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营销

砍柴网 / 乌云装扮者 / 2017-04-11 17:13
还没来的,马上也要来了。

直到我在微博上看到了 Jeremy Jauncey,才对此前的预测深信不疑:世界各地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还没来的,马上也要来了。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Jeremy Jauncey 是活跃在 Instagram 的人气旅游摄影师,本身凭借出众的外表和运动天赋,成为社交网络上的超级网红,他创办的 Beautiful Destinations 也因为不间断地更新环球美景,受到全世界 Instagram 用户的欢迎。(虽然不穿上衣就红起来的博主在 instagram 上俯首即是。)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但尴尬的是,他的微博充斥着糟糕的文案,看上去每句话都等于在说“我今天就发个自拍”。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但这已经比 Elon Musk (特斯拉及 SpaceX 的 CEO)的微博好太多,后者的微博甚至比推特还要延迟一天发出,但内容却是相同的,以至于有时候你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相比之下,物理学家霍金(在5个半小时内仅靠一条微博就令粉丝数突破百万大关)的微博显得更有诚意,不仅每条微博都是针对中国用户,甚至每次都在英文原文下方附注中文翻译,以至于他的微博都成了微博网友“学习英文写作”的教材。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Simon Pegg 甚至不需要内容团队的包装,亲自上阵完成了所有内容的更新,你得以看到一个著名演员的日常(并且和推特的内容完全不一样)。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2016年11月发的那条微博:“Morning Lao Po! ”这条微博对于提高粉丝积极性极为奏效,所有人都惊异于他对中国互联网文化的研究,你会在评论中看到女孩子们高喊:“Morning Lao Gong!”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如果博主(无论他是社交媒体红人还是像 Elon Musk 这样的科技大佬)本人没有参与微博内容的编写,并且运营团队缺乏经验,外国博主进入中文社交网络的努力可能会白费,因为在任何语言的社交网络中,表现出可互动的“社交”属性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你来到了中国,在微博上给中国网友拜个年,喊一声“你好北京”,你就算是来到了中国。

新浪微博在过去一年拉拢了大量外国社交网络红人、明星甚至政治领域的重要人士,甚至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视频公司都在拍摄外国人的节目,然后发到微博上。这当然是好事——至少对大部分普通用户而言,在中文社交网络中看到这些人,比用尽各种科技手段到国外网站去围观要容易得多。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半年前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是“推特衰落、微博中兴”,说的是微博无论在流量还是广告业务上都迎来了新的增长。很多人认为这种增长应该归功于微博对多媒体的统筹和支持,例如音乐、视频和直播等。

但我认为这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微博的主要内容提供者一直在更新换代,因而带来了常变常新的阅读体验——从最早的微博大V到主流媒体的官方账号,从一夜爆红的段子手到各自抱团的营销大号,从雇佣团队为自己生产内容的娱乐明星到真正草根的视频博主,你会发现那些影响微博流量的人总是一批接一批地进入。

微博引入国外博主还基于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中国网红的集体平淡,甚至衰落。

最明显的案例是 Papi 酱的视频流量相比去年降低了至少一半,有一个早上,我甚至在微博看到 她的微博仅仅有14个转发的时候,就成为了显示在微博界面最上方的“热门微博”。但熟悉微博营销的人都知道,“热门微博”是可以购买的,这意味着当下,连为中国互联网带来现象级关注的 Papi酱都要购买热门来提高关注度了。

全世界的网红都在赶往中国的社交网络

下一批成为你关注列表里最受欢迎以及最活跃的博主的,有可能是这些活跃在 Instagram 或者Youtube 上的国外网红。他们早于国内博主们树立了视觉营销的模式,覆盖了时尚、美食、旅游等多种行业,相比之下,中国网红大多以文字营销为主,带有明显的媒体性质,这种内容模式的单一导致了盈利模式的单一,甚至草根出身的中国网红并没有得到主流品牌的广泛认可,广告主对网红的定位既不清晰也不一致,从这个角度上说,有人可能会担心外国网红不仅是来抢钱的,还有一种赶来“教你做人”的意味。

但谁能说这就是劣势呢?过去一年,中国网红超强的盈利能力甚至超过了中国电影的票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行业不规范,“人们都在抢钱”,当国外网红卷起袖子、希望打开中国市场的时候,会发现自己遵循的规则毫不适用,外国网红在中国社交网络的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网红、营销号们仍然可以靠盗取、翻译国外网红的图片和视频,再过一段时间的好日子。

而我们唯一能肯定的是,看着他们带着外部世界的生活方式和趣味缓缓进入中国网民的视野,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