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三星设局OLED,国产手机或将面临三年之困手机

砍柴网 / 虫二 / 2017-04-10 10:59
日前,苹果给三星砸下超级大单为iphone8备货OLED面板,按Digitimes的消息,这份两年期合约的价值高达90亿美元,但继三星、小米、华为和OV之后加入战团的苹果,其实另有深不...

日前,苹果给三星砸下超级大单为iphone8备货OLED面板,按Digitimes的消息,这份两年期合约的价值高达90亿美元,但继三星、小米、华为和OV之后加入战团的苹果,其实另有深不可测的战略图谋。

面板厂商三国杀,3年空窗期是关键!

20世纪90年代时,随着日系面板厂商的全面萎缩,韩系乘时而起,在把OLED树立为下一代显示标准的争战中逐渐掌握主动。

三星Samsung Display Corporation(以下简称SDC)在有源矩阵驱动的AMOLED上具有难以撼动的优势,DSCC的数据显示,三星AMOLED出货量占比达到97%,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同为韩系的乐金LG Display(简称LGD)专攻大尺寸OLED,瞄准智能电视市场,但大尺寸OLED的工艺、良品率和寿命存在天然瑕疵,尽管有索尼跟进,创维等厂商陪跑,商业上远不如小尺寸OLED成熟。

最让三星高兴的是,在韩系夹攻之下,日系面板厂商只剩Japan Display Inc(简称JDI)独挑大梁了,后者拿着政府750亿援助剑走偏锋的研发用塑料材质做基板的液晶柔性面板,试图对抗OLED化的趋势。

而真正构成威胁的是中国面板厂商,2017年光是8.5代以上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就将有12条以上,尤其京东方(BOE)火力全开,除了合肥的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鄂尔多斯的5.5代AMOLED已经投产,成都和绵阳的6代AMOLED也将量产,其他中企如群创光电、中电熊猫、惠科、华星光电和天马微电子也都有相应的规划。

不过,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中国OLED厂商最早要在2020年才能批量出货,而OLED的需求在三星、LG和苹果的默契营销之下,早就先于产能释放了。

换句话说,国产手机最重要的显示技术在这三年之中将被迫依赖韩系厂商!更不用说,移动VR设备也特别依赖OLED屏幕了!

苹果挑动鹬蚌相争,试图渔翁得利!

有人以为苹果被迫采用OLED是向三星服软,这大大低估了苹果的智慧,在这波多角斗争中,苹果表现圆滑,库克给三星大单有两个目的:

一是稳住三星。今年全球5.5亿片的OLED产能大都控制在三星手里,供不应求,三星SDC也有多次取消订单的恶例,Google不得不从自家的Daydream Ready移动VR标准里拿掉OLED也是这个原因,华为旗舰机甚至次旗舰更没少吃三星的苦头。

所以库克提前砸下重金以为羁縻。

二是釜底抽薪国产手机。以今年OLED的产能,三星自家吃下了一半,剩下的全由苹果鲸吞,国产手机怎么办?

当然,狡猾的库克也对三星留了后手。

苹果悄悄把LGD、富士康、夏普、京东方、日系的JDI加入了2018年供货商名单,只待其技术和产能成熟,即可反制三星,据说苹果对京东方AMOLED已经秘密进行了为期数月的测试。鸿海和夏普的情况也差不多,在郭台铭的安排下,夏普着手准备3条AMOLED 生产线,其中1条4.5代线,2条6代线,可生产5.9万块AMOLED玻璃基板,相当于每月可以供应 985 万块 5.5寸AMOLED屏幕。

此外,不少供应商也透露,苹果秘密要求他们开发超薄OLED面板,且要求比三星更高的解析度,说明其有意强化与三星面板的差异性。

苹果的策略大致可以概括为,用订单给三星虚幻的安全感,iphone8正测试的原型机至少有10个款型,其中只有1款采用OLED屏幕,在三星89亿美元扩产OLED时,苹果隐蔽的保留了自主选择权,同时又抑制了国产手机在屏显技术上抗衡iphone的可能,可谓老谋深算。

三星掌控产能,试图左右逢源

流年不利的三星很清楚确保OLED技术优势的意义,尤其是蒸镀和封装工艺,OLED的自发光、广色域和对比度优势就是得益于此。

但最核心的蒸镀设备其实完全控制在佳能旗下的蒸镀机厂商Tokki手里,三星精明的提前用订单锁定了Tokki的产能,这就逼迫原拟下单给LGD的苹果不得不把订单延迟到2018年,同时三星也确保了中国面板厂商二、三年内拿不到这项关键设备。不过,Tokki今年决心把真空蒸镀机的产能提升一倍达到20万台,这对三星也是个考验。

三星内心认同DSCC的预测,即在2021年左右,三星SDC在OLED市场中的份额将从现在的97%滑落到63%左右,虽然仍是举足轻重的厂商,但必须未雨绸缪。

可以肯定的是,三星必然会最大限度利用OLED的技术垄断,具体手段包括取消或延迟华为、OV、小米等国产手机的订单,优先配货给自家手机和利润更丰厚的iphone,以凸显产品定位上的代差。

三星以空间换时间,就是要在中国面板厂商稳定供货OLED之前,操控定价权,联手苹果,先行打垮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中国手机厂商。

同时,OLED的柔性特质、广色域和更纯净黑色,决定了它比LCD更适合VR设备,对OLED的垄断,其实间接限制了国产手机进军VR的步伐。

国产手机三年之困,后势难料

相比之下,国产手机这几年会面临极大困难。

首先是连年出货量之争导致了国内市场的提前饱和,原有的低价竞争策略难以维系,而核心技术又无重大突破,仅有的利好概念OLED又掌握在韩国竞品手中。

所以小米、OPPO、vivo和小米早早输诚,给三星送去了OLED订单,仅OPPO和vivo据说就瓜分了13%和10%的产能,再加上三星自己的56%,原本已没有旁人染指的空间。

但苹果吓人的大单导致风云突变。

国产手机心知砸钱拿下的产能已不靠谱,纷纷以退为进,华为下调了10%的订单,vivo将今年出货量从1.3亿部下调为0.95亿部,相应的也都缩减了对OLED产能的依赖。

而面对苹果和三星的分进合击,中国厂商也有两条反击战线。

首先是面板厂商加紧了蒸镀设备的建设。

虽然三星控制了Tokki的产能,但苹果大单也刺激了其他韩系厂商踊跃跟进,SUNIC、YAS、SFA都在为中国厂商制造OLED蒸镀设备,SFA就表示已经为中国合作方交付了4.5代OLED线的蒸镀设备。从去年5月开始,SUNIC也开始为LGD大规模提供蒸镀设备。

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厂商与面板厂的合作也日益紧密。

华为和OV的母体步步高签署了OLED联盟协议,从今年开始全力加大对LOED的投资。步步高成立了名为MGV的面板公司,计划每月量产6万块OLED屏幕,但真正对抗三星,还要等2020年左右京东方、华星光电和天马微电子的产能形成规模。

眼下最大的问题,则是国产手机不得不度过三星联手苹果制造的3年空窗期,眼睁睁看着后者大玩OLED概念,推出各种眼花缭乱的基于OLED的移动VR设备。

 作者:虫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