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厂商蹭明星将面临高额赔偿!家电

砍柴网 / 宁言 / 2017-06-09 21:58
只图一时的蹭热点、追热闹,却忽视对明星肖像权必须要经过合法授权等法律风险的重视,一些家电厂商接下来所面临的不只是高额现金赔偿,还会损害品牌信誉和认知度。可以说,...

只图一时的蹭热点、追热闹,却忽视对明星肖像权必须要经过合法授权等法律风险的重视,一些家电厂商接下来所面临的不只是高额现金赔偿,还会损害品牌信誉和认知度。可以说,就是典型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最近,有可靠渠道向家电圈透露,有多家知名家电企业在官方微信、微博的推送内容,因为未经授权就公然使用一些当红明星的肖像、海报等内容,而被该明星的律师维权团队公开告知侵权,赔偿金额从30万到100万元不等。

其实,对于家电厂商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在今年初,知名体育运动员刘翔就因为吸尘器企业小狗电器在官方微博的日常传播中,未经授权公开使用刘翔本人的肖像照片,用于蹭热点宣传品牌和产品,被公开索赔60万元。可以说是典型的“偷鸡不成蚀把米”,既损失了现金,又丢了品牌诚信。

近年,在互联网浪潮的带动下,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企业借势传播的示范效应下,很多家电企业也开始学会借社会热点事件,特别是明星的恋爱、结婚等热点事件,借势炒作和传播。不知道是法律意识淡薄,还是根本没有意识到,很多家电厂商在作为企业日常产品和品牌传播的诸多内容,包括广告、海报,未经授权就直接公开使用明星的肖像等照片,实施所谓的借势营销和炒作。

据悉,从去年底开始,一大批的当红明星艺人就开始提高维权意识,纷纷成立各自的律师团队,专门盯着一些知名家电企业和品牌的市场传播推广过程中,是否存在未经授权而公开采用明星肖像用于传播的行为和情况。当前在中国家电各个品类排名前十的企业和品牌,都已经被纳入明星律师维权团队的日常清单。而且明星律师团队对家电企业的侵权行为不只是停留在今年,而是以今年为标准向过去两年进行追溯。

在这一过程中,家电厂商最容易侵权的行业和情况,就是在自家的官方微信、微博产品宣传、事件推广过程中,借助明星的一些热点事件和热门话题展开,直接采用明星肖像侵权。这已经成为“重灾区”。

因此,对于所有厂商来说,除了接下来要重新认识这件事情,树立起新的合法运用明星资源意识,在“不侵权、不违规”的背景下,整合社会热点事件,特别是明星资源;同时还需要对过去两年的官方微信和微博文章,进行检查和梳理,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出现,遭遇巨额索赔。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宁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