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重现街头,共享单车要颤抖了吗?业界

砍柴网 / 郑可君 管慕飞 / 2017-04-15 15:38
电动车在共享领域有了一个洋气的新名字:电单车,震慑到你了吗?他们在被责令收回后又重现江湖,共享单车们有没有颤抖?

近日,腾讯创业得到消息,北京上地地铁站附近又出现了一批共享电单车,这距离上次小蜜电动单车被禁还不到一个月。

2月14日,“小蜜电动单车”在10号线惠新西街、北土城、健德门、牡丹园等站点附近投放了50辆共享电动单车,交管部门得知情况后紧急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对方将投放的车辆全部收回。

现在,共享电单车又要重出江湖了吗?为了弄清真相,我们来到北京的上地地铁站,实地体验了一番。

共享电单车如何使用?

果不其然,刚出地铁口,我们就找到了一辆全身漆成白色、配有红黑两色轮胎的“7号电单车”,在一堆花花绿绿的共享自行车中格外显眼。

也许是颜色不够用了,这款电单车选择了优雅的白色,轮子是红色。

这种共享电单车的使用方法与共享单车类似,注册、交付押金(7号电单车押金为299元),然后扫码开锁后即可使用。单电车本身与传统电动车也十分相似,右手车把向前拧即可加速,车速最快不超过3m/s。

7号电单车

收费上,目前共享电单车主要有按里程计费和按时间计费两种,如7号电单车是按里程计费,而像“萌小明”、“芒果电单车”则是按时间计费。

7号电单车收费规则

停车方式也分为定点停放和随用随停两种,其中,需定点停放的大多是采用了电子围栏技术的共享电单车,如7号电单车和“享骑出行”。

在续航能力方面,不少共享电单车开锁后都会自动提示剩余电量可行驶里程。我们所骑的7号电单车当时有80%电量,可行驶25公里计算,按此计算,满电状态最大行驶里程应该不低于30公里。此外,据媒体报道,小鹿电单车的续航也达到了60公里。

但电单车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个问题:电瓶使用时间过长后,会出现电池老化,续航公里数大打折扣。

至于用户体验,我们在试骑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不适。

如果非要说一个槽点,那就是定点还车。

7号电单车目前只在上地地铁站大约方圆1公里的范围内设置了停车点,每个停车点相距300米左右。但与有桩单车不同的是,7号电单车的停车点没有任何标识物。用户只能通过App查看自己是否在停车点附近。

另外,非定点停车需要加收费用,至于具体收费说明,我们仅在车筐内的宣传单上找到了“按距离扣‘非定点还车费’”的字样。身处上地地铁站的,我们尝试定位到没有停车点的五道口,App显示加收还车费100元。

不过,据《北京商报》报道,7号电单车目前仅在北京昌平区、海淀区和石景山区的部分区域投放了2000辆电单车和1500个停车点,因此并不能断定停车点真正铺开后,对用户来说是否便利。

除上面提到的几家外,共享电单车领域也已经有其他玩家入场,腾讯创业对此作了初步整理:

共享电单车会代替共享单车吗?

随着共享电单车重现街头,有一个问题开始引起关注:共享电单车会成为共享单车最大的威胁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下两者的不同:

1、产品定位:

共享单车的初衷是解决从地铁/公交站到目的地最后几公里的出行需求,但随后人们发现,3公里以上10公里以下的行程骑车太累,依然是一个痛点,而共享电单车解决的正是这种中短途出行需求。

但部分共享电单车有固定的停车点,这样就让它的存在非常鸡肋:

用户从出发点走到电单车的停车点就需要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如何解决?是步行,还是骑共享自行车?

2、运营难度:

共享电单车的运营难度会高很多。

电单车需要充电,其充电方式是也最关键的运营手段,决定了运营成本。

其次,由于电单车的制造成本更高,其投放的数量相对共享单车来说会更少,因此更考验项目方的投放精准度。

第三点,由于共享电动车的车身更重,基于潮汐效应的“调度工作”难度更大。

前段时间,摩拜单车为了能提高调度效率,降低成本,还推出了“红包单车”活动,来增加那些偏僻角落里的单车使用频次,可见单车的调度成本是极高的。

但单车调度还可以使用三轮车、货车等集体搬运,而共享电动车的车身更重,调度起来难度更大了,这块成本也就急剧上升。

3、造价和零部件:

共享单车的损毁和零部件残缺的情况极为常见,而单车的损毁率也在10-30%之间。对于成本更高的共享电动车来说,对防盗和防拆卸的功能要求更高。

除此之外,共享电单车想要替代共享单车。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投放量问题,这一点上,共享单车本身已经具备领先优势,再加上成本问题,共享电单车的投放速度必定慢于共享单车,因此短期内要取而代之还不太现实。

此外,共享电单车面对的市场实际上是细分中的细分。出于价格和便捷性上的考虑,共享电单车在很多场景下都只能是用户的次优选择。但未来如果共享电单车真能做到非常精准的投放,例如通过分析地图筛选出距地铁/公交站3-10公里的热门目的地,那么也有可能从共享单车手中夺取部分地盘。

共享电单车难在哪里?

相比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的门槛也相对更高。武汉小象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电单车租赁品台“八点到”和“芒果电单车”两款产品,创始人杜相辉告诉腾讯创业,共享单车主要有三大竞争壁垒:

1、更为严密的防盗系统。对于盗窃共享单车的人来说,毁坏车锁(智能锁相对更难损坏,但普通车锁很容易拆卸)即可将车搬回家,而电单车如果损坏了,搬回去等同于废铁,就完全无法使用。

此外,零部件拆卸后也不适配其他电动车,一些电单车配置的锂电池也有独特的防盗系统,防止小偷只偷锂电池(电动车最贵的零部件属锂电池)。

2、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并拿到牌照。目前,国内与电动自行车直接相关的法规是1999年出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其中对电动自行车的外观、车重、车速、管理等各项指标,均有严格规定。比如,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车速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整车车重不能超过40公斤,并且必须具备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

未达国标是目前市场上很多共享电单车共同面临的问题。此前曾被媒体曝光非法上路的电斑马,仅没有脚蹬一项就已经属于超标。

之前那些被国家叫停的共享电单车,也是因为没有牌照,上路后会有安全隐患。

电斑马

3、大量线下运营服务人员。由于电单车需要充电,精准度要求也比共享单车更高,因此运营成本会大大增加。

芒果电单车在采访中也对腾讯创业提到过,芒果电动车将在北京安排密集的线下运营人员,及时响应用户需求。

但在充电问题上,技术手段和运营手段的结合,可以提高充电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现在,共享单车的战争尚且胜负难分,共享电单车的命运更加难以预测。面对共享单车的乱停放现象,我们只有期待,共享电单车能真正解决公共交通、私家车、共享单车等等无法触及到的用户需求,而不是白白成为公共空间的负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