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坎坷终易主,易到“重生”后还需跨过两道坎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 / 2017-07-17 11:25
7月14日,韬蕴资本的一则公告,将盘旋在易到头上的“新股东”疑云彻底吹散。目前来看,易到迎来新股东韬蕴资本,并获得其首批注入资金,对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及恢复用户活...

7月14日,韬蕴资本的一则公告,将盘旋在易到头上的“新股东”疑云彻底吹散。目前来看,易到迎来新股东韬蕴资本,并获得其首批注入资金,对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及恢复用户活跃度有一定帮助。

但不可否认的是,重获新生的易到要想彻底“去乐视化”并非易事,若要重回移动出行领域第二阵营,还需要跨过司机与用户双双流失、口碑与信用度大幅下滑这两道坎。

乐视找到接盘侠,易到迎来新股东

自从去年底乐视爆发资金危机以来,易到作为乐视生态体系的重要板块之一,其一举一动便备受关注。尤其在易到创始人周航公开与乐视及贾跃亭“对撕”之后,有关易到和乐视关系的消息便屡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早在6月28日,易到便首次对外释放了股权变更的消息,核心内容即为“公司已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是易到的控股股东”。消息一出,瞬间激发了各界对于易到新股东身份的种种猜测。

不过,对于新股东的具体信息,易到方面并未透露。易到仅表示,公司计划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做公开说明。

当时,外界对此议论纷纷、猜测不断。有消息称,易到的新股东可能是平安保险、首汽约车,甚至可能是韩国某上市公司;也有消息称,易到新股东是私募基金蓝巨投资,或是其控股母公司韬蕴资本。

此后,易到原定于7月4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被推迟,易到方面同样未对推迟原因做任何解释,给这次本就神秘的股权变更披上了一层更神秘的薄纱。

直到7月14日,这层薄纱终于被揭开。韬蕴资本于14日上午发布公告称,已在2017年6月28日与乐视方面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并于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用以解决车主提现问题。

随后,易到也发出一份官方声明,将上述消息坐实。易到表示:“7月13日,易到召开股东会议,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韬蕴资本完成战略控股易到。”

短期内“去乐视化”并非易事

至此,尽管易到新股东在收购股权方面的具体交易金额、最新的股权结构及注资金额等核心数据均未披露,但易到“易主”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公开资料显示,韬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PE投资、证券业务、金融服务的大型投资集团,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温晓东,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

此前盛传的易到新股东蓝巨投资控股集团实为韬蕴资本的子公司。蓝巨投资是一家大型金融服务企业,资产规模超过160亿元。集团拥有股权投资(PE)、资产管理(AM)、创业投资(VC)、金融投资(FI)、投资咨询(IC)五大业务板块,通过直接/间接的方式控股、参股企业20余家。

而蓝巨投资与乐视存在多方面关联。早在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向蓝巨投资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不过该预案未获证监会批复。此外,蓝巨投资还曾参投了乐视旗下项目,包括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汽车

鉴于原股东乐视如今深陷资金困局且难以自救的情况,业内有观点认为,新股东韬蕴资本接手之后,易到接下来可能要加速完成“去乐视化”的任务。不过,韬蕴资本与乐视远非收购与被收购的关系,在新老股东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背后,易到若要在短期内“去乐视化”并非易事。

易到“重生”后还要跨过两道坎

在新股东入主之后,易到接下来该怎么走,韬蕴资本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简单来说,韬蕴资本将主要从提供资金解决燃眉之急、寻找更多合作方逐渐淡化易到的“乐视标签”两个方面为易到的“重生”铺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随着乐视危机的不断发酵,易到也接连陷入各种负面风波。而这,正是“重生”后的易到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初以来,有关易到车主“提现难”的消息便集中爆发;很快,这一问题大面积蔓延,在全国掀起了一股讨伐易到的风潮。在此之后,大批易到车主通过各个渠道投诉易到、停止接单,甚至集中到易到总部讨债,一度成为易到的最大危机。

与此同时,易到车主的不断流失也加剧了用户的大量流失。有数据显示,今年3月易到的月活用户数量仅为328万人,与2016年8月的峰值826万人相比下降了六成。

而在为车主解决“提现难”这一问题上,易到的解决路径也显得一波三折:先是未能兑现5月份处理提现问题的承诺,后又延迟向车主许诺的提现时间。受此影响,易到便陷入口碑与信用度大幅下滑的境地。

如今,在种种风波之后,易到在移动出行市场的份额已跌出第二阵营。显然,易到重获新生之后,至少还需要跨过司机与用户双双流失、口碑与信用度大幅下滑这两道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易到虽然依靠新股东解除了资金危机,但其重回巅峰的道路并不容易。

来源:蓝鲸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