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激烈的萌战落幕,二次元世界杯该引起IP方关注了业界

砍柴网 / 三声 / 2017-09-04 16:37
“为了加藤惠烧掉Saber,烧烧解解气。”在微博ID为“叫我ca君”的用户上传的视频里,一个精美的手办正在一个铁盆里熊熊燃烧。

B萌2017宣传画B萌2017宣传画

“为了加藤惠烧掉Saber,烧烧解解气。”在微博ID为“叫我ca君”的用户上传的视频里,一个精美的手办正在一个铁盆里熊熊燃烧。

由于正值第三届“B萌”大赛,这被Saber粉们视为极其恶意的挑衅。半个多月前开始的B站萌战,也就是由bilibili所举办的动画角色人气大赏,出乎意料的激烈,甚至在日本赛区出现了以上“恶性”事件。

Saber是日本文字冒险游戏《Fate/stay night》(手游《命运-冠位指定》,以下简称FGO,拥有同名OVA,即动画迷你剧)及其衍生作品中主要角色,作为整个命运系列中的代表人物,这位第一届“B萌”的冠军一直是游戏和动画粉丝的挚爱。

对于Fate系列的死忠粉而言,焚烧动画《Fate/Zero》的女主角Saber,这个举动相当于宣战。于是,Saber打响了,有意思的是这场战争迅速从B站蔓延到互联网的各个角落。

“请各位支持坤哥代言的这部游戏,去B站给我截图里的角色投票!”在陈坤的百度贴吧里,一位《Fate/Grand Order》玩家发出了这样的求助帖子。

而正在美国读博士的微博博主AnnyTao则大有“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架势,在微博中表示只要给FGO里的男性角色罗马尼·阿基曼投票,他就可以帮忙免费修改文书。

“命运”系列来自日本,是最近几年当红的游戏系列作品,而由该游戏改编的《Fate/Stay Night》、《Fate/Zero》等几部动画,在国内均为高人气动画作品。因此其粉丝“嚣张”的态度也早引起其他日漫粉的不满。

就在日漫区打得如火如荼时,在国产动画赛区,粉丝早已做好准备的《全职高手》则毫无悬念地实现了洗榜。

无论是《全职高手》的无敌还是日漫区的战场扩张,B萌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随便投投”的存在了,在此前,规模更大的世萌一直是人们心目中二次元角色的主战场。

如果将“萌战”看成一场足球俱乐部联赛,将角色视为运动员、将IP视为球队的话,那么在行业层面上看,这是一次评估运动员和球队价值、获取球迷的好机会;从未来布局出发,从制作什么样的作品,到制作什么样的衍生品,B萌都具有一定的指向性。

 冲冠一怒

 《Fate/Grand Order》女主角玛修 《Fate/Grand Order》女主角玛修

2017年7月12日,“B萌”的日本动画赛区正式开赛。这项活动源自日本最著名的论坛2ch,旨在评选二次元爱好者心目中的“最萌”动画角色,评选结果完全由粉丝投票数量决定,这一规则一直延续至日后的“世萌”、“美萌”等诸多同类型活动,也包括从2015年开始由B站主办的“B萌”。

B站一直非常谨慎地运营这项由粉丝“表达爱”的比赛。只有2017年4月30日之前注册、等级在Lv2以上且从未被封过的用户才拥有投票资格。较为严格的参与标准在限制恶意刷票的同时也让“B萌”的影响力始终有限。如无意外,这届“B萌”就会同前两届一样,圈里红火,圈外冷清。

但FATE保卫战却引来了戏剧性变化。在7月16日,女性角色32进16的比赛中,在此前被视为今年萌战最有优势的种子选手《小林家的龙女仆》的女主角康娜,对上了短篇动画《Fate/Grand Order》(下称FGO)里面的女主角玛修·基列莱特。

玛修入选是因为她在今年出现在了为了宣传同名游戏而制作的短篇动画里,很多人因此认为她并不具备入选的资格,引发了第一次争论,甚至还前往FGO贴吧“爆吧”。这激发了部分FGO的玩家下场投票,帮助玛修战胜了本次“B萌”的绝对种子选手康娜。

这一结果引发了许多动画爱好者的抵触,中途还传出了FGO官方送礼物引导玩家投票的谣言,矛盾愈演愈烈。而就在此时,FGO手游被有关部门要求停服维护以净化卡面,原定的游戏活动也一并推迟。这无疑在已经剑拔弩张的气氛中又丢下了一把柴火。尽管没有证据,但有传闻说是康娜粉丝向有关部门举报的,很多FGO的粉丝不作他想。

刹那今年大三,是B站的老用户了,他此前从未参与过“B萌”,并认为这是个“弱智活动”。这个信念一直保持到了FGO游戏被停服整顿,停服第二天,他抱着极其愤怒的心情用自己的小号给玛修投了票,之后又拉自己的弟弟妹妹一起投票。

此时,FGO玩家联盟已经形成。这场比赛中的很多参与者不同,驱使他们的动力并不是对于某一角色的爱,而是一致对外的愤怒,而这种情绪也最终促成了“月球人”团体的形成。月球人的名字,来源于开发FGO的公司名称“型月”。

月球人在圈外同时也是一个蔑称。由于Fate系列的粉丝一直比较疯狂,会在别的动画作品中提到Fate,违反弹幕礼仪,这也让一部分观众对其产生了不少反感。新仇旧恨叠加,不少别的动画观众也加入了唇枪舌剑之中。

就在这时候,原子弹爆炸了。作为整个命运系列中的代表人物,第一届“B萌”的冠军Saber一直是游戏和动画粉丝的挚爱。而在此时,正如开头所写的,支持另外一个人气角色,来自《路人女主的养成方法》的女主加藤惠的粉丝,上传了焚烧Saber手办的视频恶意挑衅,这让超大批量的粉丝加入了这场“战斗”,保卫Saber。

在“B萌”规则中,每人每天可以在男女选手中各投一枚普通票,或者选择在海选中和决选中各投一次权重相当于2票普通票的真爱票。但投完真爱票后,用户无法再参与投票。

对于大部分参与投票的角色粉丝而言,他们人数有限,想投的角色也不止一两个,因此必须妥善安排真爱票的投票时机,以保证更大的获胜机会。而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投1名角色的月球人团体的巨大人数在真爱票上形成了碾压性的优势,获得了更高的权重。

玛修锁定胜局以后,一个想法在月球人中酝酿而出:他们要将FGO中的另一个角色罗马尼·阿基曼一同送上“燃王”(男性角色)位置。不同于动画的女主玛修,罗马尼在动画里仅仅作为路人出场。月球人要做到的是让FGO产生双王,雄冠“B萌”。

这个决定让本届“B萌”走出了小圈子,受到了整个泛二次元圈子的关注。因为“B萌”的票数无法用钱直接购买,月球人开始发挥自己的所有优势:用人力、钱和技能拉票。粉丝们纷纷发起了微博抽奖,甚至有人宣称自己是城铁工作人员,可以帮助办理员工内部票,唯一的要求就是“为医生投票”。

FGO彻底胜利了。动画粉和游戏粉联合起来,将两名知名度并不高的角色推上了今年冠军的宝座。而这种胜利与其说是官方本身所推崇的“爱的胜利”,更不如说是“愤怒的胜利”。刹那坦言,尽管他清楚FGO被封与举报并无直接关系,但他也并不后悔此前投出的票和所作的一切,“毕竟狠狠打了他们一个耳光还是挺爽的。”

俱乐部不应该忘记联赛的价值

《全职高手》叶修《全职高手》叶修

和日本动画赛区相映成趣的是,国产动画赛区很早就锁定了胜局。如果说萌战的国产动画赛区是一场中超联赛,《全职高手》这个俱乐部进的球大概已经远远超出其它队伍。

在男性场八强里,有7位均为《全职高手》里的角色,冠军是男主角叶修,得票超过13万,真爱票超过3万,相当于得到了接近20万张票。而在女性场里,四强里有3名来自《全职高手》,冠军则是女主角苏沐橙,得票超过7万。这同时也是《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仅有的3位女性角色。

《全职高手》的粉丝在投票初期就已经紧密地联合到一起,进行了大量的拉票活动。在微博上可以看到大家纷纷承诺画或者写同人作品、抽奖、送周边。这些核心粉丝号召大家海选先投普通票,“让尽可能多的角色晋级”;然后再使用只能投一次的真爱票投自己喜欢的角色。“我们自带票仓”,微博上一名《全职高手》的粉丝说道,“我和基友说,如果叶修没有当上燃王,这才叫有黑幕。”

《全职高手》的粉丝更像一支“正规军”,从一开始就有计划地“进攻”。而且很多国产动画的粉丝本来就喜欢包括《全职高手》在内的多个动画,在这些“正规军”的鼓励和推动下,这一些“摇摆州”的粉丝更容易把票投给《全职高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拉票的刺激下,单单是叶修的个人页面中就有500多个应援视频。女主角苏沐橙虽然相比而言少了不少,也依然有100多个。而和本次《全职高手》B萌相关的话题热度、播放量等也出现了上涨。

粉丝当晚一片欢腾。如果你是一个全职粉,那么像“愿你的荣耀永不落幕!”、“全职不败、荣耀不灭!”和“生而为王!”等字眼,就会在当晚挤满了你的微博首页。这一场胜利极大地提升了粉丝对作品本身的认同度和荣誉感。

可以说,B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对头部作品实力的衡量标准。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对于投资者和公司而言,这样的比赛,更重要的能力或许是“补遗”。对于一些在日常播放上表现差不多的作品,粉丝的喜爱程度又多了一个呈现的维度。正如同知乎上一名评论今年B萌的答主所说的那样:“如果动画公司看到前八名角色的作品人气这么高,愿意出第二季,这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战斗是件一体两面的事情。在国产动画作品进一步发展,粉丝逐渐积累之后,恶性“战争”依然有可能发生。组织者一旦不慎,就有崩盘的风险。

《机核网》在几天前曾经写过,B萌的前辈“日萌”在最白热化的时期已经达到了“攻防战”的阶段:几方用户各自结盟、背后捅刀、破坏规则,还发生了使用海外IP投伪票的情况,导致组织方不得不在后续的比赛中添加很多复杂的投票流程,让投票的难度上升了很多,不利于新人参与;这一点也在最后间接导致了比赛失去公信力,主办方在2014年宣布停办日萌。

作为组织者,这应该是B站最不希望发生的结局。B站董事长陈睿曾经多个采访场合都说过,用户是小区业主,而B站则是物业管理。B站的核心始终环绕着如何维持B站特有的内容和维护在内容上生长出来的特殊文化氛围。尽管官方从未就B萌进行相关发言,但顺着这个逻辑推测,举办B萌,一个主要原因显然也是为了让社区更活跃,而非更混乱。

但与作品之间产生“羁绊”和感情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能极大提高粉丝的粘度和消费欲。比如美国的“人民选择奖”,同样通过粉丝投票获奖,就是美国演艺圈一次重要的活动。毕竟,有什么比和小伙伴一起为了自己喜欢的角色而战斗更令现代年轻人感动的呢?

对于IP方而言,这完全可以成为一次重要的宣传和提高粉丝黏度的机会。如果将IP比喻为球队,这就像是一次世界杯比赛。更可贵的是,参加此类活动所需的成本和能够调动的粉丝数量相比,性价比极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