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手机设计明明很吸引人 但为何屡屡不得志?手机

砍柴网 / 太平洋电脑网 / 2017-04-08 20:28
 放眼望去这无际的手机死海,像夏威夷海浪般巨大的创新少之又少,有不少厂商都在尝试通过差异化获得更多的市场。然而,并不是所有丢进水里的石头都会迸起水花。在差异化这...

放眼望去这无际的手机死海,像夏威夷海浪般巨大的创新少之又少,有不少厂商都在尝试通过差异化获得更多的市场。然而,并不是所有丢进水里的石头都会迸起水花。在差异化这条道路上总是不会少了摸金校尉的身影,那么他们的命运又何去何从呢!敬请收看小编的下文。

微软的移动办公梦

“移动办公”也可称为“3A办公”,也叫移动OA,,即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这种全新的办公模式,可以让办公人员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单位信息可以随时随地通畅地进行交互流动,工作将更加轻松有效,整体运作更加协调。 利用手机的移动信息化软件,建立手机与电脑互联互通的企业软件应用系统,摆脱时间和场所局限,随时进行随身化的公司管理和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一般的办公工具都是基于微软Window操作系统,所以在强大的基础上创建移动办公体系时自带天赋优势,微软的移动办公梦是由千丝万缕互相关联而成,若要美梦成真,产品线的阵容每一环都相当重要,根据来自市场调研机构 Net Applications 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Windows 市场份额仍然高达 90.42%,而Mac OS X的份额为 8.00%,Linux仅有1.57%。

Windows依然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操作系统,而且未来将很难被打破,因为现在无论是Mac OS X还是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均不足以对微软的Windows平台产生威胁。PC端的商务办公发展命运已经被微软牢牢掐在手里,比尔盖茨真的是盖的。

在PC端坐有巩固的地位之下,移动终端对于移动办公生态来说等同于深夜加班时的清粥小菜,对于饿货小编简直就是救命稻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去年年尾,微软更是在贫瘠的产品线上注入Microsoft Studio这款美味。作为微软的终端主力军 Surface已更新至第四代,经过前三代产品的不断积累,尤其是Surface Pro 3成为了业内“标杆式”产品,获得了用户的极大认可。

Surface Pro 4搭载Intel最新的第六代Skylake酷睿处理器,性能较Surface Pro 3有了显著提升,尤其是i7高配版在生产力任务的处理上可谓游刃有余。加上SSD固态硬盘的助力,让这款平板电脑在运行流畅度上可圈可点。因此可以看出Surface Pro 4的制造理念之一就是让用户更便捷地办公,随时随地想干就干。

明明说好的三件套呢?PC有了后来平板也有了,宝宝分秒不离身的手机应该走一个。可是微软在这方面没能交出一份让小明老师满意的答卷,当2010年10月11日微软发布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时候,iPhone 4已经热卖了一个季度,Android Market(那时候还没有改名为Google Play)也正在庆祝第10万个应用上线,而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连苟延残喘都算不上,因为从2007年末代Windows Mobile 6.5直到2010年秋季Windows Phone发布这三年间,其他厂商奋力向前,微软却不知道躲哪棵树下睡觉了。

残酷的现实等待着醒来的微软,Windows Phone的确是太年轻了,一方面,所有APP都是重新开发,先前几十万数量级的APP积累灰飞烟灭,不复存在,新系统不仅完全拒绝了兼容Windows Mobile软件的可能性,就连Windows Phone 8/7.8都不能兼容Windows Phone 7/7.5的应用,成为当时的一大笑谈,可见忙中出乱的微软被另外两个对手都逼成什么样了。

作为移动办公生态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手机终端。微软做这门功课的时候就像是一个春困夏乏的学生,本来就是坐在班里最后排的差生小霸王,产品的更新周期还十分缓慢,在关键几年间昏招迭出,种种迹象都是一副“小学生”的做派,而在这些现象掩盖的背后,是积贫积弱的Windows Phone软件商店,跟不上步伐的硬件配置,以及貌合神离的无缝连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微软的移动办公梦无法得以实现归咎与Windows Phone,估计这货不是亲生的。然而各渠道皆透露Windows Phone将会有大动作,难道是要证明自己是亲生的?咱们拭目以待。

Moto X的定制梦

撞衫不可怕,谁丑谁尴尬,拥有一部定制手机不仅是避免撞衫的好办法,在女同学面前更能瞬间提高逼格。对着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厂商会选择为自家产品推出定制版,而在定制方向上厂商多会选择一个强IP,原因自然是因为其拥有大量定位用户群,能吸引到消费者的注意,进一步促进手机的销售或是提升影响力。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也有不少厂商推出了定制的手机产品,不止是强IP的定制手机,为了得到消费者的主意厂商们也是绞尽脑汁,手机这巴掌大的地方可谓是物尽其用,各种配色各种图案,可有各位看官的菜。

摩托罗拉,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说它熟悉是因为这个名字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是手机制业的王者,伴小编走过了最青涩的时光,说它陌生是因为经历过这几年的急速下滑,两度改嫁之后,当年的风华绝貌已荡然无存。可喜的是,在经历调整之后,摩托罗拉又重新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2013年摩托成功发布了新一代旗舰--Moto X,把这款手机称作摩托的救赎之作也毫不为过,精美的外观、舒适的手感、扎实的做工都是它能吸引这么多人关注的原因。作为Moto X最大的两点,有一个原因肯定会被提及的最多--可定制后壳,这也是这款产品引起这么大关注的最大原因。尤其是木质后壳的Moto X,舒适的手感和精致外观本人都非常喜欢,没事就喜欢把玩一下,拿出去约小伙伴时也总是大家最感兴趣的手机。

作为一个玉树临风的美少年,当然不希望路人甲的手机跟自己一模一样,我们对于自己的手机总是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总会觉得拥有一些别人没有的数码产品会显得很酷。摩托罗拉显然是看到了这一点,率先在一款旗舰机上选择可定制后壳的产品策略。这一次在后壳材质上的大胆尝试,也让摩托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之后终于有了复兴的希望。定制化的后盖即使很靓丽,但它却又自己的副作用,如屏幕和后盖的缝隙变大等。加之营销策略的原因以至于最终没能火起来,红颜薄命,如今也只有少数的厂商进行模仿其个性化后盖。

模块化设计总不受宠?

模块化手机,是一类允许用户自行更换配件的智能手机,这就像PC上的DIY,用户自己选购手机处理器、摄像头、内存、通信模块、无线模块等配件,你可以为所欲为地玩弄即将成型的手机,从而组成一台从外观到性能上都能符合自己要求的智能手机。

在2016年初,LG发布了自家旗舰LG G5,这部手机的主打卖点便是模块化定制。不同于谷歌的全系统模块定制化,LG采用了类似于可更换镜头相机的策略,在手机“下巴”的位置做出了一个可拔插的接口。通过这个接口,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更换定制化配件,不支持热拔插,和手机一同发布的配件包括一个自拍手柄和一个HiFi模块。

LG的创新之路

LG G5也许是吸取了谷歌模块化手机设计失败的教训。为了对外形设计和体积进行控制,模块化选择了相对保守的部件——HiFi模块和自拍手柄。这么做,LG G5保证了手机依然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而不是谷歌概念手机那样拆得四分五裂。事物都有双面性,再好看的妹纸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LG G5虽然避免了手机模块化给手机本身设计造成的影响,但却也只能设计出鸡肋的功能。

LG G5的模块化设计包括了电池模块,这可能是许多手机重症患者的福音,但却不支持热拔插。模块之间的连接方式则是依靠卡扣,正常使用情况下不会有问题,但如果受到很强的外力冲击,发生损坏的可能性非常高,有用户这样调侃,“这要是掉地上了,还得一个一个找回来拼”,“大姐啊,别踩我的HiFi,哎呀,我的电池啊”。

尽管只是一些调侃,但模块的不稳定性确实客观存在,且可能对模块配件的寿命造成不可预测的影响,这正是模块化手机最为致命的地方。目前智能手机的平均更换周期为18个月,很多消费者手机坏了都不愿意去修,更何况是去更换那些价值不菲的手机零部件。除去品牌本身的营销因素,模块化手机天生就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在未来突破相关的技术之后有望填平此坑。

小结

差异化或许在现阶段还不足以成为改变行业的创新,但是这些创新的出现是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动力,所有颠覆性的创新都是因为每一个微小创新积累的结果。一个小小的差异化设计可能是通向未来的时光机,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模糊的样子。在智能手机创新这一块,越来越多的惊喜背后是人类科学技术的飞升,带给用户更多奇妙体验。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