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企业创业也很艰难 被五大巨头盯上就危险了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8-12 08:28
美国财经媒体CNBC评论称,新近上市的两家科技公司日前发布了财报,但结果惨不忍睹。他们的遭遇表明,被五大科技巨头盯上后所面临的艰难处境。科技企业要想创业成功,不得不...

美国财经媒体CNBC评论称,新近上市的两家科技公司日前发布了财报,但结果惨不忍睹。他们的遭遇表明,被五大科技巨头盯上后所面临的艰难处境。科技企业要想创业成功,不得不从五大巨头尚未主导的领域找机会。以下为文章概要:

两家新近上市的科技公司周四相继发布了财报,投资者看过之后心情立马变得不好了。

6月底上市的食材配送公司Blue Apron首份财报显示,其亏损进一步加大。该公司每股亏损0.47美元,高于此前预期的每股亏损0.30美元。Blue Apron称,其亏损扩大是由于招揽客户的费用高企以及为其位于新泽西的新配送工厂补充人手。

随后,Blue Apron股价下跌17%,目前股价仅为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的一半水平。

“阅后即焚”移动消息应用Snpachat母公司Snap则是发布了其作为上市公司的第二份财报,其用户增长数再次令华尔街失望,而且亏损超预期。

数小时后,Snap的股价下跌月17%,现在的股价约为IPO发行价的33%。

Blue Apron和Snap拥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专注于消费者,拥有忠实的粉丝,而且烧钱的速度也很快。此外,两家公司都被科技巨头盯上,并面临激烈的竞争。

Blue Apron在6月1日提交IPO文件,在6月28日上市。在这段时间,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收购美国健康有机食品连锁店Whole Foods。分析称,亚马逊将通过这笔交易提升其家庭快递服务,这无疑打压市场对Blue Apron IPO的需求,该公司不得不将发行价从15美元至17美元下调至10美元至11美元。

此后,又有报道称,亚马逊已推出了类似Blue Apron的服务,而且在西雅图开售。

而对Snap进行打击的则是社交网络Facebook。自从Snap联合创始人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在2013年拒绝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收购要求后,Facebook就一直对Snap进行打压。

Facebook在2016年推出Instagram Stories功能,其类似Snapchat的Stories功能,这种抄袭方式开始显现成效。随后,Facebook在其产品中几乎抄袭Snapchat所有重要功能。

Instagram Stories推出不到一年时间,其日用户有2.5亿人,每个季度以约5000万的速度增长。Snap拥有1.73亿用户,在上一季度只增长了700万人。

这些公司的经历令希望有朝一日创建亚马逊或Facebook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感到失望。

美国科技界的五大巨头,也就是Alphabet (谷歌(微博))、苹果、亚马逊、Facebook以及微软拥有史无前例的财富和实力,他们的市值加起来达到数万亿美元,而自由现金流也达到数百亿美元。

他们需要满足华尔街增长的胃口。这意味着他们需要找到新用户或从现有用户那里多挣钱,而且还要一个季度接着一个季度,一年接着一年维持下去。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出路则是向新市场发展。

针对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他们乐于在产品研发以及人才招募上投入更多,而且大打价格战。

这并不意味着Blue Apron或Snap走向尽头。两家公司需要拿出跨越式创新实现对他们的超越。一直以来,都是年轻灵活的公司取代老旧缓慢的企业,这也是五大巨头的崛起的方式。微软颠覆了IBM,谷歌和苹果颠覆了微软,等等。

不过,对于支持初创企业向巨头发起挑战的公司和投资者而言,需要清醒认识其中的风险。

如果希望通过网络广告挣钱,挑战的对象是谷歌和Facebook。如果涉及电商、物流或配送业务,则要碰到亚马逊。如果要进入云计算行业,竞争对手是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如果想发展硬件产品,苹果可能是拦路虎。

最好还是专注五大巨头没有实现主导地位的小众市场。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无人机以及机器人,都是他们涉猎较浅的行业。因IBM、甲骨文以及SAP等老牌巨头,以及Salesforce新贵的出现,微软在企业软件的实力有所受挫。

一直以来,初创企业取得成功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随着五大巨头主导地位日益稳固,科技初创企业的成功之路今后只怕是难上加难。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