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锋芒辟蹊径,中小手机厂商的另类生存法则手机

砍柴网 / 喻拓 / 2017-08-17 16:14
一年前开始,智能手机市场淘汰论盛行,预测再过几年将只剩下两三家品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一年前开始,智能手机市场淘汰论盛行,预测再过几年将只剩下两三家品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经过时间的沉淀,华为凭借双品牌运作实现突破、OPPO和vivo借线下市场逆袭,而小米借着MIUI和粉丝效应已经成为互联网手机品牌中最成功的典范。至少在近几年内,国产手机除了前几名的位置互换之外,格局上不会出现太大变动。而对于中小手机厂商来说,也仍然存在一定的生存空间。

中小手机厂商包括哪些?新入行的品牌当然算,Nokia、黑莓、夏普等这些脱胎换骨回归中国的品牌我们暂且也纳入这个范畴里。腾讯利用社交数据终端设备进行统计,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华为、OV、小米四大品牌已经占据57%的份额。再除去三星、苹果之外,剩下不到三成的份额就是我们熟知的联想(MOTO)、魅族、中兴(Nubia)、金立、一加等品牌以及一些我们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品牌,而这一部分是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的,也是中小手机厂商最有可能施展拳脚的地方。

如今,一线手机厂商在用户体量、上游供应链资源方面都已经占据较大的优势。小厂商在这方面直接去竞争无疑是以卵击石。再则,如今做手机不赚钱的确是实话,唯有另辟蹊径。目前我们已经能看到一些比较成功的案例,虽然用户体量小,但依然过的滋润。

线下市场仍然是一块大蛋糕

在早年,小米手机刚刚火热的时候,OPPO、vivo在定价策略上与小米等互联网品牌大相径庭,所以不打被人看好。不过情况却恰恰相反,如果华为、荣耀两个品牌分开统计的话,那么2016年国产手机前两名将会是OPPO和vivo。靠的正是线下渠道的稳步经营,一时间,智能手机线下市场的价值和爆发力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但是想要靠线下市场翻身,真不是谁都可以的。OPPO、vivo(步步高)从做复读机、MP3、MP4时代品牌名声就已经打响,无论是十年前还是现在,即使是在三四线城市甚至更偏远的乡镇,都可以找到OPPO、vivo(步步高)实体店的影子。如此强大的渠道和覆盖范围没有长时间的发展和足够的品牌影响力是做不起来的。

不过,有一个品牌或许可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那就是金立。2016年之前,金立手机市场份额永远在“其他”那个部分。但是金立有着OPPO、vivo类似的线下基础和品牌影响力,当年刘德华代言的金立商务手机一直让人留有印象。

在2016年,金立在线上线下的宣传力度大大加强,冯小刚、余文乐以及当红人气歌手薛之谦等代言人,产品层面加入了更加年轻化的金立S10,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营,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超过了三星、魅族,算是实现了不错的突破。

可以确定的是,线下市场仍然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不然小米、华为等品牌不会拼命发展线下实体店。笔者窃以为,线下市场可能品牌知名度会更加重要,对于Nokia、联想(MOTO)包括后期进入的夏普、黑莓等,与其在线上直面一线品牌的挤压,倒不如尝试将重心转到线下,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精准细分市场,专注特定用户群

虽然手机产品全面发展固然不错,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看到一些专业性。vivo的成功线下渠道固然至关重要,但是也不要忘了,曾经凭借在手机上的HIFI功能也俘虏了很多的用户。手机除了基础的通讯功能之外,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有那么一两个功能非常好用就足够让其买单,例如喜欢自拍的用户。

在众多数码爱好者眼中,美图手机无论是在外形、功能还是售价上都是个另类,那只能说明这些人并不是美图手机的目标用户。你肯定不能想象,美图M8美少女定制版典型的低配高价却也能受到线下排队爆抢。对于很多女生来说,手机除了电话、微信,最重要的就是自拍功能,分享到社交圈。美图手机凭借美图秀秀的名声进入手机市场,只要抓住这一类用户,美图手机即使小众但依然过的滋润。

同样的,针对户外运动人士的三防手机也成为了手机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三星每年会推出旗舰机衍生版Active,国内也有MANN、云狐等品牌。所以,在这个群雄割据的手机市场,小众品牌想要生存下去需要找准定位。

需要个性化和创新,但也不要标新立异

如今的智能手机同质化趋势太明显,连玩概念成分更重的“全面屏”都能引发整个行业的跟风,也导致了一些新品机型异形屏的出现。一代代的iPhone也不过挤牙膏式的迭代升级,或许大家都在等下一个风口……

虽然个人不喜欢罗永浩,但是如今的手机市场的确需要罗永浩这种对手机的偏执。在智能手机都朝着曲面屏、圆润机身的方向发展,坚果Pro的出现,棱角分明的外观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显然,相比其他手机,坚果Pro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Smartisan OS、大爆炸以及One Step,用户愿意为个性化买单。

21秒销售额破千万,虽然是中低端机型,坚果Pro却是锤子最成功的手机。近期消息,锤子已经拿到10亿融资,连资本市场都相信锤子会给我们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小米凭借率先布局定制系统MIUI起家,凭借粉丝效应走到今天的地位。而真正在产品层面可以算得上创新的,魅族的小圆点、mBack算,努比亚的无边框技术也算,这些都可以成为这些品牌的立足之本。魅族以前给人的感觉是小而美,那时魅族还可以与小米同台竞技,而如今却成为专门打磨联发科的珠海小厂,被小米甩的远远的。近期推出的魅族Pro 7,唯一的亮点就算是背后的一小块副屏了。而从网友的反应来看,这块副屏真的成为了“为了创新而创新”的典型,我并不相信凭借这个特点,魅族手机会有多大起色。

无论是功能还是产品创新和个性化,在今天这样千机一面的局面都可以有一定的存在价值。但是如果只是为了追求创新和个性化去弄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很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深耕国外市场也是不错的出路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市场,但也成为了竞争最激烈的地盘。如果实在挤不进国内市场,把眼光放到国际市场也是不错的选择。一加手机在海外的口碑和热度明显大于国内,这也许是最好的证明。

如今,国产手机品牌华为、小米、一加等品牌在海外市场也频频报捷。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中东欧地区销量已经超过苹果位居第一。而小米、OPPO、vivo以及联想在印度手机市场2017年第二季度的销量仅次于三星。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国产品牌国人几乎没有听说过的,但是在海外却名声如苹果一般。深圳传音(Tecno),2016年传音全年手机出口量达到8000万部,成为中国国产手机外销冠军。而IDC的数据显示,去年,传音控股是非洲排名第一的手机生产商,市场份额近40%,超过苹果、三星、华为。而在法国,与苹果、三星不相上下的Wiko手机,其背后也是来自中国深圳的天珑移动。

国内的市场环境造就了很多优秀的品牌和产品,但能够挤进一线的也只有那么几个品牌。而国外市场例如印度、中东以及欧美部分国家,市场竞争压力普遍较小,对于一些国内中小厂商来说,适时布局海外的确是不错的出路。

总结

尽管已经初现手机品牌倒闭的现象,但也逐渐有新的品牌补充进来,笔者认为手机市场的淘汰论还没有传言的那么残酷,或者说现在谈谁能最终留下来的话题还为时尚早。光是国内市场,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个品牌市场份额能够稳定超过20%,近三成的市场空间存在较大的变数,这些都是中小手机厂商生存空间。线上线下消费群体的差别,对于特定用户的精准把控,行业对个性化、创新元素的渴望以及海外市场的巨大空间,都足以让新品牌或者小众手机厂商有足够的发挥空间。选择自己对适合的发展方向,才关键。

来源:喻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