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进军模块化手机,谷歌弃儿能否重获新生?手机

砍柴网 / 白小楼 / 2017-07-23 17:07
2013年到2015年之间,摩托罗拉的一款名为Project Ara概念化产品曾在手机行业大放异彩,模块化手机的概念也在那个时候进入公众的视线!

2013年到2015年之间,摩托罗拉的一款名为Project Ara概念化产品曾在手机行业大放异彩,模块化手机的概念也在那个时候进入公众的视线!

Project Ara诞生的目的很简单,让消费者自由搭配自己喜欢的模块,从而在经济上减轻消费者的负担。

比如,喜欢拍照,可以在相机方面选择性能较强的产品模块,而其他硬件则可以适当的降低要求,从而达到因需而购的目的!

同时Project Ara的模块还能够更大限度的减轻电子垃圾的产生,因为Project Ara允许消费者自由选择机身的各组件,可以任意的移除或更换该部位的组件(包括处理器、屏幕、键盘、电池及其他等等手机常见的零组件),所以消费者可以任意的更换一个单一的模块。

从而极大的减少电子垃圾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手机行业的发展中,模块化手机非但没有成功进入市场,反而一步步走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困局之中。

首先,其他手机在制作工艺上越来越轻薄,而困扰Project Ara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体积。由于单独的模块与手机相连接的部位都是通过磁铁连接,这便导致了整机对重量以及体积的把控难上加难!

相信当今不会有任何人愿意拿着一款不能随意丢进衣服口袋里的触屏大哥大上街吧。

第二点:兼容性。喜欢玩电脑的朋友都知道,分辨率越高,对显卡的要求越高。

同样,模块化手机也存在相同的问题,当一块高分辨率的显示屏搭载一款低端处理器的时候,很可能出现一些兼容问题以至于手机无法正常使用。

第三点,模块的坚固性问题。相信用过独立电池设计的朋友们都有过的一个经验就是手机掉在地上,电池飞了出去,如果模块话手机摔在地上,那场面至少要比手机电视摔飞壮观五六倍,摄像头、处理器、内存等等模块四处散落,造成损失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第四点,价格。在同等条件下,一体化机身由于手机的整体成型制作,中间要比模块化手机的各个模块成本节约很多,这也造成模块化机身同等条件下会比一体化机身的价格高出很多。

所以在价格方面模块化手机处于绝对的劣势。

以上种种原因导致Project Ara项目最终不得不面临着被关闭的命运,在2016年9月Project Ara终于迎来了命运的终结。

而之所以Project Ara项目能够进入google的研发日程,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其自身拥有许多一体化机身无法企及的优点。

例如自行配置模块,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当机身出现故障仅更换故障模块就可以修复手机功能。

同时更换起来方便省力,消费者自己就能随时更换,省去了返厂等步骤,节约时间以及模块的更换便捷更能适应任何场合的工作等等。

而基于以上的种种优点,模块化手机如果可以投入生产,确实是手机行业又一次革命!所以在谷歌果断放弃模块化手机后,Facebook反而对模块化手机越加青睐。

近日就有报道称Facebook公布了一项名称为“模块化机电设备”的专利申请,专利设想,该设备可同时将内置扬声器、麦克风、触摸屏等手机功能组合在一起,同时允许用户随意更换设备的不同部件,而这与之前谷歌关闭的Project Ara项目如出一辙。

现阶段来讲,模块化手机的前景的确不太乐观,而从Facebook申请的这项专利来看,模块化手机的投入研发已经势在必行。

区别于此前google,Facebook可以说从来没有正式进入过手机行业,而2013曾与HTC合作一款定制产品HTC First社交手机也饱受消费者批评。

此后Facebook再未向手机硬件行业发展,而近日随着专利项目的爆出,看来Facebook并非对手机行业毫无野心,反而因为模块化手机的概念,显示出Facebook更大的目标!

早在2016年4月,谷歌先进计划主管Dugan突然离任,随后入驻Facebook创建的新部门Building 8(模块化手机开发部门)。

其后Facebook收购模块化消费电子产品初创公司Nascent Objects。种种迹象表明Facebook对模块化手机的开发有着很强的意愿。

但如今的手机市场,产品玲琅满目,模块化手机的缺点不容忽视,Facebook能否打破Project Ara的瓶颈,重新书写智能手机的规则,我们无法得知。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模块化手机如果能够顺利的客服诸多缺点,必将成为占据手机市场的一个重要分支,而Facebook也将占尽模块化手机的先期优势,从而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来源:白小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