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陷入抄袭门,其实科技圈上演的专利罗生门还有这些手机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7-07-23 16:16
近日老罗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刚刚成为爆款的坚果Pro销量数据被泄露,然后锤子引以为豪的BigBang功能被iOS开发者指责为抄袭。一场手机圈的口水大战揭开序幕,为此老罗连发...

近日老罗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刚刚成为爆款的坚果Pro销量数据被泄露,然后锤子引以为豪的BigBang功能被iOS开发者指责为抄袭。一场手机圈的口水大战揭开序幕,为此老罗连发了14条微博来回应此事,坚称没有效仿。

其实近年来,各大厂商在专利方面的争端堪称一幕幕的律政大戏。知识产权制度一方面是鼓励科技创新的良药,另一方面也成为大公司间斗争的工具。这次我们来回顾下几次科技圈的专利罗生门。

Galaxy Tab 10.1抄袭iPad,法官:没抄走两步

苹果三星间恩恩怨怨由来已久,两家厂商即合作又竞争,一直处于相爱相杀的状态。苹果刚把处理器的订单转手给了台积电,却又一口气给了三星几亿块OLED屏幕的订单。

而几年前的三星和苹果曾经经历了一场专利大战。2011年美国加州法院判决三星Galaxy Tab 10.1外观抄袭iPad。有意思的是,在法庭上法官一手拿着iPad、一手拿着Galaxy Tab 10.1时三星律师竟然表示这么远的距离(3米)下无法区分二者。

同时在欧洲和澳洲的诉讼中,三星均败诉,相关产品被禁售。不过苹果在专利大战中的获取的赔偿金额还不够付律师费的,加上两家厂商其实谁也离不开谁,近几年它们都偃旗息鼓了。

魅族M8和iPhone的恩怨情仇

如果说魅族创始人是不折不扣的果粉,恐怕没人会反对。然而,据黄章称,魅族的首款手机M8却因为苹果的原因而不能在国外销售。

按照黄章的说法,M8和iPhone几乎同时研发,不存在抄袭的问题。不过就最终产品而言iPhone比M8整整领先了一年,两款产品在外观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也很难让人相信魅族没有从中获取灵感或借鉴。

不过在苹果三星专利大战白热化的时候,苹果在法庭上出示的证据中明确将魅族M8作为没有抄袭iPhone的正面例子。

手机Home键小圆圈之争

去年努比亚声称360 N4手机的圆形Home键造型侵犯了它的专利,两家厂商展开了一场口水大战,360则表示局部圆形设计无法构成有效专利。

而众多吃瓜群众纷纷表示,小圆圈设计不是魅族MX2上最先出现的吗?怎么努比亚和360撕上了?而其实努比亚背后的母公司中兴早在2007年就申请了圆形Home键的专利。

当然魅族MX2上的小圆圈可以通过长按、短按、上划、双击等不同手势实现锁屏、回到主界面、返回、调出后台等不同的功能,这也算是它的一大特色。

然而,早在2009年,Palm Pre就已经推出了类似的手势操作功能。这部手机中间有一个装有呼吸灯的Home键,轻按为多任务界面、往左滑为返回,MX2的小圆圈很难说没有借鉴它。不过由于Palm公司早已烟消云散,即使它创造的手势操作、卡片后台、手机平板连通等功能都被后续产品所模仿也湮没无名。

mBack首创者之争

由于种种原因,魅族终于选择放弃了小圆圈设计,改而以腰圆实体按键代替。而魅族手机上采用的mBack高效简洁地解决了手机交互方式:轻触Home键返回,按下回到主屏,深受用户的欢迎,同时也成为魅族手机的一大卖点。魅族还大度地表示小米没有抄袭mBack,言下之意为我家的比你好用多了。

然而,魅族的mBack首先出现在2015年发布的魅蓝Note 2上,而其实2014年发布的诺基亚X也有类似的功能。诺基亚X为短按“<”键返回,长按“<”键则回到主屏。另外,更早些时候, iPhone5s 发布不久后,出现了一款名为“Virtual Home”的越狱插件,功能也有些类似。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有点乱?这还没完。ZUK手机上的U-touch和mBack也很类似,手势功能更多。联想表示2009年就注册了这项专利。

手机分身双系统傻傻分不清

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第三方定制系统之一,MIUI的每次大版本更新都会得到广泛的关注。而MIUI 8发布会上一个被重点介绍的功能就是手机分身,可以在手机上创立另一个独立系统,并且可以通过不同密码进入。小米官方称实现这个功能花费了团队9个多月的时间。

其实数年之前,酷派推出的双系统和小米的手机分身基本没什么区别。2015年,酷派发布了旗舰手机锋尚MAX,它就搭载了双系统。这部手机有安全系统和开放系统两个系统,其中安全系统数据不能被外界读取。

不过,这也不能一口咬定小米抄袭了酷派。小米手机刚刚发布时,MIUI就推行过双系统,只是当时双系统切换还比较麻烦,需要在recovery中实现。另外,双系统在电脑上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HTC:三段式设计我才是鼻祖

这几年的HTC似乎流年不利,在手机市场上屡败屡战。而HTC手机上其实实现了很多创新,例如双摄、最近的边框按压等,其中很多都被其他厂商模仿了。悲催的是HTC存在感太弱,很多时候它的首发地位都被忽略了。

例如华为Mate 7的机身背部就和HTC One Max就极为类似,基本采用了它的三段式金属机身设计。

(华为Mate 7和HTC One Max)

而专利问题在科技圈、法律界引起的讨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一方面,我们需要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但另一方面,过于激进的专利政策会阻碍技术的进步,甚至形成垄断。

另外,近几年,无论在手机外观、还是系统功能上,各大厂商都在互相借鉴和模仿。早先,iOS大幅领先安卓时,安卓厂商纷纷向苹果取经;而如今,iOS中也有大量借鉴安卓的影子,例如下拉通知菜单、快捷开关。

此外,普通用户对手机厂商间的专利争执并不会太在意,手机产品本身是否好看好用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来源:雷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