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遭“空袭”暴跌22%,董事长出面紧急澄清业界

蓝鲸TMT网 / 刘敏娟 / 2017-05-23 10:57
在瑞声科技遭做空的风波还未平息之时,科通芯城22日也遭到机构“空袭”,被指“横跨十年的世纪骗案”,导致其股价一度暴跌26%、股票紧急停牌;截至停牌股价跌22%,报7.8港...

今年5月,港股市场接连遭遇沽空机构的狙击,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在瑞声科技遭做空的风波还未平息之时,曾与腾讯控股一起入选富途证券评选香港十大牛股的科通芯城22日也遭到机构“空袭”,被指“横跨十年的世纪骗案”,导致其股价一度暴跌26%、股票紧急停牌;截至停牌股价跌22%,报7.8港元/股。

22日下午,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在其网站发布了科通芯城的沽空报告《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通过科通芯城网上数据及工商资料,质疑其营收情况造假。该机构认为,科通芯城只是又一家瑞银为大家带来的造假公司,估算科通芯城每股价值0.53港元,对比现时股价有95%的下跌空间。

对此,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出面紧急澄清,对烽火研究的质疑逐条进行回应。

沽空机构七大疑点

据悉,“烽火研究”的报告对科通芯城列出了科通芯城以下七点问题,称该公司不但夸大收入及净利润,其线上平台Cogobuy.com 及所谓的“中国最大的硬件创新平台”硬蛋也是一个骗局。

1、电商网站是一个从不更新、流量接近零的线上平台:报告称,从4月18日至26日,Cogobuy.com一直无法浏览,更无任何维护;并且,该网站自2014年上市起鲜有更新,并充满漏洞和错误。

2、工商档案上的收入数字与年报上披露的收入数字有重大差异:即使使用最保守的假设下,科通芯城工商档案所引申的收入数字也只是其年报披露的收入的四成;而且,工商档案上的纳税数字也只是年报上披露的内地所得税支出的三成,进一步确认科通芯城虚增收入及利润。

3、虚构的高增长率及回报率:近四年来,科通芯城的股本回报率一直在20%左右,远高于同行及很多的其他行业;其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也是远胜同行。鉴于第一点中证明其线上平台只是一个骗局,烽火研究认为如此高速的增长是虚构的。

4、净利润高速增长,现金流却是负数,两者数字相差19亿:从2011至2016年,科通芯城的净利润总额为12.3亿人民币,但调整后经营活动所得现金仅为负6.7亿人民币;相差的19亿人民币大多是由贸易及其他应收款与存货组成,而贸易及其他应收款与存货的增长率比净利润的增长率还要高。

5、回购中存在利益输送:公司的高价回购股份,大部份股份回购只是来自数个户口。

6、前身CogoGroup资产剥离:目前科通芯城大部分资产来自其前身CogoGroup,后者于200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借壳上市。其后控股股东在CogoGroup业绩蒸蒸日上时从72.6%减持至32.4%。烽火研究在期间发现众多可疑的交易来将现金从上市公司转移。

7、无产业投资者问津的配售:科通芯城在2016年9月完成配售新股。虽然有大股东的保底,理论上除了在大股东破产的情况下投资者才会录得亏损,但该次配售仍然认购不足,更没有任何产业投资者的认购,显示了产业投资者对科通芯城悲观的态度。

科通芯城七点回应

22日下午4点,科通芯城召开紧急投资者电话会议,董事长康敬伟针对此次沽空事件表示,公司此前已经预料到会有机构针做空,目前已经向深圳警方报警。

同时,针对沽空机构所发难的Cogobuy.com无流量等问题,康敬伟也出面逐条做了回应。

1、关于网站:科通芯城是O+O不是纯电商。科通的商业模式是做移动互联网社交+O2O企业电商采购平台,线上主要是做推广和信息发布,而不是像B2B一样,公司客户的订单流量并不经过这个网页。

2、关于公司数据:国内数据只代表部分国内收入。报告中所提到的“国内工商登记的材料”,所指仅仅体现科通芯城部分国内主体中的收入,而科通芯城虽然以人民币计价,但很大一块交易是在香港以美金结算完成的。换言之,大部分交易是科通在香港的子公司完成的,而不是在中国大陆的公司。

3、关于看不懂的高成长:科通芯城独特的商业模式。通过打造企业关键人社区,向企业关键人精准营销;及时掌握客户需求,并有效而精准地匹配产品及服务,构建了以互联网“社交+电商”为核心,“精准营销+交易变现”的独特商业模式。

4、关于现金流:每个季度都是正现金流。由于供应链金融业务属于科通芯城的主营业务之一,所以在经营现金流中包含了供应链金融部分的资金。每个季度都有发布不含供应链金融部分的经营现金流,每个季度的现金流都为正。

5、关于回购股份:回购都已公示。科通芯城所有回购的交易都是可以查询和追溯的,并且去年回购的股票也已全部注销,回购的数量也在披露的报告中一一进行公示。

6、关于CogoGroup:请看招股说明。

7、关于配售:公司配售方向属战略决策。此次定增是针对几家规模较大的机构所做的,并没有针对产业投资者。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敏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