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公开课北京站圆满落幕互联网

/ / 2017-07-07 17:12

7月4日,由Qualcomm主办的“创联万物赋能未来 | Qualcomm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公开课”在北京3W 咖啡圆满落幕。现场汇集了近两百位关注物联网、智能硬件、人工智能行业的业界同仁。

此次活动特邀请到几位Qualcomm的专家与研发工程师,分享了Qualcomm未来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定位技术、机器人等方向的技术支持与前瞻思考,引发了很多现场观众的关注。在聆听了来自Qualcomm的资深专家与资深工程师的分享后,到场观众还与专家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气氛热烈。

Qualcomm资深产品市场经理刘学徽

在《终端设备上的机器学习平台》的演讲中,Qualcomm资深产品市场经理刘学徽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慢慢从云端向智能终端上迁移。这里的“智能终端”指的将不仅仅是智能手机,未来很多智能设备都将具备脱离网络进行神经网络计算的能力。

其实早在2008年,Qualcomm就已开始在神经元网络领域展开研究。目前Qualcomm支持基于Caffe、Caffe2和TensorFlow的软件应用运行于Qualcomm®骁龙™平台上。同时,Qualcomm还会为开发者和厂商提供一系列软件支持和测试工具。在硬件层面,骁龙平台会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GPU、DSP的计算能力,相对于完全依赖CPU,将获得更强的性能表现和更低的功耗。以最新的Qualcomm®骁龙™ 835处理器为例,DNN运行于DSP处理器上的性能可达到CPU的8倍,而功耗则是CPU的1/25。

人工智能其实早已进入我们的生活。拍照过程中的背景虚化、日常语音助手,甚至是移动支付,都已得到人工智能的助力。不过,与此同时产生的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随后刘学徽还分享了以《IoT安全:风险、需求和方案》为主题的演讲。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70%物联网设备的网络连接是不加密的,平均每一台物联网设备有25个安全漏洞,其中有关隐私方面安全隐患占80%。而Qualcomm基于骁龙平台可为物联网设备提供安全解决方案,目前已有10亿台设备采用了这套方案。刘学徽表示: “人工智能和安全,这两个本来是不太相关的领域,但是在我的日常工作中,我已经看到这两种需求在慢慢相遇。所以,也请大家关注这两个领域的结合点,也许会有很大的商机。”

Qualcomm的资深产品市场经理赵斌在演讲中主要分享了Qualcomm的IZat定位解决方案。普通的 GPS只显示用户所在的位置,而无论用户在室内或室外,Qualcomm® IZat™定位服务还能显示用户周围的人和环境。与此同时,配合智能设备中的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IZat方案还可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定位信息。

前几位的演讲内容与人工智能行业息息相关。然而在大多数人脑海中,总是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划等号。

在关于人工智能、安全和定位在内的技术方案分享后,Qualcomm高级资深工程师江一波上台分享了Qualcomm®骁龙™在机器人中的应用。他首先从硬件层面,介绍了骁龙820处理器的架构,包括4核CPU、Adreno 530 GPU、CV DSP等。随后他主要分享了Qualcomm在计算机视觉、VSLAM方向的研究。他还在演讲中分享了很多技术细节,欢迎点击浏览演讲视频。

Qualcomm产品市场经理杨帆

Qualcomm产品市场经理杨帆为到场观众分享了Qualcomm的ConnectedCamera方案的应用以及优势。目前Qualcomm®骁龙™ Connected Camera方案主要应用于家庭摄像头、企业级安防摄像头、运动相机与VR摄像机方向。Qualcomm同时还为开发者提供视频分析管理工具(VAM)、Connected Camera SDK、骁龙神经网络处理引擎(SNPE)等工具。

Qualcomm资深产品市场经理李德凯

在最后的演讲环节,Qualcomm资深产品市场经理李德凯在本次活动上以《全球多模窄带物联网解决方案》为主题分享了演讲,在现场深度解析了物联网新趋势。他提到”几乎在任何的人、事、物中,我们此前所解决的是人和人的通讯问题。而之后,我们主要要解决的则是人和物、物和物的问题。“李德凯说:“预计到2020年,将有200亿台联网设备。”

NB-IoT和eMTC作为蜂窝物联网的两种主流窄带LTE技术,能够在运营商部署LTE时与之并存。物联网发展对多模物联网解决方案有较强的需求,主要因为全球多模物联网解决方案,在移动性、覆盖、部署灵活性、功耗、数据速率等方面的优势所在。而目前,Qualcomm的MDM9206方案正在被广泛采用。MDM9206 LTE调制解调器是Qualcomm推出的高度集成全球多模(NB-IoT/eMTC/GSM)LTE IoT解决方案,能够通过单一SKU满足全球运营商和终端用户不同的部署需求。

Qualcomm正在以“领航者”的身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发展,本次沙龙,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期待,为相关行业者提供了一次深度学习的机会。据悉,该活动接下来还将在深圳(7月11日)展开,让我们一起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