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遭遇股东交接难题 华为、小米该找谁贴牌?业界

第一财经日报 / 李娜 / 2017-09-01 08:19
闻泰科技(600745.SH)是国内知名的ODM厂商,其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的手机品牌商,包括华为、小米、酷派、联想、HTC、TCL等,去年闻泰的ODM手机出货量达到6550万,并从今年起基...

0 (1)

根据地产板块财务人员提供的半年报资料,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向关联方中茵集团拆入资金余额为7.9亿元。根据公司借款协议,从2017年1月1日起,按11.15%利率计息。

“原中茵地产管理层不服从、不配合现管理层管理,并制造出高额借款和利息,计提4700万,到账上市公司只有1.7亿元利润。”近日,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爆料称,今年开始闻泰科技管理团队逐渐接手上市公司,但原来的管理层一直不配合交接,导致现任管理层对旗下地产公司的财务信息并不具备控制权。

闻泰科技(600745.SH)是国内知名的ODM厂商,其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的手机品牌商,包括华为、小米、酷派、联想、HTC、TCL等,去年闻泰的ODM手机出货量达到6550万,并从今年起基于高通平台研发笔记本电脑产品。去年年底逐步完成“曲线上市”计划,2016年12月,闻泰科技总裁张学政成为上市公司更名前“中茵股份”的实控人。

8月29日晚间,闻泰科技发布了更名后的首份半年财报,上半年闻泰科技实现营收78.89亿元,同比增长65.78%;净利润约1.75亿元,同比增长938.36%,每股收益0.27元,从数据上看,算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同样是在8月29日晚间,闻泰科技公告显示,公司5名董事中,独立董事薛爽对公司半年报投了弃权票。

正是这一张弃权票将闻泰科技的现任管理层与旧管理层的矛盾暴露出来。

薛爽在公告中对“弃权票”做出了详细解释,她表示,闻泰科技2016年底重组后,新、老大股东处于就相关资产、文件档案等进行交接的阶段。在此次中报编制过程中,经与公司高管沟通,了解到双方交接过程不够顺利。地产板块仍保持了原来的管理人员,上市公司对地产板块子公司的控制能力不强,内部控制存在隐患。具体表现为上市公司在取得部分交易合同,查阅财务单据和银行账户往来等相关支撑材料过程中存在明显障碍。

薛爽提到,根据地产板块财务人员提供的半年报资料,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向关联方中茵集团拆入资金余额为7.9亿元。根据公司借款协议,从2017年1月1日起,按11.15%利率计息。中茵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向关联方中茵集团拆入资金余额为5.89亿元,本期增加2.01亿元。该资金拆借行为为关联交易。但因公司未能取得原管理层移交的借款合同,因此借款具体时间、签署的具体条款无法确认。查阅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未发现与该笔关联交易相关的公告,据此可以推测在该借款发生时,该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批准。

换言之,在上市公司主业注入消费电子ODM业务之后,闻泰科技原大股东仍在实际控制着房地产业务。而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房地产业务对净利润造成了影响,但目前新任管理层却没有办法掌控房地产业务的各项财务数据。

闻泰科技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按正常会计政策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4713万元,占去年全年净利润的98.22%,占今年同期净利润的26.97%,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是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

“目前闻泰通讯稳步发展,并实现了2.49亿净利润,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而今年是对赌协议的最后一年,承诺的4.5亿元已经完成了大半。”闻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原本重组业务分阶段进行是为了先置换出亏损的业务,但没有想到,目前却要为房产业务支付高额的利息。

对于上述问题,闻泰科技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闻泰科技管理层高度重视独董发现的问题,目前正开始着手处理地产遗留问题。公司管理层正在和二股东以及地产业务管理层协调,接近达成共识,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