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赔500万?作为自媒体人,我为什么不同情你业界

砍柴网 / 三表 / 2017-08-23 16:14
自媒体是挣钱的,从被起诉索赔的标的额就能看出来。200万小意思,500万小目标,1000万洒洒水啦。

自媒体是挣钱的,从被起诉索赔的标的额就能看出来。200万小意思,500万小目标,1000万洒洒水啦。

媒体越来越成为一个高危行业,上可得罪监管,永久封伺候,下可冒犯企业,吃官司还赔钱,过得是‘刀口上舔血’的日子。

百度最近又对自媒体‘酷玩实验室’开出500万的索赔价码。因为后者发表了一篇题为《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要什么做不出来的?》

说真的,标题之长我三篇文章加起来也没这么长,标题之惊悚我再借三个胆也不敢这么写。据说作者才刚大学毕业,到底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咋刺激咋来。

这篇文章说的就是‘小猿搜题’和‘作业帮’的纠纷,事情不复杂,证据也够确凿,孰是孰非不难定论。

但你光写‘作业帮无耻’是没流量的,擅于操纵读者情绪的自媒体自然要把百度加进去吸睛。由于百度的原罪和人人喊打的处境,大多数网友点开标题想的是:是直接骂还是走程序?

有这样的情绪在,就有相应的收益在:来啊,写啊,反正有大把流量。而你懂的,触动自媒体的流量比触动灵魂还难。

从‘酷玩实验室’惹事的那篇文章的文本分析来看,最大的问题就是‘事实判断’失准。‘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这是需要证据、需要推导的,可不能任凭作者的想象与铁口直断。整篇文章梳理了一下事件原委,说两句喷话,就没了。而这样的文本处理方式,很多公众号在做,最重要的价值判断及引申都见不到。

坦白讲,如果我作为‘这届百度公关’也是要告它的,这样可以稳稳命中的‘活靶子’岂能放过?有人说企业不该告自媒体,有点欺弱霸凌。但是,就事情说事情,就法理说法理,有自媒体如此‘泼脏水’,告你是本分,不告你是不一般见识。

我越发觉得真的很难跟公众讲逻辑,譬如百度做过恶,不代表它事事恶,不代表它不能维护自己的名誉权。然而你很难把这个道理和一部分网友说通。最难的是,你如何不觊觎消费大众情绪就能轻易而来的流量,只问事实不问情绪。如果有做到的,那我竖起大拇指。

话题往前走一步,自媒体如何安全行使自己的‘批评权’?作为‘喷道老饕’,我说一下自己粗浅的理解。

评论文章无非是分‘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两部分,行文应力求‘事实判断’不出错,应在可靠信源及权威报道的基础上发论,而不是信口胡诌、寻章摘句拼凑。而‘价值判断’这部分应该是你文章的精华所在,基于事实,结合你的三观,给出的结论。

譬如我写过《今日头条——互联网上的破烂王》。这篇文章的事实基础是‘今日头条’连续给我推送了《女孩洗澡时会站着尿尿吗?》、《怎么可以这样玩女人呢 尿都出来了》,这与我的阅读喜好严重不符,我认为它的‘机器学习’不过关,进而认为当时堆砌烂俗、无聊文章的‘今日头条’是‘互联网上的破烂王’。

‘今日头条’曾经向微信公众平台投诉过这篇文章,一度也遭到官方删除了,我申诉之后又恢复了,现在也还在。

如果我写的标题是《张一鸣命令员工向用户推送女人尿尿文章》,那我五百万妥妥没了。

你懂我的意思了吗?

如果你对流量贪婪,罔顾事实,加上一些没影的东西,那么吃官司不冤,权当买个教训。比起那篇耸动人心的文章更令我不寒而栗的是,下方的留言没有一个人问她:你的标题是事实吗?你的推导呢?

宁无一人是智者,悲哀。

我现在是越写东西越谨慎,我越谨慎越快乐,因为你谈事实,不渲染、夸大情绪,赢得的尊重比流量高贵的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