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甲方,怎么复制百雀羚的刷屏呢?营销

砍柴网 / 万能的大叔 / 2017-05-11 15:15
百雀羚的刷屏,一方面印证了内容和创意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说明了广告公关圈的焦虑。

这几天都在聊百雀羚的的一镜到底广告。大叔简单说说。就一个议题:作为甲方,怎么能够复制百雀羚的火呢?

1、内容要好。

大叔很早就有一个观点,在去中心化的社交传播生态中,媒介越来越不重要了,内容是第一传播驱动力。极端一点的案例是,不需要投放任何渠道,也能在朋友圈生根发芽壮大。这就是所谓的“病毒性”。

“局部气候工作室”与其说是一个大号渠道,实际上,更是一个新媒体内容的制造者,类似的账号包括顾爷、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等,一帮段子手和手艺人凭着自己的创意,为品牌主定制新媒体广告。

对甲方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发现这样优质的内容制作者,并激发他们的创意。从本次事件来看,就是甲方丢了一个时间和话题,让自媒体自由发挥,没想到出了一个精品。

2、剧情反转。

这个特别想说一下。百雀羚刷屏之后,有闲得蛋疼的自媒体开始“挑刺”,把长图里面抠出来的图,全部找到了源文件,认为该广告侵权了,也很快10万+。实际上,这样的反转剧情,反过来促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和讨论百雀羚的广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像类似的“剧情反转”数不胜数,实际上,大叔至今都有点怀疑,这是百雀羚公关团队自己铺的“梗”,就是专门安排有自媒体出来质疑,炒热这个事。实际上,这个广告到底侵不侵权呢?官方都没发,侵啥?

当然,还有从业者又以转化率的问题在唱衰,大叔想说的是,先实现刷屏再说其他的吧。实际上,有讨论就是成功。

3、借助自媒体。

这个现象大叔也说过了,自媒体创业带动了太多有时间、有文笔的人加入这个行业,甚至很多人是有一份工作,又兼职做自媒体,比如大叔。自媒体目前最大的兴趣和动力就是追热点,因为热点能带来流量(有些平台的流量是可以直接变现的)、关注度(粉丝)和影响力(成为KOL),所以,但凡有热点,不管好与坏,甚至是不分青红皂白,自媒体都一拥而上,大不了先造谣再辟谣。

所以,营销事件要想火,或者形成自嗨的状态,在事件发生之后,投放一些自媒体是十分必要的。比如百雀羚这个案例,实际上原发的账号并没有火,反而是百雀羚的公关投放了“4A广告门”一个二条的软文,意外实现了刷屏,从而带动了更多的自来水。刷屏之后,立刻就有幕后团队采访,又开始“反哺”。

大叔认为,百雀羚这次在自媒体的投放数目应该不小,当然,在营销事件做得足够好的时候,加大投放力度从而引来更多关注度,是一个可取的办法。怎么能够点燃自媒体的投入兴趣,也是一个课题。这个难度肯定要高于做一个借势海报简单投个稿。

4、甲方公关的价值。

基于以上3点,大叔认为,正是体验下新媒体时代,公关的价值。除了运营自有媒体外,对在社会化渠道的内容制作,是每个品牌都应该特别重视的公关手段。以百雀羚的案例来看,你可能认为很简单啊,找到一个号,约一篇稿,就发了,但实际上功夫就在不经意间。你是甲方,到底把一次约稿当成一个工作,还是一件作品?

相信通过很多案例之后,大家都越来越认可公关的价值,但分析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5、坚持,重复上面3步。

这也是大叔最想说的,火永远是偶然事件,不火是常态,难道就不做了?不是,只要不断地重复和坚持,才会收获到意外的成功。实际上,也有自媒体分析了,人家百雀羚过去一年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

但并不是成功不可以复制,刷屏还是有规律可循的,用户的“痒点”在哪?我们必须不停地挠才知道。

比如大叔最近也主导了一次事件营销,请达康书记拍另一个《安全的名义》,确实不如百雀羚的刷屏。最近也在反省中,希望本文能够给你一些启迪。

6、公关公司的价值在走下坡。

媒介价格越来越透明,创意越来越从一整套思维或系统转移到个别人或自媒体身上,微信连接了一切,打破了认识和沟通的壁垒,甲方越来越努力……基于这些背景,公关公司新的价值在哪儿?大叔认为,不仅是传统4A在下滑,很多传统的公关公司也在走下坡路,谁不尽快适应,谁就会掉队。

最后,大叔再补充一句,就是百雀羚的刷屏,一方面印证了内容和创意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说明了广告公关圈的焦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