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指数预测全行业最准 墨迹天气捆绑人工智能颠覆传统互联网

/ / 2017-06-26 16:40

作为天气APP领域的“AlphaGo”,墨迹天气正在气象预报行业掀起一阵新的飓风:日前,一组数据最新的检测数据曝光了墨迹在AQI(空气质量指数)预报上的准确率累积均值,其中1天预报准确率均值更是高达75.4%,为何能有如此出类拔萃的精准数据引发了行业极大关注。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于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于众多天气APP来说,如何精准预测空气质量就成为集体诉求。墨迹天气就是其中的典型样本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天气APP以及全国最大气象服务公司,其领先性将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应用到了传统气象领域,不断突破传统技术条件下形成的瓶颈,为用户提供精准、智能的天气预报体验。

AQI预报1天准确率均值高达75.4%碾压同行

2011 年,笼罩在中国众多城市的雾霾第一次进入公众视线,引发社会群体性关注。就在这一年,墨迹天气APP的iOS 版本上线,首次领先行业新增了空气质量指数等指标。在对空气质量检测深耕6年后,得益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墨迹天气在这一领域的预报准确率远远领先于同行。

一份从2017年4月1日至6月14日的累计监测数据显示,墨迹AQI预报准确率累积均值远远高于同类竞争者,其中1天预报准确率均值高达75.4%,而同类竞争者仅为60.3%,除此之外,墨迹天气2到5天预报准确率均值分别为61.7%、59%、58.4%、58.8%,准确率曲线均明显在同类竞争者之上。

据了解,墨迹天气已经初步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包括短时预报及雾霾预测在内的精准天气预报体系, 其中空气质量相关监测数据全部来自最权威机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对于关心空气质量的普通用户而言,打开墨迹天气 APP,除了可以直观看到最实时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外,点击主屏幕温度数字下方的空气质量指标数据,可以进入空气详情页,得到精准至小时的预报信息。

对比近年来多个版本的墨迹天气APP发现,最新版本除了对空气指数(AQI)的界面进行升级,更是新增AQI相机,五天逐小时预报同时,为用户主动参与气象播报提供平台和渠道,随时随地秀出天气。

随着雾霾等空气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墨迹天气对于空气质量检测层面的投入与合作力度也在加大。

一个细节是,2017年3月17日,墨迹天气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宣布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墨迹天气将会得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官方授权的各项空气质量数据,未来双方的合作重点还包括进一步扩大空气数据发布范围,增加区县数据的发布等等诸多方面。

机器深度学习+大数据突破传统气象技术瓶颈

墨迹天气对于未来120小时空气质量指数的预测为何能如此精准?这要归功于当前最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机器深度学习。

“墨迹天气将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应用到传统气象领域,解决了许多传统技术不能突破的瓶颈。”墨迹天气内部人士介绍称,以AQI预报为例,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空气质量数据、未来5天以小时为单位的精准预报、全球细腻的预报颗粒度、可视化展示实时动态数据等等。

墨迹天气气象团队人士介绍称,墨迹天气采用的是精细化空气质量预报系统,利用机器学习回归算法,对每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进行建模,对历史数据进行训练以学习到空气质量的变化与各个影响因素之间的联系,从而对每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未来120个小时逐小时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测。

“这一算法对每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单独建模,可以提供小时级别的精确预报,对未来每个小时各个站点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报,且更新频率较高,可以达到一日内八次预报,精细度和准确率都较高。”上述人士强调称,

其实,除了通过与气候官方组织合作来获取更多精确的数据外,墨迹天气搜集数据的途径还有两种,一是通过“众包模式”,利用用户实时照片分享搭建了用户地理位置UGC平台,每天会收到数十万用户的实况天气报告;另外是通过旗下智能硬件“空气果”的工业级传感器搜集天气数据。

除此之外,墨迹天气早已成立了自己的气象研究院。目前这一团队共有10人,其中短时预报团队6人、数值模式团队4人,团队中高级研发人员3名,分别专攻深度学习和数值预报两个领域。

“气象研究院首先会搜集很多数据,做天气预报,基础数据很重要,关系到精准度。我们已经和美国国家气候与海洋研究院以及欧洲、日本的气象公司合作,获得加工后的数据。”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曾如此对外表示。

如此看来,相较于工具性应用这一传统标签,墨迹天气更可以称作是一个天气大数据平台。资料显示,在数据收集和处理方面,墨迹天气拥有的用户数量级每天融合后的数据达百亿级,总数据量已经达到数千TB。

大手笔研发费用与科研实力持续投入 打造技术“护城河”

目前,在智能手机中,天气类移动应用已经成为用户普遍使用的移动工具应用。

据了解,当前市场上提供天气类应用的厂商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为以墨迹科技为代表的独立厂商,主要依托市场渠道进行推广,依靠产品体验和功能吸引用户;另一类为互联网巨头及硬件厂商,主要依托自有渠道进行推广,借助渠道资源优势获取用户,如苹果iOS系统的内置天气应用、华为天气、MIUI 天气等。

随着用户对气象信息实时性的需求不断提高,天气应用厂商要想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增强技术能力,从而保证产品的高并发处理能力和响应速度。

以短时预报为例,借助于并行计算技术,墨迹天气可以提供精准到方圆500米以内、未来2小时的分钟级预报,这是常规预报无法比拟的,在同类天气APP中也是出类拔萃。

能够持续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拓宽技术护城河,在于墨迹天气近年来对于研发的大手笔投入。公开数据显示,墨迹天气在2014年、2015年研发费用占营收占比分别为24.16%、20.24%,其中2015年研发费用更是高达2530.4万元,仅2016年上半年,就又砸下1783.59万元研发费用于技术开拓。

与国内诸多行业巨头的研发费用占比相比,墨迹天气超过两成的研发占比数据可谓凤毛麟角。以华为为例,这家以研发见长的企业2016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14.6%。如果再将这一数据放置于整个新三板企业中,更能突出墨迹的“大手笔”:2016年5072家公布研发投入费用的新三板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3.71%。

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墨迹天气已经形成一支专业性强且运作高效的大数据及研发团队,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墨迹天气团队涵盖服务器端开发、客户端开发、硬件开发、大数据算法等领域的优秀研发人员多达156人,研发人员占比达70.59%。

用户呼吸的每一口空气,墨迹都试图精准预测。在墨迹天气看来,搭载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提供精准的120小时空气质量预报数据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未来仍将在这一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