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我试着只用中国品牌活一天营销

砍柴网 / 李一帆 / 2017-05-10 21:34
一个礼拜前国家宣布打今儿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号召全国上下“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没想到这么快,这一天就到了。

早晨7:30闹钟响的时候,我惺忪着睡眼摸起了手机,照例打开“网易新闻”想看看关于马克龙的八卦又多了啥、文在寅会在几点宣誓就职、还有韩红管彤到底是不是真结婚了。突然刷到一条新闻,“今天(5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品牌日”

对哦!一个礼拜前国家宣布打今儿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号召全国上下“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没想到这么快,这一天就到了。

我在床上边翻滚边想着,咱作为自主品牌支持者,今天是不是得做点什么。

中国品牌日,我试着只用中国品牌活一天

忘了在哪儿看到过一篇文章,说的是美国人的一天。早晨,叫醒美国人起床的闹钟有1/3印着“中国制造”;起床后洗手间里的浴帘、体重秤、刷牙杯以及吹风机大都产自中国;出门穿的衣服有17%是“中国制造”;办公室桌子上摆放的文件夹、相框、小文具同样是来自中国;直到晚上睡觉,要关掉的台灯和吊灯也有1/2是“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早已遍布全球、无处不在,可是“中国创造”、中国品牌在世界的知名度却非常之低,我认识不少国人甚至都直言自己是“自主品牌黑”。

我一个鲤鱼打挺起床,贸贸然决定:这个中国品牌日,要不我就只用中国品牌?我倒想看看,这样的一天是不是能过出花儿来?

我躺在床上,假想起了这一天的生活——

下床,盯着地上的拖鞋,这是敝司丸姐在名创优品斥资15元送我的乔迁礼物,国货,没毛病。

床头柜,放的是昨晚提前准备的今天要穿的内衣,维密蝴蝶超薄款,美货,不能用。得去衣柜里重新翻翻,找一件爱慕或古今的出来。

衣服倒是好说,家里有几件CHICTOPIA的衬衣和配套的喇叭裤,这几年刘清扬、上官喆、柯妍、班晓雪、许东豪、林炜埨这些年轻独立设计师的衣服已经慢慢侵吞着我的衣橱。

包只能拿平时逛超市带的那个帆布包了,淘宝上买的,39.9元,别看不够美观,但至少很能装。

不过平时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喝水”,今天似乎没办法了,因为家里直饮水的净化器,是3M的。哦不!其实家里每处出水口都装了3M的净水器和软水机,这么说来,脸也没法洗了?

这不可以。我是上升处女座,我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于是我蹬上那双磨脚的NoMoreLie,溜去小区后门便利店,买了瓶4L农夫山泉。

回来以后按上洗手台下水口,准备倒水洗脸。却赫然在台面发现四个大字:TOTO。还有,镜子里映出的我的四叶草项链。

呵呵,但!没有什么难得倒我。一把揪掉脖子上的挂绳,然后跑到厨房,我翻箱倒柜找出来一个当初为了怀旧买的搪瓷盆,幸福地吹了吹上面的落灰,拿到洗手台,用农夫山泉冲洗了一遍,再倒入满满一盆水。很有仪式感,像回到了大学时代。

我拿起台面旁边那块小小的上海硫磺皂,当起了洗面奶。这里我必须给大家种个草,上海硫磺皂,两三块钱一块儿,简直是控油消痘一把好手,和完美芦荟胶一起并列我心中“国货双雄”,本来我是脸上或背上起痘痘时才偶尔用一用的。

中国品牌日,我试着只用中国品牌活一天

刷牙。等等,电动牙刷是飞利浦的。算了,找出上次买云南白药时送我的那支金口健牙刷吧,本来是想留着拿它每天刷刷鞋缝的。

不过用起来还不错嘛,毛软、超细、有密度,至少比平时出差酒店里的一次性牙刷好用太多了。

洗干净了脸蛋也得清洗清洗胃肠,按说已经到了每日固定的去厕所“排毒”时间。可我看着马桶上“Panasonic”这几个大字,就是下不去屁股。还是去吃午饭的餐厅解决吧。

得赶紧出门。护肤护起来!化妆化起来!

然鹅,我翻遍了所有家底,除了完美芦荟胶,硬是没找到一样儿国产化妆品。谢馥春鸭蛋粉、飞燕胭脂、帘秀眼影、绛仙眉黛、名媛口脂?戴春林十二钗系列?统统没有。

昨儿看完刷屏朋友圈的百雀羚广告之后慕名而买的“月光宝盒”和百雀香粉,物流显示“正发往‘上海转运中心’”。

中国品牌日,我试着只用中国品牌活一天

得,我就这么没眉毛着素颜出门吧。头发一挡,大檐帽儿一遮,谁认识谁呀。

拿起梳子……呃,博朗……嗯?还让不让人玩儿了,自然卷出门还不梳头,那是要原地爆炸上天的。我开始挨个翻我那些小包,看看闺蜜之前送我那把谭木匠到底还在不在。

但是……好像,其实我连帽子也没有啊!妹子我一共就两顶帽子,Vans一枚,Alexander Wang 一枚,总不能戴上次去湿地公园随手买的那破草帽出去招摇吧。

我叹着气,顺手往身上恶狠狠地猛喷了几滴Six God。纯素颜!走着!

关上门,我假装没看见门上大大的指纹锁。哼!我是不会敞着门出去的。

正准备打车,突然发现手里拿着iPhone,我心里一惊:差点破戒!

于是立即折回,严谨地找出了前一阵儿为信仰充值买的那个锤子手机,撕膜、加卡、下软件,边拾掇边郁闷,怎么旧手机还没用呢,昨儿个就又发新手机了。一直折腾到手机能应付完一天的行程,才踏踏实实又出了门。

中国品牌日,我试着只用中国品牌活一天

刚出门就接到瑜伽老师Coco的电话,“一帆呐,今天出差了吗?下午的课正常吧?”

我虎躯一震,瑜伽服!瑜伽服是LULULEMON的,今天不方便穿啊。我又不肯临时买什么安踏瑜伽服充充数,只好跟老师撒了个谎:“老师我去北京出差啦。今天练不了了,下周见!”以此类推,今天身也不用健了,步也不用跑了。

迅速挂掉电话后站在小区门口叫车的时候,我特地选了滴滴快车。不扬招,因为咱不能坐途安出租车;不叫专车,因为那里面儿丰田和大众的比例也特高。只有叫快车,才能保证80%的几率,会叫到比亚迪秦或荣威550。

果不其然,1分钟后,手机上显示:0.3公里,1分钟,吴先生,15621****96,比亚迪秦。

“到世博大道,靠近雪野路,南门涮肉。”

和朋友吃饭,我要逢人便介绍自己今天在做一名中国品牌“战士”,在尝试只用自主品牌会过得怎么样。

我还会在坐车的路上耐着性子数数路上的汽车,看看是不是和上次一次,单单延安高架的某一段路,从我身边超过去的50辆车里,就有4辆哈弗H6、3辆宝骏、3辆传祺GS4、3辆荣威(550、RX5)、2辆吉利博越、2辆比亚迪秦、1辆五菱宏光、1辆传祺GS8、1辆瑞虎5、还有1辆观致,一共21辆自主品牌车型。

吃完饭,我还想和朋友去徐家汇不走心地逛逛那边那个每次路过都感觉要倒闭了的东方商厦,嗑点大红袍,再买几盒唐饼家,然后老路子滴滴快车回去。

回到家,照例第一件事儿是打开饿了么,不要什么刺身拌饭,只点黄焖鸡米饭,外加卧俩鸡蛋,土鸡蛋,打电话跟店家说,最土最土的那种。

然后重新回到洗手台,往搪瓷盆倒上农夫山泉,庆幸自己还好没用什么谢馥春戴春林,不然也没个国产卸妆巾卸妆水卸妆油,妆都卸不下来。

中国品牌日,我试着只用中国品牌活一天

今天或许还不用写稿,因为我没有联想电脑。我可以舒舒服服瘫在沙发上,因为不能开电视,所以只能玩我的锤子手机,上上微博、刷刷朋友圈,再逛个淘宝。

本来每晚都要放放音乐舒缓舒缓心情的,可是蓝牙音箱、耳机都是欧洲货,我又不喜欢直接手机功放听歌,今天只得作罢。

听说上海今天还可能下雨,不过那又怎样呢,反正也没法用我的除湿器和除螨仪。

不由得,我或许会不再期待这一天的体验,反而希望11日的0点早点到来。

——

就这么想着想着,我突然明白了当前自主品牌的处境到底是如何。

我们当然不会离开国外品牌就无法生活,从日用品、化妆品、家用电器到交通工具、大型商场百货,中国品牌完全能够覆盖我们日常生活的方面面。

曾经有个美国人做实验不用中国品牌过一天,她发现她做不到,即使能做到,生活成本也会大大变高。然而我们不会。我们完全可以只依靠中国品牌,过上更划算的生活。

然而同时,我们的生活质量也会变得“廉价”,很多提升生活品味的小细节也会大不如前。

这就是当前大多自主品牌面临的尴尬。

中国品牌日,我试着只用中国品牌活一天

但是,我们也无法否认,自主品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强势崛起。无论是家电科技、抑或汽车品牌。

所以,相比“自主品牌战略第一次上升到国家高度”, 我更愿意把“中国品牌日”理解为自主品牌“马太效应”的催化剂:

“中国品牌日”固然是一个机会,它能推动更多的优秀品牌崛起,但另一方面,也是那些毫无品牌意识、得过且过的企业和产品的丧钟。

只有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做精做透、做强做大,你才会在这个日子被人记起。否则,任何犹豫和迟疑,等待你的都会是市场的残酷判决。我们不需要太多马斯洛需求层次最低一级的自主品牌。

我们希望各行各业都能涌现出更多的华为、中兴、海尔、格力,把“Made In China”的意义从“中国制造”提升到“中国创造”。我们也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故事”让我们口口相传,鼓掌喝彩。

希望明年的“中国品牌日”,我能够使用到更多的自主品牌。

来源:autocarweekly(ID:autocarweekly)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