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坐拥阿里系已经功成名就了 为何还称我们都是新人业界

砍柴网 / 光明日报 / 2017-09-16 10:30
“在互联网和电商的全球化方面没有人是专家”。在近日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谈及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说。当记者问及阿里巴巴在全球扩张过程中如何应...

 马云:新型全球化面前“我们都是新人”  

“在互联网和电商的全球化方面没有人是专家”。在近日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谈及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说。当记者问及阿里巴巴在全球扩张过程中如何应对其他公司的挑战,马云说:新型全球化对所有人都是新的事物,尤其是在其他国家做生意,无论是阿里巴巴、亚马逊还是腾讯,“我们都是新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云认为,“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市场,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需要支付系统、物流系统、电商平台,如此他们能够将产品卖向全球。我们对跨境贸易以及电商感兴趣。我不认为其他公司可以做到这些。因为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扎根15年。”

马云同时指出,阿里巴巴的全球化路径也与其他公司不同。“我已经在公司内部反复强调——阿里巴巴走出中国,不是全球化阿里巴巴的业务,我们是在全球化电商基础设施。我们正努力去搭建在线支付的基础设施,搭建物流的基础设施,搭建云计算的基础设施。”

马云自称“坚定的全球化信徒”,但他认为今天的全球化需要更加完善。他曾多次表示,过去数十年的全球化是为大企业和发达国家而设计,今天是时候用技术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了。在他的带动下,阿里巴巴正在通过自身的商业实践,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化进程。

这是一项从未有人尝试、没有参照路径的全新事业,马云作为先行者付出了极大心血。去年一年,他在飞机上度过了800多个小时,奔走全球五大洲,向各国领导人和商业领袖介绍阿里巴巴推动全球贸易的计划。在他的努力下,阿里巴巴首倡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已被写入G20公报。

今年3月,eWTP正式落地马来西亚,通过打造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6月,阿里巴巴主办的“中小企业论坛”在美国底特律举办,为中美贸易和中小企业全球化掀起新的旋风。9月,阿里巴巴与墨西哥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将通过互联网帮助墨西哥中小企业全球化。而这个月底,阿里巴巴还将在加拿大举办规模更大的“中小企业论坛”。

在不久前的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马云这样向全体员工描绘他心目中的全球化愿景:阿里巴巴正在打造惠及全球的“新经济体”,通过这个新经济体,未来,全世界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能够做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邮,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能够分享全球化的快乐、自由贸易的快乐以及创业创新的快乐,并享受技术革新的益处。

来源:光明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