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创新DNA的背后,有哪些因素在驱动?手机

砍柴网 / 徐勇 / 2017-04-18 15:31
三星在中国已经有足足25年的品牌与投入积累,其综合优势几乎是全方位的,如产业链优势、对中国市场的贡献、创新技术的投入研发等,可以说有五大因素决定了三星在中国的发展...

三星在中国已经有足足25年的品牌与投入积累,其综合优势几乎是全方位的,如产业链优势、对中国市场的贡献、创新技术的投入研发等,可以说有五大因素决定了三星在中国的发展必然能更好。

其一,三星手机的产业链优势。

2016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再刷历史记录的一年,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6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在2016年1月至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高达5.6亿部,但在这5.6亿部中,三星贡献的不仅仅是手机成品,更是作为重要的产业资源提供方存在。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上,三星电子目前正处在产业链最顶端位置,在屏幕、处理器、芯片、D-RAM和NAND闪存等方面均拥有着较强的垂直整合产业链资源,为多家手机制造商提供电子元器件。

其二,三星手机铁粉众多。

每个品牌都有铁粉,更何况是位列“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位列第7,品牌价值达518亿美元的三星。三星进入中国已经25年,几乎是伴随整个90后一代长大,积累了较强的品牌美誉度。

其三,三星有技术和创新优势。

在手机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未来最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厂商,肯定是最先实现重大创新的厂商。从这个角度看,三星手机的核心竞争力甚至不在产业链上,而是在创新上。

2016年美国专利授权量排名显示,三星以5518件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二。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在上一财年,三星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超过了125.3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仅次于大众集团。事实上,三星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超过了任何一家技术企业,包括苹果和华为。

仅手机领域而言,三星的创新囊括了手机上下游全部核心部件,从cpu到屏幕再到摄像头等,每一项都是业内顶尖水平,并且还有领先行业几年的黑科技,根据汤森路透发布的《开放的未来:2015全球创新报告》,在12个领域的创新25强名单中,三星上榜了9个,可见三星创新布局之广。

现在看,三星在投资开发虚拟现实(VR)以及柔性屏手机等方面都多有探索,有可能会继续引领新一代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

其四,作为有八十年历史的公司,三星有强大的市场应变能力。

三星集团成立于1938年,三星电子成立于1969年,在现存高科技巨头中,算是历史比较悠久的了。与新进公司相比,老公司有一大优势就是历经风雨后更容易处变不惊,因为很多市场巨变和突发事件它们都经历过。

与新进公司相比,三星经历了太多产业周期与产业兴衰。智能手机行业近年来快速崛起,然后进入收缩期,利润微薄,类似事情在家电行业、电脑行业三星实际上都经历过。

其五,对中国市场高投入,有贡献,有热情。

从对中国市场的贡献,对中国社会责任的贡献这一方面讲,与其他外企相比,三星还是有优势的。因为三星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而且投入比较大。三星1992年既已进入中国市场,迄今已25年。在中国,三星几乎集中有全部海外资源,近几年尤以显示面板、储存半导体、手机、汽车能源为核心投资建设了高端工厂。同时还投资了九个研究院所,仅手机相关就有四个。

三星目前在中国雇佣了约6万个工作岗位,占全球员工总数的21%。如果拿特朗普高度重视投资和工作岗位的标准看,三星对于中国来说是可以算作一家有贡献的企业。从2005年开始,中国三星还在教育、扶贫、助残、环保等四大领域展开公益事业,先后获得了“中华慈善奖”、“最受尊敬企业奖”、“企业社会责任外企第一”等称号。在三星看来,要在中国取得长期发展,必须要“在中国,为中国”。

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务实的态度。对于外企来说,要获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要看它是不是在真正为中国做贡献非常重要。

【来源:徐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