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如何向娱乐圈学会造星术家电

砍柴网 / 蔓欣 / 2017-09-13 17:55
打造明星产品,已成为中国家电转型的唯一出路。在距离家电业不远的娱乐业,其造星术能力和体系已走到各行各业的前列。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如何学会娱乐圈的造星术,打造一批...

打造明星产品,已成为中国家电转型的唯一出路。在距离家电业不远的娱乐业,其造星术能力和体系已走到各行各业的前列。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如何学会娱乐圈的造星术,打造一批明星产品,不只是爆款,还要叫好又叫座?

同是明星,娱乐业的明星是人,家电业的明星是产品。同样是向市场输出源源不断的爆款产品,与家电等制造行业相比,娱乐行业的造星能力简直是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

且不说娱乐业相关娱乐、经纪公司们,对于市场趋势、粉丝心理、炒作传播、造势节奏的把控能力一流,更遑论它的偶像明星研发机制一开始就是定制式的,可以说早预设了需求卖点,一推向市场便可在短时间内引爆它的目标客户。

特别随着资本的介入和粉丝经济的高涨,娱乐产业的市场化将更加深入。拨开娱乐行业浮华的表面,它身上有太多值得家电业学习的地方。可以说,透露娱乐圈的造星运动,可以看到,家电圈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将是水到渠道。

明日之子:养成和造星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这个夏天,你如果没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刷到这首《消愁》,那可能你的朋友圈年龄层在50+。根据微信数据显示,《消愁》仅一个月的朋友圈分享量就高达160.4万。

这首来自《明日之子》毛不易的原创歌曲,怀旧、文青式的歌词迅速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毛不易也因此被称为是少年李宗盛。正由于这首歌的走红,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档腾讯的养成类选秀节目——《明日之子》。

媒体评价说,《明日之子》并不是传统意义上“收视率高”的那种火,但之所以能成为是现象级的“产品”,是因为它真正实现了最近几年选秀节目没能完成的一件事——造星。而它之所以能造星成功,主要源于背后操盘手对市场和粉丝心理以及偶像养成规则的深度认知,它甚至考虑到了不同圈层的细微需求。

什么是养成?什么是养成系偶像?传统明星,高高在上,一般普通粉丝难以触及,这就激发养成系偶像的出现。所谓的养成,即按照相应计划对明星进行培养,养成的主要力量来源于粉丝,他们能够亲自目睹偶像们从懵懂少年少女一步步成长为真正明星的过程。养成式偶像是可以“和粉丝面对面交流的偶像”。SNH48就专门有个握手会,会上偶像会和粉丝一一击掌握手。

《明日之子》由粉丝投票决定选手的晋级和去留,甚至为了对选手“养成”做到更全面、更多样,比赛舞台上设置了更多的镜头,演播厅现场设有29个机位(包含9个POV机位用来拍摄九宫格单独选手镜头,20个标准摄像机机位——这里面又包含3个AR机位、3个特种设备机位-天眼、电动遥控轨道、电动伸缩摇臂等),粉丝在观看直播时可以无死角欣赏到现场各个角度与细节。

这就像参观家电企业的互联网工厂或奶企生产线,极端的透明化,和完全的开放。粉丝需要充分的浸入感,感受到他的参与感。同样,家电用户们也需要对他们购买的产品,有全程更直观的了解、熟悉。因为,这关系到我的利益。

娱乐圈明星养成系的背后,其实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就是边界的打破和话语权的转移。以往是先研发生产、策划好人设&卖点再依靠营销和传播投向市场,其中企业的话语权更大。而养成系不同,养成系的偶像或许开始就是个路人,甚至是个有缺陷的人,但只要被粉丝解读成真实、真诚,这些反而不再是缺点而是个性鲜明,有识别点。

比如《明日之子》的孟子坤个性较强,甚至和节目组起冲突。要在几年前的选秀中,这种有棱角的人肯定要被节目组或公司包装成乖乖娃娃形象,但明日之子选择真诚地呈现了选手的真实个性。

也正是这些真实的个性,让孟子坤在粉丝中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就连圈内资深经纪人也不禁感叹,这个时代改变了,“以前的粉丝希望偶像是完美无缺的,但现在呆萌、笨拙都比一个没有缺点的人更吸引粉丝。”

明星要有辨识度,全部是优点相当于没有特点,就像家电产品,一个鲜亮的从用户痛点出发的卖点,就好过10个专业术语般的优势,因为没有记忆点。

用户心理变化大不大?实在太大了,如果家电企业还是按照老思维粗略地对待用户,对用户的研究浅尝辄止不纵深,那将会丧失多少机会?

TFboy、SNH48:粉丝养成记

在养成的过程中,目睹偶像慢慢蜕变,粉丝会产生成就感、满足感,甚至是依赖感。其实,娱乐圈最典型、也最成功的养成系代表是男团TFBOYS和女团SNH48。

TFBOYS红遍全国,俘获从00后同龄粉到姐姐粉妈妈粉,三小只的号召力让他们上遍了各大热门综艺、杂志、电影和电视。据说,粉丝为了给他们其中一个过生日,集资购买14个城市市中心的户外广告,还包下包括Youtube在内各大网站的广告以及在纽约时代广场一号大厦的LED屏幕。

资深粉丝认为,这些不是做给其他人看的,他们的目标是让投资者看到。自发的口碑传播,极致的忠诚度,这一直都是家电业心心念念的啊。

同样女团SNH48也是一个传奇,从能容纳300人规模的星梦剧场起家到现在火遍全国,进入到主流娱乐圈,成为养成系偶像的绝对代表。她们设立专用表演场地定期公演,在发行专辑、参演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的同时,以握手会、总选举、猜拳大会、运动会等“见面会”活动不断加深与粉丝的联系。

养成系市场有多大,粉丝多愿意为自己的养成偶像而付费,看看SNH48总选举赛吸金能力就知道了。

7月30日,SNH48年度大戏——“第四届人气总决选”落幕。据公开数据统计,当晚总票数或超300万票,每一张票都是粉丝实打实花出去的钱,以最便宜的一张35元来计算,仅投票收入就超过了亿元。冠军鞠婧祎获得27.78万票,这意味着她的粉丝至少花了972.2万元为其投票。

实际上,尽管家电企业们很早就看到了社群和粉丝的威力,但真正运营起来,运营成功的屈指可数。客观上这跟家电的产品属性相关,但真正阻碍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一些家电产品本身的交互性不强,家电企业根本没有一套体系和团队去经营粉丝,还在为了卖家电而拼命,谁会关心买家电的怎么样呢?

这些其实更值得所有家电企业深思,我们嘴上说关注的是用户需求,实际上还是生产线上的产品和仓库里的库存,如何快速地进行用户家中。但是,用户到底关心什么,需要怎么,又通过什么方式可以很容易地与厂家交流、反馈,甚至是抱怨和吐槽?远比一味简单地追逐时髦的互联网做法,打造智慧家庭、万物互联要重要得多。

粉丝:有需求必有满足

如今,再也不是造全民偶像的时代了,也很难再出现像李宇春、周笔畅那种选出来的全民偶像,现在的90、00后也不需要这种全民偶像,他们只喜欢他们喜欢的,甚至同一年龄段不同圈层的差异也很大。在互联网上,地域划分不再是重点,而是基于共同的爱好、价值观和审美形成的一个个圈层。

所以SNH48中有不同个性和人设的偶像,更开设了姐妹团BEJ48(北京)、GNZ48(广州)、SHY48(沈阳)、CKG48(重庆),满足不同地域、不同需求的粉丝。《明日之子》里的选手荷兹是一个二次元的虚拟选手。它是用AR(增强现实)技术在舞台上打造出来的,它的形象和电音唱法都是典型的动漫和二次元风格,符合二次元这个圈层的喜好。当然荷兹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明日之子》从最开始的“三个赛道”,到后来的“九大厂牌”,就是在尝试实现“圈层偶像”这个概念:打造分属于不同群体各自的偶像。而这些换成家电业的熟词就是从产品定制、服务定制,甚至是推广促销活动内容的定制等等。

不同行业的作业逻辑、商业模式是如此相似。家电业有定位和卖点,娱乐圈有人设和title。娱乐圈深谙人设之道:为了弱化迪丽热巴美貌的攻击感而为其打造的吃货人设;杨洋男神和少年感的人设让其迅速获得全国知名度,广告代言赚的盆满钵满;还有吴亦凡清纯上进禁欲系人设和靳东老干部形象,这些人设都是为了适应粉丝经济的市场需求,而进行的适配。

这些恰到好处的人设背后其实是通过大数据对无数粉丝留言和心理的准确把握,并不是娱乐公司想当然的作品。所以,家电企业有没有适配市场需求为产品设计人设?人设是不是想当然的结果?当然,有一点很重要,在这种适配之下,人设不能崩塌,一旦崩塌,粉丝就会迅速流失,粉转路(路人粉)甚至粉转黑(黑粉)。所以这是个动态循环、不断变化的系统。

不管是贩卖实体产品、虚拟产品还是生活方式和偶像明星,本质上兜售的都是商品,而且不管是娱乐圈、还是家电业,很多时候面对的是同一群的消费者。所以,家电业要多向红红火火的娱乐行业学习下如何向粉丝示好,从而轻松达到双赢!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蔓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