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但需要安全 微软答应给印度Windows降价75%业界

腾讯科技 / 晨曦 / 2017-07-01 09:59
最近,全世界爆发了两次勒索病毒危机,数以万计的企业和政府电脑中招,印度也受到了影响。据外媒最新消息,印度政府希望微软对Windows进行大幅降价,让印度的电脑升级到最...

 最近,全世界爆发了两次勒索病毒危机,数以万计的企业和政府电脑中招,印度也受到了影响。据外媒最新消息,印度政府希望微软对Windows进行大幅降价,让印度的电脑升级到最新的系统,微软已经初步同意。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Engadget报道,印度政府负责网络安全事务的协调员Gulshan Rai对路透社表示,印度希望微软在该国销售的Windows10操作系统,价格能降低75%,微软“原则上已经同意”。

双方何时签署批量采购协议,尚不得而知。

据报道,印度96%的个人电脑采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然而由于资金不足,许多机构使用的是古老版本的Windows,或者是盗版系统,盗版系统无法获得微软的安全补丁升级,构成了巨大的信息安全风险。

由于存在大量老版本或者盗版Windows,印度成为全球病毒袭击中比较脆弱的国家之一。

印度是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强,微软目前的Windows操作系统零售价格,超出了许多机构的购买力。据报道,从五月份开始(也就是“WannaCry”勒索病毒爆发之后),印度政府和微软公司协商,希望微软给出价格折扣。

上述印度官员领导的团队,之前也帮助印度的商业银行,把柜员机的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了升级。只要是升级了系统的电脑,在最新一轮勒索病毒袭击中遭受的损失也就越小。

印度目前共有5700万台个人电脑。媒体分析指出,如果微软能够把价格降低75%,则将给印度节省几十亿美元的资金。

不过,向印度政府开出先例之后,微软公司在其他国家也有可能面临价格打折的要求。

上述印度官员表示,有关具体的降价信息,他们希望在几天后听到微软的准确答复。

需要指出的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的定价乃至营收模式方面,微软公司出现了一定的混乱。

目前在科技行业,操作系统免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其中包括苹果的iOS、macOS,以及谷歌(微博)的安卓、ChromeOS等,苹果谷歌这样的公司希望提供免费的基础设施软件,然后通过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来牟利。

很显然,Windows继续收费(尤其是个人和家庭用户),已经和整个潮流不符。

纳德拉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之后,微软开始淡化Windows业务的营收要求。作为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微软提供了Windows10第一年的免费升级,并且表示三年之内要安装到十亿个设备上。

令人不解的是,Windows10安装进度让微软感到失望,微软甚至采取了各种扰民措施,迫使用户升级到Windows10。与此同时,在第一年结束之后,微软也取消了免费升级Windows10系统的政策,用户将需要付费。

如今在个人电脑市场,微软Windows已经不再是一家独大,其中谷歌的ChromeOS开创了全新的电脑操作系统,所有安全更新、系统更新通过网络实现,无需用户介入,系统启动时间也大幅度加快。相比之下,Windows10的用户体验显得有些逊色。

早前,谷歌高管曾经嘲讽微软Windows10,称这个系统只不过是古老的Windows XP换上了一套扁平化界面的皮肤。实际上,用户如果进行深度系统操控和设置,就会发现许多窗口界面依然和十年前毫无区别。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