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职场精英坦言压力太大互联网

/ / 2017-08-21 18:20

无忧精英网发布《职场精英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近期,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针对职场人群的压力情况进行了一项调研,共有22935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超过10万)参与本次调查。调查显示,职场精英心理健康问题严重,67%职场精英压力较大,接近或超出承受范围,每25人中就有1人受到与压力相关的疾病困扰,轻则疲惫消极,严重的包括抑郁症。同时,职场精英面对压力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做到及时有效的缓解。

精英普遍压力大,近三成压力大到不能承受

都说职场精英压力大,那么究竟大到什么程度呢?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3%的受访精英觉得有压力,其中26%的精英觉得压力大到无法承受;41%的精英觉得压力较大,但勉强可以承受;26%的压力在承受范围内;仅有7%的职场精英表示没有压力。

压力的来源方面,35%的职场精英主要压力来自于工作,42%的职场精英的主要压力来自于生活,24%的职场精英受到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

由于男性更关注事业发展,也承担更多的养家责任,往往承担更多的压力,73%的男性精英觉得压力大得接近或超出承受范围,而有这一感受的女性只有62%。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的男性平均寿命为74岁,女性为77岁。男性寿命普遍短于女性也是男性压力更大的一种体现。

压力三座大山:高指标、高房价、时间不够用

职场精英工作方面的压力主要体现在业绩指标、竞争激烈以及工作、通勤占用时间过多,这三项都有超过40%的精英。购房支出、时间不够用则是生活方面压力的主要来源。

这是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企业要赢得竞争,往往更关注业务发展,就会对员工的工作结果提出高要求。想完成当月工作绩效保住工作不被淘汰,想努力创造成绩得到老板的赏识而升职加薪,时刻担心别人会超越自己而产生的不安定感,都给职场精英们带来无尽的压力。正如网上的段子所言:责任重,强度高,压力随时能来到;看不到,摸不着,确确实实感受到;又紧张,又焦虑,抑郁失眠心烦躁。

职场精英以中青年人群为主,置业需求紧迫,房价与收入的高悬殊,是职场精英们的不能承受之痛。置业不顺,还带来城市归属感缺乏,对职场精英们的心理健康也带来负面影响。

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共同造就了时间压力问题。工作压力大导致加班时有发生,“夜总会”“996”的工作方式也并不鲜见。高房价、高租金,使得精英们不得不居住在城市较偏远的地方,通勤时间占用过多。工作压力大本就心情不好,堵车和路远都会加大精力消耗,从而需要更多的时间平复心情。很多时候,好不容易忙完一天的工作与家务,就已经时间很晚了,对于一天中唯一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多职场精英又将玩游戏、追剧等娱乐休闲作为减压手段,晚睡进一步挤压了职场精英的休息时间。

压力影响心理健康,每25人中有1人有心理疾病症状

高压力给职场精英们心理健康带来多项影响,最明显的是睡眠问题,30%的受访精英有失眠、半夜醒来不易睡着的情况。“压力大的时候,闭上眼睛就会想事情,从躺下到真正睡着的这段期间,想到的事情绝对不比一部电影来的少。”大多数受访者都感同身受。其次是情绪的方面的影响:情绪低落,易怒,焦虑不安。压力大同时还带来记忆力降低,免疫力下降等身体问题。

从压力给精英们带来的影响看,其中一些已经有抑郁症的倾向,从本次调研的数据来看,每25人中就有1人受到与压力有关的疾病困扰,轻则疲惫消极,严重的包括抑郁症。5%的职场精英服用过缓解心理疾病或是压力症状的药物,因压力大或是抑郁让鲜活的生命消失,屡见不鲜,令人心痛。同时,企业也开始关注员工心理健康问题,不少企业为员工配备了心理辅导人员,一些IT/互联网企业还配备了程序员鼓励师,为他们缓解压力,预防心理问题。

压力不怕,怕的是无法缓解

男性女性面对压力的方式有着明显的差异,更多的男性面对压力时顺其自然,不做缓解,或是上网/玩游戏,而对家人朋友倾诉、大吃一顿/吃零食、K歌旅行等娱乐方式则是女性略多一些。

压力大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释放和缓解压力。职场精英对压力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32%的男性与25%女性面对压力的做法是顺其自然,不做缓解。如果每天的压力、精神的焦虑不能得到真正的缓解,就会带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免疫力下降等后果,从而进一步影响工作与生活,形成恶性循环。

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女士建议职场精英们:每个人的压力源都有不同,要做到了解自己的压力所在,同时掌握减压的方式方法,是避免疾病发生的正确应对。第一,运动健身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大脑提供有氧SPA,让负面情绪减少,增强快乐因子;第二,通过自己的圈子可以倾诉烦恼和交流经验,舒缓自己紧张神经,寻找共鸣和共情,让正能量给自己充电。方法其实很多,因人而异。调整心态,合理的释压和抗压,将压力变为动力,也是精英们需要不断修炼的重要能力之一。

关于无忧精英网

无忧精英网是“前程无忧”(NASDAQ:JOBS)整合多重优势资源为职场精英打造的职业发展平台。

无忧精英网资深职业顾问和猎头汇集行业知名企业高薪职位,为精英提供职业发展建议和更好的工作机会。同时,基于名片和海量数据的企业组织架构搜索为精英提供准确有效的商务人脉地图,通过线上递名片的全新模式,快速建立关系、挖掘机遇、拓展社交圈。

秉承“遇见更好机会,成就极致人生”的核心理念,整合最前沿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无忧精英网为职场精英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职业发展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