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艺术并举,“芬兰游戏”引来投资热潮手游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7-04-11 15:12
从故乡芬兰出发的圣诞老人在全世界播撒礼物,从芬兰出海的游戏公司们打造着虚拟世界。位居世界前列的创新型国家芬兰在诺基亚之后,带着《愤怒的小鸟》、《部落冲突》制霸游...

工程与艺术并举,“芬兰游戏”引来投资热潮

2017年4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通过此次芬兰之行,双方将重点推动在宽带网络、“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以及信息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除了电信业、制造业为人熟知外,芬兰的互联网创新能力同样强劲,在游戏领域一骑绝尘。

从故乡芬兰出发的圣诞老人在全世界播撒礼物,从芬兰出海的游戏公司们打造着虚拟世界。位居世界前列的创新型国家芬兰在诺基亚之后,带着《愤怒的小鸟》、《部落冲突》制霸游戏产业。

北欧民族“冒险、交易、乐天” 的维京文化也在游戏、尤其是手游中得以延续。以芬兰为代表的北欧游戏军团浩浩荡荡跨越海洋而来,对人口约550万人的“小”国而言,出海商战是必然的选择。据芬兰游戏组织Neogames的报告,截至2015年底,芬兰共有290家公司游戏公司,相关从业人员达2700人。

这个盛产工程师、艺术家的国度,以游戏产品的质量闻名业界。有业内人士评价:“他们写的代码是数学公式级别;游戏风格都是伦勃朗级别。”因此,众多游戏公司奔向芬兰进行投资、收购。

创造力不断

随着去年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游戏公司Supercell,“芬兰游戏”的标签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前一波《愤怒的小鸟》热潮曾将芬兰另一家开发商Rovio推至风口浪尖,尽管2016年《愤怒的小鸟》同名电影上映,公司裁员的状况并没有好转。而Supercell带来的《部落冲突》、《皇室战争》等手游则似接力棒般将芬兰游戏产业带向新的高度,下一家“Supercell”或许正处于初创阶段。

据Sisu Game Ventures联合创始人Sanyku Syvagyiji和Neogames Finland总监KooPee Hitunen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芬兰游戏行业总收入为26.8亿欧元,其中Supercell收入占比高达80%。

众所周知,和智能手机、4G网络一同普及的手游战场竞争激烈,爆款的成功率极低。起起落落间,芬兰的游戏产业依旧保持高水准,研发实力强劲。纵观其游戏产品,首先代码很严谨,程序可用性很高;其次,游戏艺术风格浓烈,承袭了欧洲艺术特色;此外,芬兰的游戏公司通常是小团队作战,产品的个人作者特征明显。

除了Rovio和Supercell之外,开发了《呆萌小怪物》的Seriously、2016年上市《量子裂痕》的Remedy 、根据电视剧IP制作游戏《行尸走肉:无人地带》的Next Games、以及被Supercell收购的《迷失之地》开发商Frogmind 等团队均来自芬兰。尽管去年受到《口袋妖怪》的冲击,Supercell的游戏近几年长期位于欧美市场的前五,《迷失之地》也是App Store的年度游戏。

而这些游戏开发商的无穷创造力与创业氛围、政府支持、游戏基因离不开关系。

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记者分析道:“芬兰游戏行业的崛起和早期诺基亚时代的培养分不开,积累了制作手机游戏的人才资源。加上当地政府的公共基金对初创项目的扶持,外部基础很好。同时,芬兰团队的产品做得比较扎实,讲究持续性。”

此外,北欧地区的发达程度、专注产品的氛围也多次被业内人士提及。“北欧发达国家的创造力很强、幸福指数很高,许多创业者出于兴趣和艺术的追求来做游戏,他们有精雕细琢的文化氛围,不像很多游戏公司做一款游戏赚钱然后离场。”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创始人宋炜说道。

投资热地

业界普遍认为持续的创造力是芬兰游戏公司的特征,但是他们的产业链,包括渠道、市场等能力并不强。这或许有天然的原因,北欧语言太分散、人口较少,很难形成规模化运作,九成的当地游戏公司都要出海。

“不是商业化做得不好,只是芬兰更专注研发。”张毅谈道,“他们开发的游戏主要面对欧美市场,渠道比较稳定,集中在苹果的App Store和Google Play,但整体来说在中国落地不太合适,一方面是由于渠道垄断收不到太多钱,另一方面是中国玩家更倾向于重度游戏,他们开发的游戏偏休闲。”

他还表示:“近5年来,美国、中国、欧洲的资本都在往芬兰集中,投资有潜力的游戏公司。根据我们的调查,中国和美国在芬兰游戏领域的投资金额不相上下,国内不少A股的游戏公司也对芬兰游戏公司进行收购或者投资,从而获得技术和人才。”

根据Neogames的统计,2015年共有8家芬兰游戏公司获得投资,投资金额累计达4000万美元,其中最大笔投资是Seriously的1800万美元融资,投资总额同比在扩大。

根据公开消息,2015年网易投资了芬兰游戏工作室Reforged Studios,金额为250万美元。到了2016年,香港移动游戏开发公司Animoca Brands以335万欧元(约合3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芬兰游戏公司TicBits。Animoca Brands旗下有哆啦A梦、加菲猫和铁臂阿童木等知名动漫人物的手游开发代理权,收购时TicBits仅有九名员工,《疯狂的国王》是该公司开发的一款最受玩家欢迎的塔防类游戏。同年,韩国游戏厂商NHN娱乐以450万美元投资Critical Force,据悉,Critical Force2012年成立于芬兰,团队一直深耕电子竞技。

而去年最轰轰烈烈的就是腾讯对Supercell的收购,这也是海洋文化和大陆文化碰撞的典型案例。当时,Supercell创始人表示看重腾讯坐拥10亿互联网用户,对腾讯而言,Supercell也是其游戏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宋炜告诉记者:“投资芬兰的游戏公司是一个趋势,他们的团队人员没那么浮躁,价格合理、产品研发成本也不算高。”以Supercell为例,2015年Supercell营收23.26亿美元,净利润9.64亿美元,市盈率仅10倍,100多人的团队创造的营收相当于腾讯同期游戏总收入的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