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和短视频暴火,百度为何盯上另一个内容生态业界

砍柴网 / 虫二 / 2017-08-03 14:40
内容生态时代,BAT都在布局未来,腾讯12亿支持优质的图文、直播和短视频,3.5亿领投快手

内容生态时代,BAT都在布局未来,腾讯12亿支持优质的图文、直播和短视频,3.5亿领投快手,阿里系的大文娱则通过UC联动优酷自频道驱动大鱼号,土豆全面转型短视频平台,而押宝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百度在内容生态建设方面忙些什么?

去年底,百度经过一番内部梳理,推出了高端问答产品百度派,与经验、问咖、次元饭等一起重新组成了百度知道的产品矩阵。在短视频领域则试探性的推出了榴莲短视频,定位于对标快手,虽然并没有动用多少引流资源,PGC却相当活跃。而该项目后来的退出,倒不是产品问题,只因百度旗下已有爱奇艺、百度视频这样的专业平台。在内容生态上,百度另有结合了文字、视频,并且运营了一段时间的百家号。

百度在内容生态的另一个领域也有谋划,这就是近日发布的百度版权图片开放合作平台。即问答和短视频之后,这是百度找到的内容生态的另一个支点——版权图片。

1、百度为什么看中图片生态?

首先是因为内容生态虽然爆红,但在图片领域还没有能够挑战百度的流量入口,百度利用自身引流能力来做图片内容的海量或精准分发,从长远来看是个机会。

此外,新榜的调查也显示,微信公号平均每篇图文消息约包含13张图片,旅行类账号更是达到39张,时尚和美食类也分别有29和24张,如果以篇为单位将字数和图片进行全样本比较,单篇图文消息的图片与文字之比为1:207,即1张图片约搭配207个文字。

这意味着,以版权为中心的读图时代已经来临,并且有可能作为知识付费的一部分,与问答、短视频分庭抗礼。

2. 百度布局图片生态的三大挑战

百度上线版权图片开放合作平台,正是要发挥其自身优势,在图片领域有所作为。不过,想要玩转图片生态,也面临着三大挑战:

(1)能否真正成为连接机构、内容生产者和用户的分发平台。

从目前看,百度的策略是建立版权内容平台,通过技术和商务手段克服原来的正版图库搜索难、推广资源稀缺、版权意识薄弱、图片被盗维权难等问题,然后再以合理的收益分成来建立一个可以有效自持、良性循环的内容生态。

百度此次瞄准图片机构方,同此前启动对于摄影师的“源”计划形成点面结合,将多中心的图片机构和散点化的著名摄影师,共同聚集在本土优质图片综合的版权内容平台,为企业和用户创意提供更多可能。

具体而言,一方面,与视觉中国、全景等图片机构合作,通过将机构的图片进行明确的版权标识以及直接跳转获取版权购买的渠道,帮助机构找到有需求的精准用户;同时机构能够获得百度图片搜索、百度像素等多款百度产品的流量支持,帮助他们更多地对品牌、内容进行曝光,借此提升版权图片机构的品牌价值。

另一方面,百度已经尝试着为阿刘、王义博等著名摄影师建立线上个人品牌专区,从源头上提升摄影师自身的价值,让他们走入大众视野,推高产品活跃度的同时,用收益分成刺激图片创作者提供更多图片内容,从而逐渐生态闭环。

(2)推动原创内容的价值叠加。

一个成熟的内容平台必须有完整的商业运营策略来做润滑,百度目前能看出的策略是从两个角度来做破解。

首先是原创图片的保护。图像跟踪服务网站Pixsy去年公布过一份图片盗用报告,显示有64%的摄影师经历过图片盗用,49%的盗用者是博主和社交媒体用户。

其次是营销资源的匹配力度。百度图片首页每天有3000万的独立IP,这部分资源如何给内容生产者导流是商业模式闭环的关键。

(3)版权体系线上化是大势所趋。

去年中国著作权作品登记量突破200万余件,版权产业增加值对经济贡献率超过7%,但随之而来的是侵权行为的复杂化和线上化,如何确权、保障并创造更多的版权效益,更多考验的不是法律措施而是技术手段。

百度的思路不同于今日头条投资东方IC,今日头条关心的是如何用积累的大数据和算法为版权图片进行个性化资讯分发,另一方面解除图片版权对自媒体生态的制约。而百度看重的是全流量平台的综合效益,试图引导机构和内容创作者脱离“按使用次数付费”的传统盈利模式,转向在全流量平台上进行品牌化包装。

3、百度的图片生态怎么玩?

以问答为核心的知识付费以及直播和短视频已经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运营机制,但图片内容生态应该是什么样?

(1)版权对接

从目前来看,百度对入驻版权图片开放合作平台的机构有较高的门槛限制,虽然同时支持综合类的创意图片平台或编辑图片平台,也支持宠物、人像、新闻、建筑、风景等垂直版权图片机构,但都要求其明确拥有著作权和授权图片数据,对行业地位和技术服务能力也有限制。

但规范的版权对接模式也意味着,获得入驻资格的图片机构能够利用百度提供的平台资源,比较快地打开市场缺口;还可以利用百度识图技术在源头上对图片版权进行维护,对全网图片进行检测、对比,识别、打击侵权行为,从根本上保护版权机构和摄影师的图片版权权益。

(2)流量支持

作为国内最大的图片入口,百度推出的版权图片合作开放平台,目前给出的配套资源除了query大图页、wise和手百资源,还有大搜的阿拉丁入口,力度确实不小,实际引流效果应该不错。

在百度图片里搜索“香港”,来自版权方的图片会有明显的标识

图片详情的版权标识,点击网址可直接进入购买页面

除了百度搜索端的流量倾斜外,图片机构入驻百度版权图片开放平台后,也将获得百度像素(http://pixel.baidu.com)和百度霓裳(http://nichang.baidu.com)等多款百度旗下产品的流量支持,让优质图片内容更容易也更精准地触达专业用户和商家。

对此,已经合作入驻的视觉中国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开放版权内容平台,将大大增加了视觉中国优质的版权内容,促达用户的深度和广度。”

4、图片内容生态的前景

从内容生态的演化路径来看,似乎有从图文消息直接跨越到直播和短视频的趋势,但图片内容生态到底是中间层的过度,还是会成为一种独立生态。

(1)图片有可能是内容生态领域最早分出胜负的一役。

主要原因还是玩家不多,在图片分发领域,除了偏重新闻资讯分发的今日头条,百度几乎没有对手,所以暂时不成气候的图片生态反而可能是最早结束战斗的一役。

(2)文字、图片和视频的三足鼎立之势已成。

虽然内容生态的风口正迅速向视频偏移,但决定胜负的不是风口中有多少“猪”在随之起舞,而是风停之后谁会拥有更多的有效粘性存量用户,从有效需求角度来说,文字、图片和视频三足鼎立的趋势不会改变,而该平台恰恰是百度提前占位图片内容生态的重要举措。

(3)垂直平台与全流量平台的较量。

目前的内容生态建设上,垂直平台似乎更为风光,比如问答方面的知乎和得到,短视频领域的火山、秒拍等等,但在图片领域,内容分野并不如文字和视频那样清晰,全流量平台很可能是比垂直平台更适合的传播载体,这也是百度最主要的一个优势。

此前公布的百度Q2财报,显示总营收达208.74亿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为人民币44.15亿元,同比增长82.9%,说明百度依靠搜索和信息流支撑的收入增长依然有效,人工智能的内容分发优势正在体现。而百度在三种内容生态上都有布局,三者合一是内容生态的趋势,但图片可能率先成为突破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