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8亿移动网民群像:30岁以下网民占比过半 互联网

/ / 2017-06-23 10:48

6月21日,易观在线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图鉴》。

中国8.8亿移动网民群像:30岁以下网民占比过半

我们将分3期对本次图鉴进行详细解读。今天是第1期: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总体概况进行解读,解读内容来源于图鉴作者何谦在易观社群线上直播。

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52817.1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实现了71.5%的增长。据易观预测,未来三年,整体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20%上下徘徊。随着市场步入疲缓期,高歌猛进式的高速增长将很难再现。

上面抛出的数据,是易观对3年来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宏观看法。2016年是整个市场的转折点,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转折点上分析一下市场的变化,从用户层面也就是人的层面上出发,这也是我们做这份分析的初衷。

中国8.8亿移动网民群像:30岁以下网民占比过半

这组数据其实已经是老生长谈了,近几年行业的共识就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增长是在减缓的。目前中国有8.8亿的移动网民,整体是趋向饱和的。那这8.8亿人分布在哪里,他们都在做什么,有哪些变化,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分析的内容。

第一:性别之差,男性更加依赖互联网。

在这里我们做了与以往不同的分析尝试,就是对男女网民的差异性做了更具象的分析,不仅仅是占比。主要的数据支持来自易观自己的产品——易观千帆和易观万像。

中国8.8亿移动网民群像:30岁以下网民占比过半

据易观万像数据显示,男性网民在约76%的领域上比女性网民更为偏好,而女性网民偏好强于男性的领域则相对较少。这或许就意味着男性网民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度更深。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我们发现整个男性网民对移动互联网的很多领域是更具依赖的,具体到差别上比较明显的是女性在买、晒、孩儿方面比较突出,对内比较关注,而男性在男同、资讯、理财方面更加开放,对外比较关注。哪些层面差异比较小呢?整个的娱乐领域大家的差异很小,也就是全民娱乐,这个特点在后面的一些类型对比中也是比较一致的。

第二:年龄之差,年轻网民是主力,财富观呈代际差异。

中国8.8亿移动网民群像:30岁以下网民占比过半

整体市场是偏向年轻化的,24岁以下关注的比较轻松自我,年龄再往上的人,开始对理财表现出了更浓厚的兴趣,但是中间也有一个差异点就是:年轻点的理财比较激进,年纪稍微大点的偏向于保守。

第三,地域之别,移动互联化解一线城市生活焦虑。

中国8.8亿移动网民群像:30岁以下网民占比过半

从数据来看,整个市场是偏向一线城市以上的,而一线网民与移动互联网强相关的内容在于他们的生活,无论是出行、住宅、招聘、生活服务、支付和学习等,对便捷、自我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第四:消费能力,高消费人群更灵活全面的诉求。

中国8.8亿移动网民群像:30岁以下网民占比过半

这个理解比较简单,有高消费能力的人灵活性会比较高,从赚到花的考量相对比较全面。

从原始狩猎到配送到家,我们人类生活的发展呈现的巨大变革,正在我们身上时时刻刻上演,而且变革的速度越来越快。今天我们只是从整体层面分析了我们在移动网络下生活的宏观 概况,明天,我们将从具体的生活场景,来挖掘我们自己,正式认识我们当下被“彻底改造”的网生时代。

明天,我们将进行第2章:《网民改造史,被「杀掉」和「分食」的移动人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