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拍照史 OPPO是如何让拍照更清晰的手机

砍柴网 / 手机之家 / 2017-04-13 14:05
近年来国产手机行业发展迅猛,一度在全球手机销量前五名中,占据三个席位(在2016年全球手机排行中OPPO、vivo、华为挺近前五名)。当然在这些厂商成功的背后与产品重点功能...

自2000年世界上第一款拍照手机(夏普J-SH04)诞生以来,拍照功能逐步成为智能手机中最基本、最重的功能之一。时至今日,拍照功能更是能独立支撑起一个手机品牌,甚至还能影响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动态,重要程度可想而知。

而近年来国产手机行业发展迅猛,一度在全球手机销量前五名中,占据三个席位(在2016年全球手机排行中OPPO、vivo、华为挺近前五名)。当然在这些厂商成功的背后与产品重点功能上的打造有这撇不清的关系。

就拿OPPO手机来举例,来看一看OPPO手机在拍照功能上的近五年的发展史。

2012年

OPPO在11月份发布了自拍神器Ulike 2,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早在五年前,OPPO已经开始注重在前置自拍上的重点打造。

在当时业界还普遍使用200万像素以下的前置摄像头时,OPPO率先将前置摄像头的像素提高至500万,使OPPO Ulike 2成为有史以来前置摄像头像素最高的手机。

并且在OPPO Ulike 2之前,前置摄像头只是后置摄像头的一种补充,基于对女性相机使用体验的深刻洞察,极大改善自拍体验。并且OPPO Ulike 2的美颜功能已升级至2.0。

在美颜模式下,Ulike 2的相机会自动美颜,磨皮、美白、瘦脸、眼部增强、五官立体,5种美颜技一步搞定,此外Ulike 2拍摄速度更快无需合成,效果也更自然更真实。

2013年

9月,OPPO发布了N系列旗舰产品,全球首款搭载旋转摄像头的智能手机N1,并且N1入选英国《stuff》杂志2013年度十佳智能手机。

为了更好带来创新性拍照体验,OPPO创造性地把前置和后置摄像头合二为一,设计了“206度自由停旋转摄像头”,摄像头为1300万像素的索尼堆栈式摄像头,可以在各种有效视角内,始终从屏幕预览取景内容,以屏幕不变、镜头万变的方式来获得最优的取景。

同时OPPO对镜头旋转技术继续了革新和优化,首创X轴旋转,对转轴进行了特别处理,让用户不仅能将摄像头轻松旋转到所需位置,而且能稳定地停在需要它固定的位置上,不会有任何松弛和晃动感,实现完美的自由停。该转轴轻松通过了10万次无故障翻转测试,就算每天旋转达40次,也可以连续使用7年!

并且OPPO N1还采用了独立的原画引擎图像处理模块,改善后的AWB算法能更加准确的处理色彩平衡,画面还原的真实性有所提高。同时创新的使用AF通过陀螺仪信息确定当前拍照模组方向,将马达移动镜头的速度和准确度进行了提升,AE主要是控制曝光的精确度。同时手机内还有7个可以自动识别的场景模式:室内,风景,夜景,肖像,微距,运动,混合光,识别率较高。

OPPO N1最长可达到8秒的慢速快门,8秒慢速快门能够带来单反级别的专业拍摄体验。那些用烟花写字的照片,就是在黑暗环境下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拍摄的。

2014年

10月OPPO在北京奥雅会展中心举行了“One More Step”新品发布会,推出OPPO N1的升级版OPPO N3。

OPPON3采用了1600万像素1/2.3英寸感光元件,单位像素点尺寸达到了1.34μm,超过2014年度大部分安卓旗舰主流水准,在高像素和感光元件面积之间达到了极佳的平衡点。

较大的单位像素点面积有着以下优势:进光面积大、光电转换率高、信噪比高、高光不易溢出、动态范围大、接受光的角度比较大,这点对于广角镜头来说尤其重要、画面周围成像比较好。

OPPON3搭载了PI原画引擎2.0+。PI原画引擎2.0+相对PI2.0的进化,是一种从单一功能化向平台化的进化,允许用户添加或删除各种功能插件,可以帮助用户定制更为个性化、更为灵活化的相机拍摄程序。PI原画引擎2.0+改变了PI原画引擎2.0固定拍摄功能的形式,让拍摄界面变得更为智能,随心所欲的设定让用户可以以最快速度找到自己需要的拍摄功能。

2015年

在OPPO品牌十周年之际,在北京奥雅会展中心发布了“十年诚品”OPPO R7及OPPO R7 Plus。并且开启了R系列的爆款之旅。

在拍照方面,OPPO R7加入了全局闪拍系统,0.7秒极速启动,最快0.1秒相位对焦,再搭配独家的优选防抖算法,这“二快一稳”构成了“全局闪拍”系统。成像快、准、稳,轻松捕捉转瞬即逝的画面。其包括三个部分:相位对焦、极速启动及优选防抖 。

在OPPO R7使用极致美颜3.0技术,搭载8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拥有84度黄金自拍视角,配备8种美颜模式,以及自拍补光功能。

2016年

3月,OPPO在北京演艺中心举行春季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主打拍照和闪充功能的R9、 R9 Plus。同年10月发布了重新回归拍照的重点机型R9s、R9s plus,全新设计的摄像头,会让你真正爱上拍照。并且这两代产品成为中端机型中的爆款机型,帮助OPPO在2016年的全球手机销量挺近前五名。

在相机方面,OPPO R9s搭载了基于与索尼联合开发的双核对焦技术,让全新的16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的对焦速度上较上代产品提升了40%,成像质量大幅度提升,并极大程度的解决了夜拍、抓拍等场景下的糊片难题,轻松拍出好照片。

此外,R9s所使用的16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采用了F1.7超大光圈,进光量比普通的F2.2提升60%,配合针对夜景上的系统优化,夜间成像质量大幅度提升。与R9s一同发布的R9 Plus更拥有光学防抖功能,带动态拍摄条件下成像更加清晰。

2017年

OPPO在MWC 2017发布“5倍无损变焦”技术。但该技术尚未应用到量产机型中。

总结:以上就是OPPO近五年来在拍照功能上的重点打造。从以上时间点可以看出在2012年、13年和14年这三年中,OPPO在拍照方面非常注重提升女性用户体验上的打造,如自拍神器Ulike 2,OPPO N1,OPPO N3。但是也是从2014年开始(VOOC的发布,恰逢当时续航问题极端突),OPPO将重心放到了快速充电上,并推出了家喻户晓的广告语:“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但是在这期间OPPO在拍照功能的并没有止步,只是将宣传上的侧重点放到了VOOC上,从2016年至今OPPO再次将侧重点放在了拍照功能上,并在MWC 2017上推出了“5倍无损变焦”技术,所以你会发现5年来OPPO在拍照功能上积累数不胜数,这也正是OPPO成功的主要原因。

【来源:手机之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