先后“流产”,在影视类资产并购重组几乎停滞的情况下,欢瑞世纪成功借壳星美联合,登陆A股市场,成为令人欣羡的侥幸者,一时风光无两。然而刚过去半年,这家被视作“优质资产”的影视公司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与去年的风头正劲大相径庭。

艺人纷纷离巢,作品大量积压,周播剧广告招商失利,半年报亏损严重,股权质押陷入平仓“泥淖”,不得不承认,目前的欢瑞世纪“四面楚歌”。

业绩“变脸”,周播剧战略失利,资本市场“征途”不顺

8月24日,欢瑞世纪发布半年报,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3.40万元,严重亏损。然而,欢瑞世纪要面临的真正困局,还有业绩对赌与广告保底后的资金重担。

欢瑞世纪完成重组上市之时,曾承诺公司业绩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1亿元、2.9亿元和3.6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3亿元、2.7亿元和3.43亿元。

根据2016年年报,欢瑞世纪归母净利润为2.6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5亿元,完成了承诺。但从2017年半年报来看,欢瑞世纪亏损3900多万,如果要完成业绩对赌,下半年的净利润要达到3.29亿元,对于目前危机重重的欢瑞世纪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

除此之外,今年3月,欢瑞世纪与北京卫视签订了交易合同,将《青云志2》《大唐荣耀2》等170集电视剧以1.32亿价格打包卖出,同时以1.558亿保底北京卫视周播剧场广告运营权,3月开始招商。三个月之后,欢瑞世纪又以相同模式与安徽卫视签下合同,将为安徽卫视提供《大唐荣耀2》《龙珠传奇》等170集剧集,每集售价100万,同时以1.7亿的价格买断该剧场的广告经营收益权,今年8月开始招商。

事实上,欢瑞世纪的招商情况不容乐观。7月19日,欢瑞世纪回应深交所6月发出的问询函,上述创新模式对于全年的业绩或也有较大影响。以欢瑞世纪与安徽卫视的合作为例,预计全年可实现的招商收入约为 3733 万元至 7466 万元,与实际支付给安徽卫视的保底广告费相比,存在亏损9500万元至1.33 亿元的可能性。

欢瑞世纪的麻烦还不止这些。

今年4月7日,欢瑞世纪对外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欢瑞世纪在2016年实现营收7.39 亿元,同比增长55.6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65 亿元,同比增长54.74%。两个月后,深交所发出年报问询函,问询内容包括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公司演职人员合作变动情况,未来影视剧拍摄计划、收入确认和成本结算等问题。随后,欢瑞世纪做出答复,对年报中的李易峰1800万借款、浙江悦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海宁嘉行天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往来款等做出解释。

7月17日晚间,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已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与此同时,欢瑞世纪还披露了一份关于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停牌公告。

虽然后来,控股股东通过补充质押的方式降低了平仓线,本次质押融资风险暂已消除,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大股东平仓线反复被击穿的同时,欢瑞世纪又收到了深交所对其下达的监管函。

此前,欢瑞世纪再次停牌,并称是正在筹划与国内知名视频网站的影视剧供销合同事项,5天后复牌时宣布,原本向国内知名视频网站就《天乩之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盗墓笔记》第二、三、四季系列、《青云志3》、《封神之天启》等影视剧的售卖发起的谈判仍在商议中,没有与谈判对象签署任何协议。

深交所认为,欢瑞世纪以签订重大合同为由申请停牌,但停牌期间并未签订任何重大合同,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 1.4 条、《主板 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 9 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因此对其出具了监管函。

雪上加霜的现状是,复牌之后,股价狂跌,大股东反复爆仓,押无可押。公司股东陈平向证券公司争取了60天的宽限期限,控制权暂时不会变更。

短短几个月里,一连串事件涌来,几乎可以看到欢瑞世纪股东们焦头烂额的样子。

屡败屡战,上市之路步步“惊心”

从2006年到现在,欢瑞世纪已经在影视圈和资本圈已经“游移”了11年。然而,真正开始暴露上市“野心”,则是从2011年开始。

早在2011年下半年,欢瑞世纪进行了股改,随后市场上传出其将IPO的消息。2012年9月,欢瑞引入了光线传媒,同年12月,引入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主要投资Pre-IPO的机构投资人,开始冲刺上市。不过,资本市场上的IPO暂停以及现在IPO的漫长排队期,让欢瑞世纪最终选择了通过与上市公司泰亚股份进行资产重组,以此来“曲线上市”。

2014年,泰亚股份拟27亿元收购欢瑞世纪,通过运作,泰亚股份实际控制人不变,未能触发“借壳上市”的条件。当时外界质疑该方案是利用现有规则规避借壳的行为,但本质上又是真正的借壳。同年9月,双方宣布终止重组,欢瑞世纪登陆资本市场受阻,此次上市以失败告终。

直至2015年4月,欢瑞确立了买壳上市的方案,欢瑞创始人陈援、钟君艳夫妇曲线持有上市公司星美联合14%的股份,并随之着手推动借壳,并在同年9月公布了重组预案。

五年过去,一波三折的欢瑞世纪终于获得上市的批文。

2016年7月21日晚,星美联合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星美联合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7.66元/股价格向陈援、钟君艳夫妇等欢瑞世纪全体股东定增约3.92亿股股份收购欢瑞世纪100%的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星美联合前一年营收为零,已连续两年亏损,为保壳此前曾连续筹划5次重组。欢瑞世纪和星美的借壳上市可谓“郎情妾意”。

在去年监管层对影视、游戏VR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的背景下,欢瑞世纪借壳成功,当时看来实属不易。在此之前,6月7日,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等3家公司的重组被否;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旗下爱美神影视的计划也“胎死腹中”,原本就战战兢兢的影视公司并购重组因此更加风声鹤唳。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欢瑞世纪借壳过会的原因或许是欢瑞世纪成立时间长,盈利稳定,并且评估增值率较低。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5年,欢瑞世纪营业收入分别为2亿元、2.9亿元和4.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3亿元、0.5亿元和1.7亿元,尚属稳定。

如今回过头再看,当初被寄予厚望的欢瑞世纪令人大跌眼镜。不得不说,欢瑞世纪没有利用好这一“优势”,当初奔赴资本市场着实步步“惊心”,但成功上市后更是道长而阻。

明星离巢,新人强撑,欢瑞世纪处境艰难

谁都无法否认,欢瑞世纪是靠艺人资源起家的,如今却面临着成熟艺人纷纷离巢的困境。

早在2013年,欢瑞世纪推出“大制片”计划,用“大明星”、“大制作”、“大合作”为题,采用具有一定影响力及号召力的人气偶像转身制片人参与制作,意图以“以充足的资金支持、精美的画面质量,强大的演员阵容为后盾,打造中国第一精品剧”,然而,这一愿望最终还是落空了。

据悉,当时的明星制片人计划参与者有杨幂、刘恺威、何晟铭、唐嫣、明道、杜淳、贾乃亮、林心如等。毋庸置疑,手握这些明星资源着实让欢瑞世纪在资本市场讲了一些好故事,但遗憾的是,这些工作室后来都分崩离析。

不久后,欢瑞世纪又签约一些艺人并迅速将其捧红,但仍然阻挡不了成熟艺人逐步脱离欢瑞业务的现状。当家花旦杨幂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渐渐脱离了欢瑞世纪,如今她的嘉行天下也签约新人,风生水起;杨洋在拍完网络剧《盗墓笔记》之后也宣布与欢瑞世纪解约,处境艰难的欢瑞世纪实际上只剩下李易峰这一个“顶梁柱”。

毫无疑问,李易峰依旧是目前欢瑞世纪最具流量与商业价值的演员,从《古剑奇谭》开始广为人知,紧接着依靠《盗墓笔记》《麻雀》等几部热剧迅速蹿升为成熟的偶像明星,欢瑞世纪一手铺就了李易峰的明星之路,然而,精力逐步转往大荧幕的李易峰已然缺席了欢瑞近期的几部大剧。

公开资料显示,接下来的《天乩之白蛇传说》《秋蝉》《青云志3》等五部电视剧均没有李易峰的身影,仅由任嘉伦、秦俊杰等几位新演员强撑。可以看出,上半年过去的《大唐荣耀》《龙珠传奇》等影视剧也是在力捧景甜、杨紫、任嘉伦、秦俊杰等人。

半个多月前,由李易峰主演的电影《心理罪》上映,股民网友提问欢瑞世纪影视:“请问即将上映的李易峰主演的《心理罪》是否为贵公司参与投资的影片?投资占比多少呢?” 欢瑞世纪方做出回答:“铁打的舞台,流水的艺人。李易峰主演的电影,欢瑞影视并没投资。”引发网友纷纷揣测李易峰与所属公司欢瑞影视的关系走向,众说纷纭。

艺人因平台内容资源而捆绑签约,成熟后脱离公司业务的状况影视圈并不少见,对于欢瑞世纪来说,是否造成致命打击尚不得知,但免不了的是新旧之间接替的焦虑。

欢瑞世纪还有多少“好故事”可以讲?

欢瑞世纪当初靠大手笔购买影视版权、IP储备项目一骑绝尘。

早在前几年,《宫锁珠帘》《宫锁心玉》《胜女的代价》《盛夏晚晴天》《青云志》《麻雀》等电视剧的热播让欢瑞世纪赢得了流量和热度,也正是这些IP项目的惊人储备量,使得明星艺人纷纷与欢瑞世纪展开合作。

那么,到现在,欢瑞世纪还剩下什么呢?

欢瑞世纪曾在之前的复牌公告中透露,其正在和头部视频网站谈判《天乩之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盗墓笔记》二、三、四季、《青云志3》、《封神之天启》等影视剧。

除此之外,根据欢瑞世纪在公告中公布的2017年度主要收入预测电视剧的剧集、单集价格及收入情况,可以看出,《十年一品温如言》《盗墓笔记Ⅱ》《诛仙Ⅱ》《盗墓笔记Ⅲ》《爱的阶梯Ⅱ》等是欢瑞世纪现阶段的主打剧集。另外还有承诺投资项目和超募资金投向剧集,包括电视剧《昆仑》《新蜀山系列(1-2部)》《盗情》《失恋阵线联盟》《蚀心者》《沧海》《吉祥纹莲花楼》等。电影方面有《诛仙Ⅰ》《诛仙Ⅱ》《楼兰》《天子传说Ⅰ》《蚀心者》等。

此前6月份,欢瑞世纪对2016年年报的补充中透露,目前电视剧存货前五名为《大唐荣耀2》《抓紧时间爱》《天下长安》《青云志2》《微时代之恋》,其中四部已播出,由张涵予、李雪健、秦俊杰主演的《天下长安》预计将在2018年播出。

就在两天前,欢瑞世纪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欢瑞影视与香港影视公司HSC FILMS LIMITED(以下简称“HSC”)联合投资拍摄网络剧《天目危机》,其中欢瑞影视投资人民币9600万元,暂定12集,每集长度50分钟以上。据悉,该剧导演为黄精甫,而且内地的主要演员由欢瑞影视负责洽谈并签订有关合约。

欢瑞世纪上周二晚间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旗下艺人李易峰出走及周播剧亏损的询问时表示,欢瑞“一哥”依然是李易峰,周播剧场还在培育期,出现亏损是暂时的。

对于目前的欢瑞世纪来说,这几乎是上市以来最艰难的困境,“四面楚歌”的境地或在想象之外,而这个并购大潮中的“幸存者”也在艰难挣扎,潮水汹涌,不进则退,它接下来要交什么成绩单,观众和资本市场都“翘首以待”。

来源:骨朵网络影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