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招聘 互联网虚假信息何时休?业界

砍柴网 / 张俊 / 2017-08-03 17:34
近日,大学生李文星在BOSS直聘遭遇传销团伙虚假招聘致死之事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大学生李文星在BOSS直聘遭遇传销团伙虚假招聘致死之事引发广泛关注。BOSS直聘CEO赵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自2015年初以来,平台执行的‘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这一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

而在事件发酵之后,BOSS直聘方面称,从8月3日凌晨开始,全面进行了调整,对于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不过这一切都难以挽回李文星的生命。

多家招聘网站审核不严甚至无审核

中华英才网只要注册便可发布招聘信息中华英才网只要注册便可发布招聘信息

实际上,审核不严的不止BOSS直聘一家,在对拉勾、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58同城五个网站进行的测试中,如果要以公司的身份发布招聘职位,拉勾设置了验证公司邮箱的门槛,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则都设置了上传审核公司营业执照的门槛。不过中华英才网则只需要填写一些公司相关的资料就可直接发布职位信息,并未对公司邮箱、营业执照等信息进行审核。

同样的还有58同城的招聘频道,未对招聘者设置审核门槛,在完成注册之后可发布1条免费信息,发布后还可选择付费进行置顶推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某大数据人力资源公司合伙人刘先生坦言,造假是招聘网站公开的密码。“网站对招聘企业的审核完全依赖营业执照,但是可以提供复印件甚至是照片,给造假者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漏洞。如果通过某种渠道去办理假的营业执照,基本也不会有平台去查你的真实性。”

即使有营业执照的审核也还会有造假的空间和漏洞,那么没有设置任何审核门槛的招聘网站如何确保招聘信息的真实性?

日前,新华社专门就58同城乱象进行了报道,文章称,网友“少年无烦恼”说:“58同城里边的骗子差点把我骗进传销,还打着别的公司旗号招摇撞骗。”网友“槑-梅生”有些后怕:之前在58上找工作,去面试结果是一个传销组织,以一个KTV门面做幌子,幸好他机灵跑了,“差点毁了我一生”。而这些传销团伙的手段与此次BOSS直聘事件如出一辙。

虚假信息在租房、婚恋等领域同样广泛存在

实际上,这些虚假信息不仅仅存在于招聘领域,租房、婚恋等领域同样广泛存在。

新华社文章也提到网友“泥壕哇”说,2011年毕业要租房子,在58上面找的房源信息绝大多数都是假的,甚至是骗人的,他当年被骗了200元定金。网友“九格的真心”说,他在58上找房子,被骗7500元,那时候他刚到成都,浑身上下加起来只有8000元,那可是接下来半年的压兜保命钱;找有关部门投诉也难维权,因对方注册信息全是假的,找不到人更追不回钱。

婚恋也是重灾区,日前,一篇《套路太深!男博士网上征婚,6天被骗近万元,自曝全程聊天记录》的文章被广泛传播,这位博士在一家征婚交友网站注册后,最后被专业骗子骗去近万元。而骗子称,自己的账号是买的,要报警的话也根本查不到本人信息。

在招聘、租房、婚恋这些诈骗案例中,纵然有当事人防范意识不够的问题,但互联网平台更有责任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平台信息的真实性。

去年轰动全国的魏则西事件中,百度同样存在搜索推广信息审核不严的问题。虽然最后百度对搜索广告进行了整顿,但一个年轻的生命已经逝去。

希望未来中国互联网生态的进步,不会再以生命为代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