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OPPO是如何在利润方面击败华为的?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6-09 14:49
让人意外的是,华为无论是手机出货量还是营收方面都超过OPPO,但是其手机业务利润却低于后者,这是为何?

市调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和三星依然是全球最赚钱的两家手机企业,而中国手机企业OPPO、华为紧随其后。让人意外的是,华为无论是手机出货量还是营收方面都超过OPPO,但是其手机业务利润却低于后者,这是为何?

据IDC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排名数据显示,华为、OPPO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出货量分别为3420万、2560万,前者的出货量比后者多860万或33.6%。

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数据则指,华为、OPPO的手机业务营收分别为64.7亿美元、54.1亿美元,营业利润分别为2.26亿美元、2.54亿美元,它们占有全球智能机行业总营业利润中的4.5%、4.7%。

以此推算,华为手机的均价为189.2美元,OPPO手机均价为211.3美元,在手机均价方面后者比前者高11.7%。这意味着在200美元以上价格段,OPPO销售的手机数量可能要比华为高,而华为销售了更多的中低端手机。

去年OPPO的R9以2000万出货量成为国内市场最畅销的手机(据CounterPoint),这是一款定价2799元起的手机。随后发布的R9s在今年一季度以890万(据Strategy Analytics)夺得最全球最畅销Android手机的称号,在它之前的是苹果的iPhone7、iPhone7plus。

今年一季度,则没有手机进入全球最畅销手机前五。去年据CounterPoint的数据则显示,华为分别有两款手机进入最畅销榜前十,荣耀畅享5S位居第三名、mate8位居第十名。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OPPO主要依靠单款高端手机赢得出货量,今年一季度只是R9s的出货量就占其整体手机出货量的三分之一。华为的整体出货量虽然更大,但是其高端手机占整体出货量的比例稍低,缺乏爆款高端手机,去年其最畅销的手机荣耀畅享5S只是一款千元机,高端手机mate8出货量较低,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mate8去年的出货量大约只有R9的四分之一。

业界都知道,高端手机利润更高,苹果和三星之所以能占有全球手机市场的绝大多数利润也主要是依靠它们在高端手机市场获得的优势,OPPO凭借R9s的热销赢得不错的利润率倒也实至名归,而华为由于其高端手机的出货量较低利润率低于OPPO。

另一方面导致这个结果是因为OPPO单款手机热销,需要花费的广告和渠道营销成本更低,而华为需要销售更多款式的手机导致这些成本高于OPPO,这也是导致它利润率低于OPPO的因素之一。

从一季度的数据也可以看出,OPPO虽然凭借R9s的热销获得了不错的利润,但是这款手机仅是一款不到3000元的手机,只是与三星的中端机相当,这也导致它的利润与三星和苹果相比还是差很远的,苹果、三星分别全球智能机行业总营业利润83.4%、12.9%,这也意味着国产手机品牌虽然已有机会在手机市场赚取利润,但是差距摆在那里,它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