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回看丁磊创办网易的初心:以匠心 致创新互联网

/ / 2017-06-27 13:35

网易成立20周年了。

尽管在丁磊风格的影响下,这是一家低调的不能再低调的互联网公司,但这次,其自身具备的话题效应还是无可避免地再次显现。网易产品的逼格之谜、网易养猪、网易“善变”、丁磊的低调等再次成为人们的谈资。

从1997年网易在广州成立到今天,20年商海沉浮,大浪淘沙。20年,对现代企业发展史而言不算长,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够顺应时代变化,屹立20年仍旧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实属不易。

纵观中外互联网企业,国外有MAGA,国内有BAT。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或CEO在很多场合都在强调技术、产品、运营、生态,凸显公司的前瞻性和优势。不可否认,这些是成长为大公司必不可少的因子,却不是成功的唯一路径。

然而网易,很难用以上的哪一个因素去评判它的成功。在2016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丁磊躲不过记者的围追堵截,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相比竞争对手的产品,要有创新;在做产品的过程中,每个细节要做到精益求精、精致,要有工匠精神。”或许在很多人心中,创新和匠心才是网易的代名词,也最能展示丁磊的初心。

丁磊和他的第一桶金

1995年,丁磊带着50万人民币南下淘金,探索过搜索、软件服务等,直到1998年,免费邮箱的推出,真正使网易赚到了第一桶金。

1997年,丁磊创新性地提出开发中文邮件系统。1998年3月16日,国内第一个全中文界面的免费电子邮箱系统163邮箱开始提供服务。网民们的反应十分强烈,注册用户数量以每天2000人的速度增加,在短短半年内达到了30万用户。看到163邮箱的成功,先前对丁磊冷眼相看的公司纷纷打电话找他,要求购买免费电子邮箱系统,首都在线263.net也来找到网易,这次网易的出价为10万美元一套。

开发出大容量电子邮箱服务系统,是网易从生存转向发展的一个重要飞跃。在1998年3月以后的8个月内,使用网易电子邮箱系统的金陵在线,商都信息港等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到1998年底,网易有了近400万的利润,都来自销售免费电子邮箱系统等软件和后续的升级服务。这为后来网易进军门户,做无线增值服务等业务奠定了基础。

网易免费电子邮箱系统一出,有人给丁磊扣上了第三代程序员的帽子,即基于Internet开发。前两代分别为基于DOS平台开发和基于Windows开发。

这一观点有失偏颇。丁磊喜欢技术,但是写程序和技术不等同。丁磊是互联网思维,开发者做的是面向互联网的产品,程序员让位于产品经理。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蛮荒时代,网虫出身的丁磊明白网民需要,将用户需求与互联网创新结合,这种创新思维、用户思维和商业意识的有效结合,促使网易出现第一春。

从零开始 网易是这样做游戏

在邮箱、无线增值服务和门户业务初获成功之后,网易在业内站稳了脚跟,并奋力开拓网络游戏。通过自主研发和代理,游戏日益成为网易的支柱业务。

丁磊曾表示:“做游戏,不难。做值得期待的游戏,不容易。流水线上的赶工,是复制。全情投入,精心雕琢,才是创造。”

凭借精良的制作,从2001年开始,网易自主研发的时间收费端游《大话西游2》和《梦幻西游》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成功,连续三年游戏收入高速增长,增长率分为别为449%,209%和119%。在坚持自主研发精品的同时,网易独家代理了暴雪游戏的《魔兽争霸3》、《星际争霸2》等,还推出了《倩女幽魂》、《天下2》。

游戏业务崛起和长盛不衰使网易市值超过100亿美元,在阿里、京东上市前,网易市值紧随百度,跻身一线。游戏营收从零起步,直到今天,占总营收的七成。

随着手游兴起,全行业在唱衰端游,《梦幻西游》、《大话西游》人气不减,这两个回合制的端游IP还分别从主品牌上扩展出《梦幻西游》无双版和《大话西游》热血版。在手游的研发上,网易放弃了轻、快、追风口,以严苛的标准要求,实现手游的集中爆发。其中,耗时一年半打造的《梦幻西游》手游15年Q2上线,带动15年Q3收入同比增长112%,环比35.4%,并陆续上线《大话西游》,《天下》,《倩女幽魂》等端游IP改编的手游,上线后均获得高流水收入。2016年,《阴阳师》从爆款手游到全民热议的文化现象,从剑走偏锋的亮眼之作到代表网易出征海外的精锐之兵,斩获iOS全球收入首位,同月网易首次登顶公司排行iOS收入榜。

网易以匠心制作和一流的研发能力,使游戏成为一张亮眼名片。工匠精神,对内要求员工专注自己的产品和事业,对外打造高口碑产品,从专业和商业上获得了双赢,扭转了腾讯称霸游戏的格局,成为国内游戏领域的标杆企业。

不一样的网易“全家桶”

作家吴晓波提出过一个观点:2016年是新中产消费元年。据瑞信发布的报告,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其中6亿人是屌丝,另外2亿人中的一大半,也就是1亿多是中产阶级,这些人在最近几年成为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

不同于屌丝经济,中产经济具备鲜明的特征,即:理性消费、圈层化、注重品质。这一新的经济和阶层趋势恰和网易创新、匠心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网易系产品习惯了精耕细作的打磨,对质量的极致追求就像中产阶级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一样,依靠产品背后的价值迎合中产阶级的生活观和消费观,具备天然的契合度。

以网易味央猪为例,当2009年丁磊第一次提出养猪时,业界一片哗然甚至当做段子,嗤之以鼻。笔者不禁联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口罩到北京的外国运动员遭到中国网民的一致讨伐,甚至被逼道歉。那时候,中国人还不知道雾霾为何物。

几年后,当防雾霾口罩的销量几乎赶超杜蕾斯时,人们开始意识到丁磊养猪的先见之明和前瞻性。不妨看一组数据: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2015年,被美国FDA拒收的抗生素超标的进口虾产品中,中国的占比仅次于马来西亚,列第二。

食品安全和空气安全一样,成为国民的一块心病。丁磊的网易黑猪,猪舍的空气循环控制,全程的液态喂养,音乐养猪,猪马桶实现猪舍区的排放回收处理。丁磊在互联网大会上称,“网易猪场猪尿处理后的净化水,甚至可以喝下去。”后续网易味央猪场的直播报道同样证明了他的这一说法。

对品质的追求源于匠心。为了寻访一床真正符合手工要求、丝长、蓬松度的蚕丝被,网易严选走遍四川、浙江等地,走访了全国十多家机织蚕丝供应商的原材料的基地;为了更好地品控,网易考拉CEO张蕾亲自去国外的酒庄采购;为了设计出更人性化的音乐APP,网易云音乐的黑胶唱片旋转速度几经测试。

谁家企业能经得起平淡流年?

1995年是全球互联网发轫之年。这一年微软发布了windows95,为极客们利用和研究底层技术平台提供了可能;这一年网景公司上市,打开了人们对于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想象。这一年更是中国互联网兴起,与世界互联网“互联”的一年。马化腾、马云、张朝阳、丁磊、李彦宏、陈天桥等一大批当时的青年,争做时代弄潮儿,拉开了中国互联网波澜壮阔的一幕。

这批创造历史的人,今天看来可以被简单划分为三类:知识分子、极客和商人。知识分子包括海归,如张朝阳,李彦宏;极客的代表是王志东;商人如马云等。很难定义丁磊属于哪一类人。他大学毕业,是当时的“稀有物种”,却有着极客般的技术追求和执着。同时,他身上自带了浙江人的精明,明白如何将隐藏的价值转化为巨大的商机。

这其中,很多人,很多企业经历了大起大落,逐渐被时代大潮和行业中心抛弃;也有人借助时代东风,昙花一现却已实现财富自由;也有人始终在话题风口,拥有等身的传记、故事和语录。丁磊,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始终保持着自己一贯的节奏,没有被遗忘,也很少主动去占据中心。人们似乎也习惯了这样的网易,不争媒体圈头条,安心专注产品研发。

2003年,丁磊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他从嘉宾手里接过奖杯时说:“路是人走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