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总经理“前世今生”:生态化反还能走多远业界

证券时报 / 刘钊 / 2017-05-22 10:00
5月21日,贾跃亭终于坐实他不再担任乐视网(300104)总经理一职的传闻,不过他仍然担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接任贾跃亭的则是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此前他一直担任的是乐视网副...

原标题:乐视网总经理的“前世今生”

5月21日,贾跃亭终于坐实他不再担任乐视网(300104)总经理一职的传闻,不过他仍然担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接任贾跃亭的则是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此前他一直担任的是乐视网副总经理且分管乐视致新业务。

1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亲历了这场乐视网“交接棒”仪式的重要时刻。现场出现的贾跃亭在30多度的酷暑中仍然身着运动外套出席,面带微笑,回应当前的质疑。贾跃亭回答问题仍然极具“贾氏风范”,必谈乐视生态,对于传闻不带含糊,坚信乐视未来更好。

贾跃亭的“前世”

其实,在“梦想家”贾跃亭遭遇去年11月的乐视资金危局之后,他也有了不少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一直在承认错误。他今天总结,之所以乐视遭遇资金危局的两大错误分别是“发展太快”与“自身能力不足”,也就是说他自己也认为乐视有些“超前”了,速度与能力不匹配。作为“带头大哥”的贾跃亭,在看清了自己的“超现实”之后,也作出了决定,由于身兼数职精力有限,卸任乐视网总经理,接下来将更加专注于战略思考。

回顾乐视在贾跃亭的带领下,曾经一路狂奔,尤其是上市之后,乐视的各大业务条线疯狂扩张。乐视网买下国内不少重量级IP作品,或斥巨资投拍或买下独播版权;乐视电视与乐视手机都拿出低价策略,抢占国内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乐视体育则拿下中超、亚冠、英超等不少重磅体育赛事的版权,体育IP资源在体育网络视频与直播上占据领先位置,甚至买下国内最早开始做网络体育直播平台的章鱼TV;乐视影业则在《太子妃升职记》与《芈月传》两部大热剧之后,估值一路攀升。

不过,蒙眼狂奔的贾跃亭还是遇到了做生意的最大问题——钱不够用。曾经可以依靠的乐视网股权质押与不断入局的投资人来支撑,遭遇到猝不及防的资金危局彻底爆发之后,看好贾跃亭打算跟进的投资人迟疑却步了,贾跃亭自身的股权质押在股价下跌之后已经遭遇风险并且其股权几乎全数质押。

这时贾跃亭彻底清醒了,曾经的光环与泡沫在这一刻戛然而止。他开始在乐视“开源节流”。开源:引入战略投资;从老同学那里引入融资;提高乐视智能硬件到合理价格。节流:要求非上市公司体系停止此前的烧钱扩张,转而追求正向现金流目标;乐视各大体系开始裁员,从人事上进行合理规划;减少不必要的发布会与相关支出。

但是这些似乎并没有彻底解决乐视的资金危局,在孙宏斌带领融创150亿入股乐视之后,他直接要求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与非上市公司体系进行有效隔离,优先保障上市公司安全防范风险。乐视网曾经的二股东合伙创始人曾强也曾谏言,“乐视最大的风险是不专注,贾跃亭应有所不为”。

这样的巨变与难以自我解脱经历,让贾跃亭有所改变。他选择了折衷,从人事上,卸任上市公司总经理职务,具体的业务不再事事亲躬,自己任职董事长,治理架构更加完善,乐视网由董事会管理;在业务上,未来乐视体系收缩为上市公司体系与乐视汽车两大体系。

贾跃亭作为创始人,这次是以让渡实实在在的权力空间为代价,求得乐视的长续发展,值得点赞。

梁军的“今生”

接任贾跃亭的梁军,这次出席“接棒仪式”来得比贾跃亭更早一些。他一来就与身旁的乐视网董秘赵凯以及新任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攀谈起来,显得轻松自在。

从梁军的履历看,他从技术出身,转型之后转型职业经理人,有数十年的硬件厂商工作经验,加入乐视已经5年有余。除了负责乐视致新业务以外还担任乐视网副总经理,他对乐视各大体系了如指掌。

梁军,男,1970年出生,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硕士,EMBA。梁军在1995年4月至1998年3月任联想集团PC、服务器开发和网络实验室项目经理;1998年4月至2001年3月任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副总经理;2001年4月至2004年3月任联想集团产品链管理部总经理;2004年4月至2007年3月任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2007年4月至2010年3月任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及产品营销副总裁;2010年4月至2011年12月任联想集团移动互联网及数字家庭群组产品开发副总裁;2012年1月至今任乐视网副总经理兼乐视致新总裁分管乐视致新业务。

显然,从梁军的资历看,他相当适合作为乐视网负责实际业务的总经理。而从几位乐视内部人士口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评价,梁军是个实干家,能够让乐视致新在激烈竞争的电视红海中打出一片天地,难能可贵。他相比贾跃亭少了些梦想与创新进取,但是也多了几分脚踏实地。

从两位新旧总经理的表达中可以看出,借这次乐视网新旧更替的机会,乐视体系未来会有更大的变局,或许那时才是乐视彻底走出资金危局的时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