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超苹果三星,国产手机的春天到了?手机

砍柴网 / 聚焦运营商 / 2017-05-27 23:33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公司GfK集团公布4月中国智能手机零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4月国内智能手机总销量3553万台。其中,仅华为手机的总销量就高达808.2万台,OPPO、vivo紧随其...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公司GfK集团公布4月中国智能手机零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4月国内智能手机总销量3553万台。其中,仅华为手机的总销量就高达808.2万台,OPPO、vivo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苹果、三星则无缘前三。

从市场份额看,华为、OPPO、vivo分别以22.8%、16.5%、15.9%的占比位列前三位,成为新的市场前三甲。并且这三大品牌整体市场份额超过50%,占据了国内一半的手机市场。单从这个数据来看,表现出国产品牌正在超越洋品牌,成为国人智能手机的新宠。而排位变化的背后,是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强势崛起。

其实,从日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2017年Q1数据看,国产手机的春天到了。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高达3.8亿部,较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9.1%,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表现非常亮眼,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合计为24%,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

Gartner研究总监Anshul Gupta表示:“iPhone的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与三星类似,苹果也越来越多地面临着来自中国品牌Oppo和Vivo等激烈的竞争,它在中国的业绩也受到猛烈冲击。”

是什么,让国产手机形势一片大好?

可以说,随着国内4G网络的发展和通讯技术的成熟,加上三星、苹果等高端机市场增长放缓,国产手机厂商迎来了发展的有利时机。而且,国产手机厂商们也抓住了用户的需求点,目前像华为、OPPO、vivo等国内主流品牌手机都有两个插卡的卡槽,具备双卡双待功能,能够把工作与生活很好区分开来。

由于目前携号转网依然只在几个城市试点,尚未全国性铺开,为使用不同运营商的服务,持有两张手机卡用户很多,但携带两台手机并不方便,所以这部分用户都倾向双卡双待手机。

而且,在流量业务成为运营商主要盈利点的今天,运营商对第二卡槽的争夺也一改当初不紧不慢的态度,陆续推出极具吸引力的流量套餐,比如安徽电信最新上市的流量“日租卡”,每天仅需1元便可享500M省内流量。

与此同时,国内电信运营商在打破网络制式束缚方面也跨出了一大步。今年3月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同发布了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五大联合行动计划,推动全网通1.0演进到全网通2.0,使得终端支持的频段更加丰富,能够支持全球410个运营商网络,满足全球99%覆盖区域的漫游,具备成为全球运营商共同遵循的标准基础。

也就是说,六模全网通手机不仅能兼容国内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所有4G/3G/2G网络,解决网络制式对手机终端的约束,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运营商网络;还支持全球410个运营商网络,以后去国外旅游、出差等都不用再担心网络问题。可以说,搭配六模全网通的国产手机在功能上已开始超越三星、苹果。

不过,在国产手机强势崛起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国产手机还存在创新和核心器件这两块短板。比如经常抢不到的小米6,就是因为高通处理器供货不足,无法满足小米的需求,还有些其他国内的品牌根本就找高通拿不到货。还有RAM等,年初国产手机纷纷涨价,就是因为上游的元器件涨价了,导致国内手机成本跟着涨。

值得欣慰的是,国产手机厂商们已意识到这些问题,且在做努力了。比如华为研发自己的处理器麒麟,并将其运用于自家品牌;同时小米也要研发松果处理器,想要摆脱对高通的全部依赖,等等。虽然任重而道远,但可以预见,未来国产手机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一旦国内手机厂商们掌握了核心科技,就能从质变走向量变。

【来源:聚焦运营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