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味求快的手机厂商谈两个哲学问题手机

砍柴网 / Alter / 2017-04-20 19:57
手机厂商们早已经习惯了“形式主义”,在看得见的地方做足了面子,在看不见的地方则奉行着另一套标准。

春天到了,手机厂商们也再度迎来了集中发布新品的日子。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尽管经历了2016年的格局演变,一些手机厂商仍痴迷于“温水煮青蛙”的游戏,越来越像的手机外观,连苹果都未能免俗的“颜色革命”,因为搞不定产能而继续的“饥饿营销”,以及在配置参数上的持续发烧……

在这个连创新和工匠精神都被玩坏的行业,站在道德的高度去批驳某家手机厂商已经失去了意义。尤其这是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手机厂商们早已经习惯了“形式主义”,在看得见的地方做足了面子,在看不见的地方则奉行着另一套标准。作为手机行业的旁观者,这里想要和手机厂商们谈两个哲学问题。

第一个是经济学中著名的荷塘效应。

一个池塘要长满荷叶,假设最初池塘里只有一片荷叶,一天后长到两片,两天后长到四片,三天后长到八片,可能直到第47天,池塘里也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地方长有荷叶。而令人惊讶的是,到第48天荷叶就掩盖了半个池塘,再过一天荷叶就铺满了整个池塘。

在47天的“临界点”之前,新事物可能都处于缓慢的滋长期,难以引起人的注意,而一旦到了最后一天便瞬间爆发,其影响力将让人瞠目结舌。这个理论很好地形容了当前社会的很多经济现象,尤其是互联网为这个社会所带来的巨变。

其实“荷塘效应”更像是一个哲学问题。放到手机市场来看,一个品牌是否需要做底层技术的研发,是否需要专注于细节创新,毕竟有一个“临界点”在里面。当这个“临界点”出现的时候,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风口”,而这个风口,不仅是属于创新者的,也是属于“投机者”的。

幸运的是,这是一个社会分工非常细化的年代,单就手机的制造来说,有完善的供应链、工艺成熟的代工厂和甘为幕后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完备的销售渠道。有些聪明人看到了其中的机遇,直接跳过47天的“临界点”,站在了第48天的凌晨。假以全新的营销模式,打造具有号召力的品牌,充当行业的价格杀手,最终巧妙地完成了一夜之间将荷叶长满整个池塘的奇迹。

不幸的是,从生长立叶到凋谢枯萎,荷叶的生长周期只有五个多月的时间。冬天来了,那些从第一片荷叶开始生长的池塘在淤泥深处结下了莲藕,来年春天依旧可以生长立叶。而那些在47天之后才有所动作的池塘,冬天过后只剩下一片枯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某些手机厂商即使一度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又迅速地终结了销量神话跌下神坛。

最为可怕的是,整个行业都充斥着试图一步跨过“临界点”的厂商,就好像互联网手机崛起时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了上百家互联网手机品牌,都想成为风口下那只飞上天的猪。风口过去,红利消失,互联网手机哀鸿遍野。

当然,也有一些手机厂商选择了逆势而为,比如崇尚“笨鸟精神”的荣耀,在竞争对手忙于性价比和价格战的时候,坚守“品质、创新、服务”三位一体的战略控制点。结果就是,同类厂商在销量上开始持续下滑,荣耀却在2017年一二月份登顶中国手机市场线上销量,并实现了多款机型销量过千万。

第二个是被诗人们反复歌颂的竹子哲学。

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但从第五年开始,便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六周的时间就能长到15米。其实,在前面不为人所知的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在阐述竹子哲学之前,先分享一个最近发生的小故事。4月13日,智利当地新闻电视台报道称,两名智利男子在银行取款后,被三名劫匪抢劫,其中一名男子腹部遭受枪击,子弹被其随身携带的荣耀畅玩5X阻挡,手机正面屏幕被击穿,但是在承受巨大冲击力的情况下,后壳金属机身只是轻微变形,该名男子得以死里逃生。

尽管手机挡子弹属于小概率事件,却反映出了荣耀品牌背后的竹子哲学。

追求“零缺陷”的荣耀手机,有着严格的流程品质控制和研发要求,比如产品开发从必须经历TR1到TR6品控流程,远高于行业基准的品质标准。2015年,荣耀还做过一件更加引人侧目的事情,因为运输过程中发生轮胎起火,他们集中销毁了价值2000万且不良率仅有1.4%的手机。

正是凭借对质量问题的重视,荣耀曾获得国家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并登陆央级媒体栏目“寻找顶级制造”。

可见,“挡子弹”事件是偶然,也是必然。

然而,太多的手机厂商看到了竹子从3cm到15米的奇迹,选择性忽略了最初3cm的生长过程。放到产品上,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一味的求“快”,一是产品配置求快,能够拿到某款处理器的首发,或者率先尝试某款工艺,一定能博一个不错的卖点来提振销量,很可能这些产品在发布时尚未完成实验室里的基本测试;二是产品节奏求快,一些手机品牌在4-6个月的时间内便能迭代一款产品,甚至有些厂商做到了每月一场发布会,意图也不难理解,利用所谓的新产品来换取销量,KPI是销量而非品质和口碑。

同时,为了适应这个时代的竞争,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学会了讲故事,或是以情怀打动用户,或是身披生态的外衣,或是自诩在品牌诞生之初便在打磨一款产品,或是某个未经市场验证的公司在发布会上讲了近10页的PPT,十足的欲盖弥彰。

举个例子来说,最近刚发布的某款手机不遗余力的吹嘘产品的指纹识别速度和拍照功能,及背后的技术突破,事实上采用的却是欧菲光、索尼等厂商所提供的成熟解决方案,根本没有任何“突破”可言。

古人讲求“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一哲学思想放在今天的手机市场来看,仍然不无道理。在拿来主义盛行的当下,诸如荣耀、华为等长期坚持研发投入的手机厂商,已然表现出了厚积薄发的姿势。

在荣耀的产品矩阵中,这次挡子弹的荣耀畅玩5X所属的X系列产品,一贯践行以出色性能配置对千元机市场进行降维打击大战略,荣耀畅玩5X配备了金属机身、指纹识别,荣耀畅玩6X率先在千元机产品上应用了双摄技术,且荣耀畅玩5X和荣耀畅玩4X均突破了千万销量;在科技美学、人工智能、芯片级系统优化等方面完成突围的荣耀Magic打开了未来手机的先河……

不断带来超出用户期待的产品体验,以品质创新服务为基、大技术为翼的荣耀,已经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的现象级手机品牌。

国内手机市场刚刚完成海量品牌的洗牌,正在进入排位赛的竞争。

厚积薄发的手机厂商们正在逐步释放势能,而那些一味求快的手机品牌,也是时候停下来思考思考荷塘效应和竹子哲学所蕴含的道理了。

【来源:Alte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