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OV开年高增长,也很难掩盖二季度残酷市场格局手机

砍柴网 / 朱涛伟 / 2017-05-06 16:05
一季度手机大战落下了帷幕,各大手机厂商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排坐。

一季度手机大战落下了帷幕,各大手机厂商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排坐。

这一轮排位竞争中,最开心的非三星莫属,一扫 Galaxy S7 爆炸事件的阴霾,结束了单季度被苹果赶超的尴尬局面。虽然同比几无增幅,好在三星销量龙头老大的地位保住了。

Galaxy S8/S8 Plus 在美国发售的时间是4月21号,预计国行版发售的时间是今年二季度的5月25号。也就是说,一季度三星其实是在缺少高端旗舰机的情况下与各大手机厂商肉搏。根据IDC 提供的数据,该季度三星重返手机销量冠军,更多的得益于主攻性价比的Galaxy J系列和Galaxy A系列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地区的良好表现。

老对手苹果在其发布的第二财季财务报告中,虽然前三个月获得529亿美元营收,相比去年同一时间上涨5%,但 中国市场的颓势却没有改观,同比下滑大到14%。

苹果529亿美元的净营收里,iPhone贡献了332亿美元,占比超过62%,由此推断,iPhone在中国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苹果 CEO 库克在后续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解释道,iPhone新机消息太多,导致了消费者“暂缓购买”,在他看来这一点是苹果利润在华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国产手机高增长,离不开东南亚市场

除三星之外,一季度国内手机厂商高增长的傲人姿态,或许会让苹果感到有点水土不服——最有代表性的是华为。

根据华为终端昨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运营报告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3455万台,同比增长21.6%。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9.8%,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受益于华为P9系列和华为 Mate 9系列等高端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热销,2017年一季度,华为中高端智能手机(2000RMB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IDC数据显示,国产手机OPPO、vivo同比增长分别为29.8%、23.6%,其中OPPO、vivo在东南亚取得了不错的增长,OPPO更是1/4的销量来自于海外市场。国内市场,战局有了些微妙的变化,华为力压OPPO成为国内手机市场老大。

整个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了4.3%,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仅有1%,这也难怪国内手机厂商华为、OV的销售动能悄悄转到了东南亚。

国内市场对于存量用户的竞争厮杀已成血海,很明显的一点在于:智能手机厂商在拍照、颜色革命之后,开始寻找更加细分、垂直的市场。而手游,无一例外成了各大手机厂商眼中的香饽饽。《王者荣耀》这一届的官方指定用机是vivo xplay6,上一赛季的赞助方是荣耀V8,此外碰瓷《王者荣耀》的魅蓝E2,其仅仅是仙阁电子竞技俱乐部的训练机,另外一些涉及手游的厂商还有HPL赛事的官方指定用机华为Mate 9,360N5作为《光明大陆》的官方推荐用机等等。

在国内市场渐趋饱和,用户换机周期不断拉长的情况下,厂商们也不得不借助热门手游加快用户的换机频率,这种主动式突围,难掩当下手机厂商增长乏力的现状。

三星超越英特尔成芯片老大

当然,华为P10“闪存门”事件所映射出来的缺“芯”最为关键。从在4月18日,华为第一次回应中的闪烁其词,到4月20日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通过微博上发表文章,解释P10系列手机闪存同时采用UFS和EMMC两种方案的问题,核心原因是由于供应链闪存的严重缺货,至今华为的Flash存储仍然在缺货之中。不过余承东最后总结到,这次事件不是“华为不努力,而是友商太狡猾”,他认为,“个别友商看到华为P10手机的全球热销十分眼红,大肆抹黑我们,误导消费者”。

根据东芝对市场的预测,2017年上半年的旗舰型手机将普遍采用UFS接口。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阶手机也将逐步改用UFS闪存,UFS接口在高阶平板中的普及率也将过半。

华为P10作为华为的年度旗舰手机,出现这种混用的情况,所表现遮掩,甩锅,一个暴露出来的是对消费者的不诚实;另外一方面也泄露了华为在整个核心部件上的管理能力不足,供应链话语权极弱。

反观三星在芯片领域则是高歌猛进,根据IC Insights预测,由于存储器价格上涨,第二季度三星成长速度表现不俗,相较于英特尔第二季较温和的季节性表现,三星靠着不俗业绩将使其超越英特尔。

三星的快速超前,与DRAM、NAND Flash价格上涨分不开,以刚过去的2017年第一季年增率相比,DRAM、NAND Flash价格各涨45%、40%;市场分析人士估计,2017年全年的存储器价格走势将依旧坚挺。

在内存芯片这块,以华为代表的国内厂商,目前被三星、东芝、海力士牢牢控制住。此外三星包揽高通骁龙835首发,让3月30之前发布的手机无缘这一高端芯片,今年一季度高通在国产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份额突破30%,而联发科的市场份额则跌破四成。

另外一端,苹果4月初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停止使用ImaginationTechnologies的图形处理芯片,并终止专利费支付。Imagination说,苹果已通知公司,它是"在独立设计GPU,以增加对产品的控制未来将减少对Imagination技术的依赖",为此,苹果将在未来15个月至20个月后停止使用。

仅仅过了不到一周时间,投资银行Bankhaus Lampe分析师卡斯滕·埃尔特根(Karsten Iltgen)在一份投资报告中称,英国戴乐格半导体(Dialog Semiconductor)将失去苹果公司的芯片供应合同。报告称,苹果最早将于2019年用自己的节能芯片取代戴乐格半导体的PMIC。2016年,戴乐格半导体超过70%的营收来自苹果。受该消息影响,戴乐格半导体股价当日一度下挫36%,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低股价。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领导者,苹果改变了此前只设计芯片架构的做法,不断包揽芯片产业链上细分环节,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消费电子终端芯片市场技术和产品更迭迅速的当下,没有自研实力,等待的就是被收割的命运。

可见的屏幕危机

里子没啦,面子也很危险。

当苹果向三星订购一亿块OLED屏幕订单时,国内手机厂商一方面不得不跟进OLED屏趋势,另外一方面由于三星目前占据了智能手机行业OLED显示屏幕市场的95%的份额,除了三星自家旗下的手机和平板产品之外,OPPO、vivo、华为手机等都有采用三星OLED屏幕产品。其中三星手机和平板需求占据了三星 OLED 屏幕产能的一半以上,其他手机只能瓜分到30%左右的OLED屏幕供应,此次苹果的强势进场肯定会导致其他几家国产手机拿到的屏幕供应量更加少。

芯片和屏幕这类核心部件基本都掌握在三星的手中,国内手机厂商想抢占市场份额困难重重。更何况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局势更加复杂,根据IDC数据分析指出,二季度三星将以性价比较高的Galaxy A7、A5 、A3以及最新版本Galaxy J,外加上旗舰机Galaxy S8/S8 Plus 的产品组合在市场上搏杀,文章开头我们提高过,在缺少高端旗舰的情况下,三星已经重夺智能手机市场的宝座,而二季度,不管是华为还是OV都将迎来新一波的冲击。

【来源:媒体  作者:朱涛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