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机厂商趋势:高端化是必经之路手机

砍柴网 / 刘礼生 / 2017-05-22 21:39
2017年初,全球各大调查机构2016年手机出货数据甫一发出,行业厂商及分析师就做出重要判断——手机行业格局已经改写,中高端市场成所有手机厂商必争之地,且持续高端化之路...

2017年初,全球各大调查机构2016年手机出货数据甫一发出,行业厂商及分析师就做出重要判断——手机行业格局已经改写,中高端市场成所有手机厂商必争之地,且持续高端化之路将任重而道远!

在2016年,全球手机份额前五被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占据。相较于2015年的全球手机市场,在新一轮竞争中排名前列的这五家厂商均在高端市场进击,而陷于「性价比」、「硬件免费」泥潭的厂商则走入下滑区。提高技术能力、提升价格,进而获得更高利润成为全球手机厂商迎向未来的共识,以华为为首的中国手机厂商们成功在高端市场打开局面。推出高端产品、打造高端品牌将成为2017年手机厂商们的主旋律。

中高端手机占比增加,增速跑赢大势

各大手机厂商的发布会以每年春秋两季为主,今年上半年,三星Galaxy S8、华为P10均成功发布,再算上此前发布的华为Mate9、金立2017,最新旗舰机型的发售价均处在4000-7000元档。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2月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动态报告显示,在中国市场中售价4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所占份额接近9%,总体销售额达27%。高端手机市场取得如此良好的成绩足以让中国手机厂商放弃低端的走量产品,发力高端才是赢得竞争与未来的最佳方向。

数据还显示,中国市场高端机型(售价4000元以上)来自苹果、三星、华为、金立、vivo、荣耀、8848、小米共8个品牌,2月销量达207万台。从具体份额来看,苹果占据大部分市场,华为、三星分别近7%和4%的占有率排名其次,其它中国品牌整体份额总量接近于三星。这表明,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中占有了一定席位,以华为为首的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在高端市场中获得认可。

高端机型的良好表现还来自于中端的逐步渗透。中国手机品牌起步于低端,经过中端的稳扎稳打,逐渐得以在高端市场中取得亮眼表现。早前尼尔森市场研究发布的《2016年智能机市场年终盘点》显示,截止2016年12月,中端及以上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了51%,而在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据还是47.59%。全年1500元以上中高端市场,市场份额增幅从2016年上半年的4.38%提升至2016年12月的9.58%,而作为对比,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增速才为8.7%。

全球手机厂商趋势:高端化是必经之路

这有力地表明了中国手机增长的核心: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于中高端机型,中高端产品的增速跑赢大势。而从市场的认可程度来看,全面发力中高端产品的华为、OPPO、vivo也成为中国市场份额前三位,这说明中国市场的竞争已经演变为中高端市场的竞争,走向高端成为发展必经之路。

竞争加剧、消费升级,持续高端化才能生存

走向高端化与其说是市场趋势,不如说是厂商生存之道:早年三星和苹果攫取了市场大部分份额与利润,从而投入到研发创新中以取得技术实力的持续提升,而紧追其后的中国厂商要赢得不断加剧的竞争必须增加技术投入,但其微薄的利润根本不足以支撑高端研发,如此走高端化之路成为中国手机厂商赢得竞争与发展的唯一出路。

在中国手机品牌强势高端这一波潮流之前,华为率先在高端手机上耕耘多年,从2011年华为抛弃「白牌」路线之后,就着手高端手机的建设之路,但直至2016年,方才在高端市场中巩固身位。2016年,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对华为智能手机的盈利水平并不满意,在广为流传的《任总在消费者BG年度大会上的讲话》的中,任正非谈到“华为说要超越苹果公司,应该是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超越苹果,而不是销售台数。”

这背后也反映出中高端才是手机利润所在,也是手机厂商维持长远发展的出路。以华为为例,华为在硬件、软件、设计等方面均达到手机领域先进水平,其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是中国手机企业里唯一大规模量产并被应用于中高端手机的芯片,华为所取得这些科技成果正是依靠其长年在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据华为年报披露,华为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130亿元,其中2016年研发投入达764亿元,占年度总收入近15%。由此可以看出,让竞争、投入、利润、发展进入有效的轮回,在前期竞争和巨大投入之下,只有保证合理的利润,才有可能取得持续发展。

全球手机厂商趋势:高端化是必经之路

不仅是率先走高端化之路的华为,其它中国手机厂商也正在持续谋求高端化的转变,以保持长远发展。以高性价比走入消费者视野的魅族、小米从2016年起纷纷开始提升手机价格,魅族还专门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成立高端产品线以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首开高端手机先河的苹果更是持续强化此路线,据高盛分析师和媒体追踪透露,新一代iPhone的售价将高达1000美金,并表示这是苹果运用最令人惊奇的技术所带来的价值增长。

不难看出,不论是由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消费需求,还是科技日益发展的客观事实,全球手机厂商都需要更广阔的利润空间保持其正常的发展轨道。在全球科技股屡创新高的时代,以高投入研发、高科技含量加持的手机终端必将是消费主流,像苹果、三星、华为这样运用科技实力驱动手机增长,才是手机厂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刘礼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