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风口制造风口也要上!共享充电宝真的可行吗?业界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04-14 11:03
都在猜共享单车之后该共享啥?结果,一夜之间“共享充电宝”就忽然间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在共享经济火热的当下,错过了民宿、网约车、共享单车这一连串的风口后,资本市...

都在猜共享单车之后该共享啥?结果,一夜之间“共享充电宝”就忽然间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在共享经济火热的当下,错过了民宿、网约车、共享单车这一连串的风口后,资本市场又发现了新大陆,既然没有风口那就创造一个风口,于是乎共享充电宝就横空出世了。

共享这个词,目前依然让创业者和资本“脸红心跳”。据悉,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总人数达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尽管共享经济如此飞速的发展,有泡沫的迹象,但资本市场仍重金押注。从最早的网约车大战,到现在仍然火热的共享单车血拼,再到如今横空出世的共享充电宝热潮,不管是已经是估值高达350亿美元的独角兽滴滴,还是正在火并的众多单车平台,共享经济的创业企业都还未能实现盈利,仍依靠资本不断输血。但是投资者对共享经济却没有失望,他们坚信一定会有更多“超级独角兽”会在这一领域成功,并且壮大……

“百充大战”就在眼前

“麻烦您,借您的充电宝用一下可以吗?”

这一个机会产生的背景,被认为就在智能手机大潮中。每个人使用手机都会遭遇没电的情况,而充电宝也变成了几乎人手一个的装备,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8亿,预计2021年,全球手机用户将达到55亿。据保守估计目前国内的存量充电宝已达20多亿个,全球充电宝已经达到千亿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平均25.9%。但是这20亿个充电宝似乎仍不能满足现阶段国内智能手机移动充电的需求,星罗棋布的便民手机充电桩也无法解决痛点,可以说移动充电方面仍存在巨大的缺口。

有需求和痛点,自然就会有人顶上。4月10日,智能共享充电宝公司“小电”宣布,公司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中腾讯赫然在列。此次的A轮融资距“小电”在3月底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仅仅过去了十天。除此之外“小电”的竞争对手来电科技也于几天前完成高达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公司创始人更是豪言要在“三个月花光一个亿”。

除了这两家企业以外,还有“街电”、“HI电”、“魔宝电源”等一众共享充电宝企业也都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相继获得了少则数百万,多则上亿元的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30天内,共享供电宝的企业融资金额已经接近3亿元,有超过20家投资机构入局。如此的融资速度,足可见资本市场对共享经济的热情。共享单车的战火还没停歇,另一场“百充大战”似乎就在眼前。

盈利很容易?

企业的创立终归是为了盈利,那么资本市场如此看好的共享充电宝能否先一步实现“革命成功”?

据了解,目前共享充电宝的收费方式,一般为押金一百元,缴费方式都是扫码付费,大多数平台均为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免费,超出每小时一元。归还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相关微信公众号上提供的共享供电宝机柜,就近归还。

来电科技创始人袁炳松此前在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每天充电宝的流转率在0.7~0.8次。而共享单车平均的流转率在3~4次。同时袁炳松还表示:“在3~4次的流传率下,一辆单车一天也就收入1.5到2元,而我们一天平均0.7~0.8次,一个充电宝每天收入4元多”。通常一个机柜可以放置20个充电宝,机柜成本约为2500元。如果按照每个充电宝加上其他的运营成本、维修成本按100元算的话,一组机柜整体成本大约4500左右,不出半年也就收回成本了,加上大部分企业还会收取100元的押金,就算丢失损坏,有这些押金也不会出现亏损。另外,据传已经有部分平台实现了收支平衡。如此看来,共享充电宝谈盈利似乎比共享单车要靠谱的多!但果真如此吗?

目前,共享充电宝这个领域的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完成融资,部分大块头还没有正式登场,现在市场中完成超过千万融资的所谓“大户”也只有几家,激烈的“百充大战”还没正式上演。与流动的单车不同,共享充电宝必须要有一定固定的取拿地点,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先天限制,谁能率先抢占市区高级商圈、旅游景点、火车站、机场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就会直接影响到其产品的使用频次。

但是,共享充电宝的“烧钱抢地”才刚刚开始,当下的竞争压力并不算大,不过当更多资本进一步进入,玩家们都有了一定的实力,开始大批量投放“充电”产品,可能最后还是会演变成随处共享充电宝,满街都是“寄存柜”!到时候为了抢夺用户是不是也会出现类似现在共享单车免费骑、甚至免押金等一系列举措了?到充电宝又开始补贴大战的时候,盈利还会那样简单吗?

共享充电宝或是伪刚需

作为智能手机时代的衍生品,在智能手机刚刚兴起时,普遍存在电池容量小、功耗优化差导致手机续航低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加之充电速度慢,所以充电宝所提供的移动充电就成了用户第一选择。但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成熟,大容量、续航优化,配合快充的普及充电宝似乎并不是用户必不可少的需求。并且伴随着石墨烯电池和无线充电的成熟,未来充电宝的市场势必会被进一步挤压,甚至被直接取代。

而且,安全方面也是一个隐患,充电宝自燃、爆炸的事件不在少数,尽管厂家都会宣称自己的产品获得了多少专利,可以确保安全,不过在长时间的高强度的使用情况下还能很好的保证安全吗?另外,充电宝是需要连接到手机的,在当下移动支付如此火热的年代,手机几乎已经成为了我们的钱包,如果共享充电宝出现目前共享单车灰产横行的现象,被心存不轨的人留下“后门”,普通用户连接手机之后财产和隐私也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尽管我们这些前排的吃瓜群众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前景存在一定质疑,不过资本市场要的就是押宝。未来共享充电宝是否安全,又是否会逐步被石墨烯电池和无线充电取代?多数投资者自己也没有长久的打算。相信现在入局的资本中,趁热打铁、快进快出的不在少数。

至于那些注入资本的产业巨头,有些会来自互联网,例如腾讯;有些会来自硬件设备制造(富士康?),但目前还没有形成趋势。不管它们是否已经做好长远的打算,反正总会陆续入局,接下来或许就是不断地烧钱,至于成不成,先燃起来再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