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是如何将苹果从中国市场巅峰击落的?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5-08 16:36
苹果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2017财年第二财季)的财报显示,营收和利润都取得了近5个百分点的增长,在全球五大区域———美洲、欧洲、中国、日本和其他亚太地区中仅有中国区的...

苹果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2017财年第二财季)的财报显示,营收和利润都取得了近5个百分点的增长,在全球五大区域———美洲、欧洲、中国、日本和其他亚太地区中仅有中国区的营收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苹果中国区营收一季度环比暴跌34%,同比下跌14%,比去年第四季度的同比跌幅12%有所加大。

苹果在中国区的收入主要是靠iPhone,iPhone占其整体业务收入近七成,2014年第四季度在首次发布两款大屏iP h on e6和iPhone6 plus时达到顶峰,当时市调公司C analys发布的数据指iPhone占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位的市场份额,瑞银集团发布的数据指这个季度中国区销售的iPhone占其整体出货量的36%,成为苹果的最大市场,当时第二大市场美国的这一比例为24%。

2015年起,由于两代新品iPhone6S和iPhone7创新不足,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出现下滑,同样据Canalys的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其位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五的位置,两年时间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下滑四个名次,主因是中国手机品牌的竞争所致。

2015年和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两个品牌是OPPO和vivo,这两家品牌强调手机的外观设计,而苹果的iPhone6、iPhone6S、iPhone7三代产品的前面板几乎没有变化,这也可以从中国消费者更多购买拥有双摄像头的iPhone7plus看出国内用户对外观变化的追求。

在创新方面,中国第一大手机品牌华为强调自主研发手机芯片,后又以双摄像头引领市场发展并迫使苹果跟随这种变化引入双摄像头的iPhone7plus。O PPO和vivo则强调自拍,迎合了国内年轻人的需求,而苹果的iPhone6前置摄像头仅有120万像素,到了iP hone6S才提升到5 0 0万像素;O V两家注意到O LE D屏正引领市场潮流,给予占有中小尺寸O LED面板市场份额超过九成的三星以巨额定金确保供应,这帮助它们在去年占有国内O LED屏手机市场份额前两位,而传说苹果直到今年的iPhone8才将引入O LED面板。

另一个帮助中国手机品牌崛起的是渠道变革。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占有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起了重要作用,不过2015年起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重回社会渠道。OPPO和vivo凭借早几年深耕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乡镇市场拥有以十万计算的销售网点,华为于去年初推出千县计划加强建设线下渠道,目前估计已完成计划的一半。

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则较弱。早在2015年的春季发布会上,苹果CEO库克指全球零售店数量达453家,但中国仅有21家,这与当时中国市场作为苹果最大收入来源市场是不匹配的,而中国一线城市之一的广州直到去年初才开出第一家直营店,到目前大中华区直营店数量也不过是增加到46家,在运营商渠道对智能手机销售的影响力下降而其他渠道较弱的情况下,这直接导致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持续下滑。

在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中国市场2016年最畅销机型排行榜中,OPPO的R9以约2000万台的出货量成为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手机款式,这使苹果iPhone自2012年以来首次跌出最畅销机型榜首。2016年中国手机品牌占有国内市场近九成的市场份额,而苹果和三星占有剩下的一成多市场份额。

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iPhone在中国区的出货量不断下滑,导致苹果在该市场的销售额也不断下滑,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区为苹果提供的销售收入已经落后于美洲区和欧洲区。

苹果CEO库克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其正计划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将在上海和苏州开设研发中心并承诺在中国研发中心投入超过35亿元人民币,同时继续在中国建设新的直营店以方便用户购买苹果的产品。据说今年的iPhone8将引入更多的新技术、在外观方面也有大幅度的改变,能否改变其在中国市场的弱势可拭目以待。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