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放弃研发自动驾驶成品车 联合车厂开发无人小巴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8-23 10:43
本周二,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苹果自动驾驶项目,据悉,苹果这一项目内部发生了严重分歧,而在新领导人之下,苹果已经放弃了研发成品车,将主要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软件和其...

苹果已经正式进入了自动驾驶领域,但是在具体研发战略上并不明晰,比如到底是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还是研发类似特斯拉的成品车。本周二,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苹果自动驾驶项目,据悉,苹果这一项目内部发生了严重分歧,而在新领导人之下,苹果已经放弃了研发成品车,将主要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软件和其他支持功能。

据报道,苹果自动驾驶项目的工作重心,已经从研发自动驾驶小汽车转向研发小区域巴士,比如可以在公司内部之间实现员工交通服务。

苹果没有汽车制造的任何经验。据《纽约时报》报道,苹果将会和一家现有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巴士,苹果将提供驾驶系统和软件技术,汽车厂商提供进行改装的成品车。

苹果这样的研发模式,和行业内基本一致,比如谷歌(微博)兄弟企业Waymo就和克莱斯勒公司进行了合作,克莱斯勒提供了数百辆休闲车型,让Waymo加装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

据称,苹果已经为自动驾驶巴士设立了一个试验性项目,也就是在苹果办公园区之间运送员工,这一项目的代号是“PAIL”,意思是从帕罗奥托市到苹果总部所在的Infinite Loop地点。

这些自动驾驶巴士何时上路尚不得而知,不过苹果新建设的太空船园区也将启用,预计也会使用这些自动驾驶巴士来运送员工。

自动驾驶巴士在全世界早已不是一项新技术,有许多公司研发出了自动驾驶电动车,比如台湾地区已经展开了小型巴士的试验,七月份,法国的一家自动驾驶巴士研发企业,也开始在日本东京进行试验。

目前上路的自动驾驶巴士,体积比较小,可以乘坐十人左右,均属于电动车,实现清洁能源交通。另外自动驾驶巴士在固定的线路上行驶,厂商可以进一步完善自动驾驶功能,提升项目初期试验的安全性。

在自动驾驶领域,苹果目前已经完全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之前苹果获得了加州政府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许可,而在苹果之前已经有29家公司获得牌照。之前曝光的路测照片显示,苹果相关的传感器和研发,还处于比较落后的水平中,尤其是和Uber、Waymo等领先厂商相比。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苹果曾经组建了1000多人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但是进展缓慢,作为负责人之一的艾维甚至下令,暂停招募新员工。

据《纽约时报》爆料,苹果内部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上出现了许多分歧。比如内部的一个派别希望模仿特斯拉公司,推出苹果自有品牌的电动车,可以植入自行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换言之,苹果希望推出自有的“Model X”或者“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

不过苹果内部的另外一个阵营(其领头人物为苹果首席设计官艾维),则主张开发一个功能比较完整的自动驾驶软件平台,可以结合其他厂商的成品车进行改装使用。

苹果内部的分歧不只如此,比如苹果曾经打算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操作系统,名为“CarOS”,而一些人希望利用苹果自行开发的编程语言Swift来开发,另外一些人则希望使用C++语言开发。

在长期内部分歧之后,去年,苹果委派另外一位资深高管曼斯菲德(Bob Mansfield)来领导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在他的领导下,苹果目前的工作重心,已经不是开发一款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小型车或私家车,而是开发专业的自动驾驶系统,并且和外部厂商进行合作。

按照这一目标,苹果也对自动驾驶项目的人员进行了调整和缩减,最新的员工人数尚不详。

苹果这样的决策也在预料当中。硅谷科技公司虽然具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但是汽车制造涉及面太多,每一辆汽车使用了不计其数的零部件,制造过程十分专业化,制造汽车将对硅谷公司构成巨大挑战。

之前,Waymo公司也曾经开发了一款外观十分可爱的自动驾驶原型车,甚至取消了方向盘和刹车,并且上路进行测试。但是Waymo最终决定,取消这一原型车项目,未来将不会制造任何成品车,Waymo将会把自动驾驶系统授权给外部汽车制造商来使用。

在自动驾驶领域,苹果进入的时间太晚,落后竞争对手太多,是否能够追赶其他硅谷科技公司,仍是一个未知数。

在特斯拉公司的示范效应下,全球大量的科技公司和汽车制造商,纷纷涌入了自动驾驶领域,而丰田在内的大公司已经正式推出了植入自动驾驶功能的成品车。舆论认为,在这些巨头的快速追赶下,Waymo、Uber、特斯拉这样的科技公司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他们的先发优势可能逐步被削弱。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