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VR手机:究竟是试错者还是搅局者?业界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08-26 08:38
市场有几个搅局者总是好的。

新物种VR手机:究竟是试错者还是搅局者?

千机一面的确会让消费者审美疲劳,但打破同质化的重任一直以来很难由一个新物种来完成。

8月22日,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发布了旗下第二代打令VR手机V10S和V11S。截止8月24日13:00,打令VR手机V10S在京东平台的预约量为33681台。保千里打令智能CEO唐德川对此表示,公司发布的VR手机可以超过50万台达到100万台销售规模。

不过,保千里去年发布的一代VR手机的销售情况可并不乐观。在京东平台,打令第一代两款VR手机累计评价为94条;在天猫平台,两款手机的付款记录只有1次。

实际的销售情况可以说明,VR手机作为一个新物种,想打破当前手机市场同质化藩篱、开辟细分市场绝非易事。在交流中,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懂懂笔记,保千里此前开设的VR手机线下专卖店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关店,原因可能是市场需求不够所致。

而且,多位行业资深人士对懂懂笔记表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深入布局VR手机的厂商,所要经受的市场考验可能要比其他新兴手机厂商严酷得多。

试错者的赌注

在2015年VR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曾有不少人认为,VR会在几年内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因此,2016年与VR相关的概念迎来了快速的发展,其中就包括手机、游戏等多个行业,都开始蹭VR的热度。

懂懂笔记记得,2016年有多个手机厂商在发布手机新品的时候,都搭配了一个VR硬件设备,或是集成拍照功能,或是集成游戏功能。比如联想去年的Moto Z,不仅支持谷歌Daydream移动VR平台,其Moto Mods扩展模块还可以支持VR全景拍照。

再比如,华为及荣耀也在2016年发布产品的时候,同步推出了搭配的VR眼镜盒子。据了解,该功能可以让用户在观看视频的时候享受VR全景视频效果。此外,锤子科技也在2016年扩充了VR团队,罗永浩曾对外界透露锤子的VR产品很牛。

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高昂的销售价格、复杂的使用场景、低频的用户需求等原因,导致VR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并没有像预想的一样顺利。

据Canalys调研数据,中国整体VR头显市场季度环比取得较高的25%的增长,但发货量也只有8万台。假如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VR设备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可能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

同样,经过一年的发展,手机+VR的组合也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而且部分推过VR的手机厂商也在悄然淡化这一概念,潜心其他原有功能的创新和升级。也就是说,VR概念与手机的结合在发展了短短的一年时间后就遭遇了触礁的情况。

不过,行业内仍然有人坚持认为手机与VR能够很好的结合,以电子视像技术起家的保千里就是最主要的一个代表。保千里在2016年10月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VR手机,据了解,产品主打的就是VR拍照、VR直播、VR视频通话、VR广场(VR内容平台)4个功能。

只不过,保千里第一代产品的销售情况并未反映出市场对VR手机有足够的需求和热情,但其在10个月后又推出了第二代VR手机。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告诉懂懂笔记,根据目前的市场现状,他并不是很看好VR手机。

而在懂懂笔记看来,保千里更像是一个“试错者”,它的做法不仅是在与手机市场打赌,也是在与资本市场打赌。

要知道,保千里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从去年7月开始到今年7月,其股票整体却呈现下滑趋势,股价由17.37元跌落到10.39元,并且在7月24日开始停牌(至今没有复牌)。因此,保千里需要一个新的项目来改善自己的市场表现。孙燕飚也认为,保千里再次发布VR手机,可能会有一些资本市场的新动作。

模糊的前景

虽然,目前国内的VR市场增长比较缓慢,VR与手机的结合也并没有掀起多大的风浪。但是在其他市场,还是能看到有一些厂商在推VR手机。谷歌总裁Sundar Pichai 7月曾对外宣布,今年将会有11款支持谷歌Daydream VR平台的Android智能手机发布。华硕甚至还推出了兼备VR功能的AR手机。

因此,我们不能否认VR手机可以算得上手机行业的一种创新。易观智能终端分析师朱大林对懂懂笔记表示:“VR手机的出现,对传统平面拍摄功能的手机能够算是一个革新,另外也是VR行业新的突破口。”

只不过,VR手机想要向前发展需要面对的问题,除了大的VR市场环境外,还有来自手机领域的激烈竞争。

一方面,目前VR手机的主要功能还是在拍照领域,而拍照正是当下多数智能手机厂商都在主推的功能。2016年开始,华为、OPPO、vivo、金立等智能手机厂商都在相机方面持续不断的升级,华为请来徕卡作为盟友,金立更是将双摄变为四摄。用户所需要的拍照功能,在普通手机上就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全景相机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必需品。

另一方面,目前VR/AR手机的售价在行业内也比较孤独。华硕AR手机的手机在6000元以上,保千里VR手机低配版4999元,高配版9999元。虽然国内手机市场不断向高端上探,但动辄上万的价格也很难被大部分消费者接受。

另外,保千里打令VR手机只有10个月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品牌积淀很少,加之此前布局的线下店面陆续关闭,使其目前的销售渠道基本都在线上,而线上渠道对价位较高的手机品牌来说,并不是加分项。好在,保千里与恒波、顺电等线下渠道商达成了合作关系,可以帮助其在线下推广品牌。

新物种VR手机:究竟是试错者还是搅局者?

所以,总体来看VR手机面对的手机市场要比普通手机厂商要更为严酷。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VR手机的市场现在还很初期,产品需要不断的迭代。”朱大林补充道,“未来发展前景,我觉得VR手机会是手机行业一种较为新颖的形态,能够使手机功能更为多样化。”

我们知道,每一个打破常规的存在,都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市场考验和自我提升。比如美图手机,尽管外观与众不同,上市后凭借代言人Angelababy的号召力和美图多年来积累的粉丝,第一年也只卖了不到3万台。不过,第二年开始销量就接近28万台,今年上半年美图手机已经进入了国内手机销量Top10。

根据美图手机的发展经历,孙燕飚认为,每一个奇葩的东西被市场接纳都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美图也花费了三、四年的时间才培养起了一个细分市场。

而VR手机需要经受的考验无疑会更多,可以说VR手机是行业的创新者,但短时间内很难能成为搅局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