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能手机的未来之路互联网

/ / 2017-04-21 10:33

4月20日,2017年“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加博会)在广东东莞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加博会的六大专业展之一,“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成为今年展会重头戏,组委会在开幕大会、高峰论坛及圆桌会议上邀请了包括工信部和商务部出席展览的领导、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专家Shawn Sheng等重要来宾参加。

此外,大会还对2016年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产品颁奖,华为、麒麟960芯片获得了“智能手机行业突出贡献奖”及“产品技术进步奖”。随后Shawn Sheng发表了“智能手机未来之路”的演讲,阐述了华为对智能终端未来的思考。

  当下所处的路口:智能终端创新蓄势期

智能手机已经经历了飞速发展的十年,当下正处在创新瓶颈期,为下一代智能终端的革命性创新蓄势。

从1980年开始,AMPS蜂窝技术让人们初尝通信服务带来的便利。发展到2000年,GSM/2G的高质量数字语音技术普及。再到2015年,4G时代所能完成的不再只是高质量音频传输,人与世界的关系开始呈现出多维度、多时空互动的超级预期,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试图成就人们对于“智慧手机”的畅想,从而实现更加“智慧”的终端体验。

此前互联网领域兴起2016年为“VR元年”的说法,虽然VR话题不再是坊间讨论的人们,但是VR的确给未来智能终端的发展方向打开了一扇想象的大门:2020年至2030年将进入智能交互互联网时代成熟期。届时,终端与云能力将更加成熟,信息的渠道和展现方式都将呈现多样化趋势,围绕家居、办公、出行、娱乐的智能生态逐渐形成,设备与内容、服务的屏障打通,人类将步入更加便捷、高效的终端3.0体验时代。

终端3.0时代的两大特征是以人为中心和互联网的智能化,智能手机作为人与数字世界的接口,在未来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跟随交互方式和人工智能两大层面的核心技术革命,终端3.0时代里,人们享受到的智能手机体验会有飞跃性的提升。

交互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体验提升主要表现在“无边界显示”,未来的显示不再依赖于手机屏幕,甚至可以延伸到投射到人眼内的投影;而在输入上也会更加灵活和多样化,除了语音输入和识别外,人的行为和动作也会透露出许多信息,而自主感知行为和运动也成为一种重要的“输入”方式,甚至包括视觉跟踪技术,即跟随人的目光聚焦即可获取相关的信息,而无需再动手或者主动输入信息。

更灵活的交互方式为用户带来了诸多方便,智能革命也将进一步融合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未来的智能终端体验将告别单向交互的方式,具备主动提供服务能力,不仅基于海量的大数据,设备本身将具备“看”、“听”、“思考”等能力,成为用户的分身或助理。

华为通过这些技术能力,将能够提供给用户智慧时代“终端3.0”的体验。Shawn Sheng表示,终端体验3.0是区别于2G与4G移动的体验,其所提供的智能交互、无边界显示、主动性智能服务将是未来智能终端发展最重要的一个趋势。

华为近年来在研发上也颇为关注智能革命和交互革命,华为与徕卡合作的麦克斯·别雷克联合实验室,将在新光学系统、计算成像、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领域开展联合研发,而华为2012实验室也在语音语义等领域有所涉及。

目前,华为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部分用于华为手机的EMUI系统中,VR等设备也已经有较为成熟的产品。在人工智能时代,华为的思想先行,技术同样紧随时代浪潮。

  智能互联网时代的终端形态:智慧手机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快速发展多年的智能手机也将在形态上发生改变,智慧手机是下一代终端的新方向。

虽然智慧手机的具体形态还不确定,但它的重要变革特征在于“全新的信息管理架构”。

智慧手机全新的信息管理架构预示着——人与智慧终端、现实世界及数字世界的沟通不再是单向输出,而是多线交叉的交互。今天,人通过手机和数字世界交互,而未来,手机不再是物,而成为人的分身,同时直接向现实世界和人发起信息流。智慧手机将引发两个关键的改变,一方面是手机与现实世界的关系,包括主动观察和认知现实世界并与现实世界交互;另一方面是手机和人的关系,手机从以前的被动使用,变成今天的双向沟通,并主动为人提供有用的信息。

这项浩瀚的工程,如此让人心动的智慧革命具体如何来实现呢?Shawn Sheng用形象的比喻描述了华为的具体布局和实现方法。

首先,华为在端侧布局,相当于智慧终端的“身体”。它就如同人类的眼、耳、舌、鼻、身、意,智慧手机也将依照这种关系,来实现这些具体能力。其中,眼睛就是计算机视觉,耳朵是语音识别,舌是味觉传感器,鼻是空气传感器,身是各种机器人技术,而意则是本地决策,包括本地算法,这部分要保证高效和快速的处理,而避免云端延迟技术。海量传感器和端侧人工智能能够全面复制人类感知现实世界的能力。

这种智慧能力使得手机和人的关系变得更为微妙,以华为旗下的运动健康平台为例,用户只需要设定自己的目标,平台就会输出一套完整的运动计划,帮助用户在规定是时间内达到期望目标;在车联网平台,可实现智能手机屏幕和车载大屏幕同步,实现导航等应用和媒体内容的同步;在智能家居方面,根植华为HiLink开放智能平台,定义统一语言,串联家庭应用场景下的智能设备,通过手机方便的管理。

Shawn Sheng强调,华为智慧手机将通过统一的语言真正意义上实现万物互联。体现在智能终端在端侧的能力,要具备观察、了解、分析现实世界的能力,同时也强调通过智慧手机延展到生活方方面面,连接人、家、办公等等,实现IoT万物互联,打通与现实世界的交流障碍。

  华为的能力:系统性的创新技术

目前华为所有的创新都是依据核心业务来展开,华为在智慧手机上拥有紧密围绕它的一系列的创新能力。

华为在芯片、通信、电池、自动化生产、安全、拍照、工业设计领域均有突破性领先技术。如,麒麟系列芯片搭载自研Modem,帮助移动互联网用户实现了更快速、更可靠的联接,并从处理器核心、架构、系统、工艺等方面深入优化,实现了高性能和长续航的新突破。

华为旗舰推出新一代徕卡双镜头,除了配备两千万单色和一千两百万彩色双摄像头及两倍双摄变焦多种混合自动对焦技术外,双摄像头更大的意义在其支撑了智慧化的应用,模拟人类双眼结构。双摄像头可感知现实世界的深度,而基于深度感知,可实现准确的3D人脸识别,从而进一步进行美化处理。

多摄像头技术会持续发展,现阶段的深度识别更倾向于近距离的识别,未来借助更多辅助传感器,还可对周围环境进行建模等。

在VR领域,华为目前初步实现了系统、设备、内容链的布局,发布性能卓越的移动VR系列产品,基于芯片优势,华为的移动VR解决方案可实现更好的体验。

得益于华为聚焦创新的发展战略,华为的巨大研发投入回报值明显。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华为2016年位列全球创新研发投入榜第9位,达到94.5亿美元。相应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快速增长,2016年的年收入同比增长达到44%,智能手机发货同比增长29%,在33个国家份额超过15%,18个国家超过20%。

在所有这些布局、技术实现、业务收入等等后面,是华为一直把质量视为生命线的发展原则。Shawn Sheng表示,华为在利用世界上一切的优势资源实现高质量,在制造质量上树立起的信心,将让我们心怀世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综合体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