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打法的年代,死磕硬件内容的PPTV电视怎么赢?家电

砍柴网 / 王小琉 / 2017-05-20 20:58
互联网电视红海变血海,多数入局者早已尸骸遍地提前出局,而攒了一手好牌的PPTV电视接下来或可成为最有耐力的跑者。

几年前,智能电视还像一幅缺失盈利模式版块的拼图,如今随着这个版块的补齐,智能电视进入快速普及期,逐渐走入更多家庭,客厅经济初现规模。显然,智能电视已成为家庭中除手机之外的最受关注的智能终端,风口之上,自然吸引了诸多“淘金者”的加入,尤其是互联网品牌与传统彩电企业为主的两大阵营将电视行业的竞争推向新高潮。

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已成为所有参与者关注的焦点。

市场进入洗牌期,品质与服务之争更盛

相对于去年的热销,不容乐观的一个苗头是,今年的彩电市场开局遇冷。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发布的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彩电零售量为1179万台,同比下降5.2%;彩电零售额为389亿元,同比增长1.8%。这其中有房地产市场降温等上下游联动因素的影响。萎靡数据也暗示了电视企业面临着新压力测试,同时也昭告了红海中酣战的电视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

当电视进入一个优胜劣汰的阶段,我们也看到智能电视进击轨迹的明显转变:

逐渐失灵的价格战。电视制造成本持续上涨,让原本依靠打价格战抢市场的互联网品牌面临成本压力。乐视电视的连续涨价让外界认识到家电制造成本的提升,而小米迎着打脸之痛也一度涨价,足以说明电视硬件成本的提升对于电视厂商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之前惯用价格战来吸引市场的营销方式近来显然行不通了。

融入各种炫酷黑科技的技术革新。此前电视围绕显示技术PK,从最开始的CRT显现管,到后来的液晶、等离子,再到如今的OLED、量子点、ULED、激光显示等技术,4K、8K、HDR又将显示效果提升到了极致。当画质竞争疲软后,互联网电视的角力场已经开始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方向转移,欲借新科技之势促进互联网电视销量。或者说的更露骨一点,很多试水行径其实更多的是想利用这个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依靠概念为其营销罢了。

衍生一系列周边,配合跑马圈地战。在下完一盘类似“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大棋可能遥遥无期,但眼前的动作正从自家产品开始加紧布局。在互联网生态派系小米和乐视看来,电视将是未来智能家居生活的中心,目前围绕电视衍生了类似音箱、路由器、摄像头、耳机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将电视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以物联网的方式连接其它家电。

坚守与专注:PPTV的三叉戟

令人眼花缭乱的打法中,抽丝剥茧一下,鉴于成本价上涨价格战失灵,而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和成熟时机仍然欠妥,所以智能电视的核心还是回归至软+硬,围绕产品品质与服务的竞争。很多还在坚守这一理念并深耕的产品反而赢得了市场。

算起来,PPTV应该是这样一个“异类”。在电视圈并不算是特别高调的,也不是先行者,也没有做鼓吹生态、拿些耍花枪的黑科技做噱头,电视产品主要围绕硬件和内容在尝试突破。

PPTV在以电视、手机、机顶盒、路由器、投影仪等终端产品完善硬件框架体系之余,单独拎出来的PPTV智能电视旗下依靠T、P、C系列也形成产品矩阵,拥有各个尺寸以及分辨率的产品,无论从屏幕、CPU、GPU、音质、画面处理等方面均不输同类竞品。

当然,互联网公司的精明之处在于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单纯地与友商尤其是传统家电派们比拼硬件,他们资历尚浅。而一旦将竞争的焦点引到软件、内容上,整个电视行业就能进入到下半场——互联网的主场。所以以内容为武器,以用户获取与运营为主打法,一向是小米、PPTV、乐视们一直苦觅的方向,从未停歇。

但路径的区隔在于——在竞品们通过合纵连横拥有海量视频资源实现“广积粮”的同时,PPTV电视的着力点则是寄望通过打造特色内容进行“高筑墙”,积累用户增加用户粘度。

PPTV已深耕互联网行业十余年,拥有诸多同级对手没有的资源优势及产业链优势,目前PPTV已拥有80%的国内院线热门新片、总时长约46000小时的各国电视剧、超过3500部精彩动漫以及PPTV独家自制剧等资源。基于老牌网络视频平台,PPTV电视本身具备天然优质的“内容基因”。

而针对不同家庭成员构建的细分化的内容矩阵,才是PPTV智能电视为自己挖的一道护城河,也是对用户产生磁力吸引的根本原因。PPTV依据近年来细分用户的观影偏好,分门别类的准备了多种频道,满足用户的多元观看需求。不仅如此,从K18(青少年)、女性、男性,PPTV电视都根据相关各个群体的需求提供真正定制化的内容与服务。前段时间,针对利物浦球迷,PPTV推出了全球限量5000台的PPTV电视65T2利物浦定制机,在外形和内在都进行了“深度定制”。

而在更能让受众产生忠诚度的体育内容方面,PPTV更是早早布局,频频发力。今年3月初,PPTV取代乐视拿下独家全场次中超、亚冠转播权,这一举成为PPTV抢占“体育迷市场”的最大筹码。不仅如此,PPTV还拥有西甲赛事连续五年独家版权,以粉丝数量过亿的CBA、UFC、WWE、荷甲、德甲、欧冠联赛、斯诺克等重量级体育赛事版权。PPTV智能电视已成为体育球迷客厅不可或缺的观赛神器。PPTV智能电视已经覆盖所有中国球迷会关注的重要足球内容,凭依中国过亿球迷的观赛刚需,PPTV在自己与友商之间筑起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内容壁垒,使自己成为亿级目标用户的最佳选择。

有了体育内容的头部带动,PPTV视频对其它内容的运作能力持续加强。从IP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全网独家首播的爆款剧《人民的名义》,再到自制剧《异兽志》……“PPTV是全球华人领先、规模最大、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视频媒体,聚合精编影视、体育、娱乐、资讯等热点视频内容。”官网对于PPTV的介绍或许也暗示了PPTV未来内容布局的野心——布局泛娱乐市场。

苏宁树下好乘凉?O2O模式提升互动体验

而撑起PPTV电视野望的,背后另一个大树苏宁的支持不可或缺。2013年10月苏宁入股PPTV成为第一大股东,有了资金的支持PPTV底气更足。

除了钱,苏宁为PPTV带来更多的是钱生钱的能力。苏宁易购一直深耕家电市场,同时苏宁拥有1600家线下门店,更是其他电商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PPTV智能电视已覆盖苏宁绝大多数门店。

有了苏宁,PPTV电视不仅解决了互联网电视们一直发愁的线下渠道缺失的难题。重要的是,PPTV可以联动苏宁集团,结合线上线下,对IP进行O2O的改造,挖掘IP多种形态的商业实现能力。据了解,特别是在IP资源的线下开发上,苏宁拥有丰富的线下门店资源和布局经验,在后续PPTV将与苏宁联合,开设200家IP周边专营店,销售包括明星照片、海报、背包、艺术品等周边衍生商品,这对PPTV智能电视也是一大反哺。

值得注意的还有——PPTV承担着苏宁的智能硬件、视频、电商资源整合的战略执行。PPTV与苏宁打造优质的电商互动体验,在电视内容中嵌入商品广告引导用户购买、可以为用户提供生活服务类视频等电商化应用场景十分值得期待,这点和阿里入主优酷土豆的思路也非常相似。

内容:与用户始终是PPTV的发展核心,深耕互联网行业十二年,PPTV视频已经从单纯的视频网站演进为“文化O2O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社群化优质内容与多彩的文娱体验。在未来,PPTV视频还将依托苏宁文创的强大平台,继续为用户选择、制作优质的内容,提供更丰富的娱乐选择及更优质的观看体验,致力于构建一个提供精品影视内容的国民视频平台。

5月20日,PPTV迎来十二周年庆。这个充满朝气的“互联网少年”过去一直保持了高速发展又比较稳健的作风。继承了优质基因的PPTV电视也是如此,其竞争目标还是选定在乐视、小米,近来没有与同行打口水战博人眼球,尽管低调但成绩尚佳。重要的是,抛却了一些“耍花枪”成分的概念炒作,深耕硬件品质外,强化内容运营一直植根于PPTV智能电视的品牌DNA当中,这正好符合了用户期望的转变——从“买一台电视机”逐渐转化为“购买屏幕背后的互联网服务”。

互联网电视红海变血海,多数入局者早已尸骸遍地提前出局,而攒了一手好牌的PPTV电视接下来或可成为最有耐力的跑者。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王小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