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衰败仅是开端 让科技行业陨落的是创意枯竭业界

砍柴网 / 电科技 / 2017-04-06 10:39
苹果正在努力简化自家iPad的生产线,不过已经稳坐平板行业头把交椅的苹果竟然做出如此举措,或许平板这一类别已经成为“明日黄花”。

“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这句本来颇有心灵鸡汤意味的话语,却是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公司的苹果目前正面临的问题。

苹果在业内一直被消费者认作是数码发展的“风向标”,而苹果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公司,一举一动也确实暗示着未来数码产品的发展方向。

最近,苹果毫无预兆的推出了一款全新的9.7英寸iPad,这款产品在命名上十分简单,就以一个最原始的iPad的名字作为新产品的代号。不仅如此,苹果还同时下架了iPad Air2和iPad mini2这样的老产品。

可以看出,苹果正在努力简化自家iPad的生产线,不过已经稳坐平板行业头把交椅的苹果竟然做出如此举措,或许平板这一类别已经成为“明日黄花”。

iPad优势不再明显 市场定位略显尴尬

自2013年以来,iPad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虽然苹果认为这是正常的“减速带”,但就目前得知的数据来看,下滑趋势已经达到令人担心的程度。

根据一份来自Trendforce的最新统计报告,2016年iPad的出货量只有4200万台,同比下滑14.1%。而去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约为1.6亿台,相比之下苹果反倒是了“累赘”。

对于正处于困境中的iPad来说,当初的成功是因为苹果将其定位在iPhone与MacBook的中间,兼顾了便携性与功能性。不过随着近年来产品的不断升级,曾经可以用来填补空白市场的iPad也正在遭受来自iPhone与MacBook的蚕食。

一方面,苹果近年来不断在向大屏手机迈进,虽然作为苹果最新一代产品的iPhone7 Plus仅有5.5英寸的屏幕,但对于iPad而言已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据IDC数据显示,购买了iPhone7 Plus的用户对于iPad的需求明显减少,或者说iPad的大屏幕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

而另一方面,MacBook也已经被设计成一个具有更加轻薄的笔记本电脑,对于很多频繁出差的商务人士来说,虽然iPad相比之下更加轻便,但是MacBook的集成化程度之高更加让人难以拒绝,因此MacBook更全面的桌面系统应用形式想必会进一步影响大尺寸iPad的销售。

不过在苹果产品“内斗”不断的背后,暴露出的是苹果一直以来的功能重叠的问题。

功能重叠现象严重 产品内斗成传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今iPad面临的困境,同样也是iPod Touch所经历过的。

在当时,iPod在iPhone出现之前称得上是苹果的标志性产品,而且一度作为苹果的支柱业务存在,同样是在2013年,苹果卖出5100万台iPhone和2600万台iPad的情况下,iPod销量仅有600万,在苹果576亿美元收益的组成中,iPod仅在其中拿下9.76亿,这对苹果而言俨然成为了小型业务。

毕竟iPod Touch除去不能打电话外,与iPhone并无本质上的区别。尤其当iPod Touch上的所有功能都在iPhone上都以延续,那么除去价格优势,谁又会去选择iPod Touch呢?

实际上,苹果产品“自相残杀”的情况一直都有。在产品线上,苹果大多的产品都在功能上有着非常严重的重叠现象,比如iPod touch的功能就完全被iPhone覆盖,iPad air和iPad mini只是尺寸的差别,而这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意味着其实并不需要购买苹果的全部产品,甚至可以说将来一台iPhone完全可以实现所有产品的功能。

面对融合趋势与创新困境 平板或将提前退出舞台

从传统意义上讲,手机、平板和笔记本,三者的功能性依次增强,而移动性却依次减弱。尤其对于消费者而言,每次需要根据自己的使用方式对产品进行取舍,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面对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将不同产品进行融合化发展已经是未来的趋势,这一点从首先寻求融合的平板与手机产品就可以看出,毕竟对于这些数码产品公司而言,在平板上增加一个通讯模块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且随着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平板屏幕越来越小这种融合也是必然的。

与此同时,虽然iPad为苹果率先打开了平板市场,但是从发明到结束的中间iPad只坚持了10年不到的光阴。在这期间,苹果虽然在iPad上大力研发各种新功能,但是现如今科技创新的困难从市场上数码产品的同质化现象就可见一斑了。

iPad的衰败,影射的是整个科技行业的发展困局,一方面整个科技行业确实没有什么惊人的新创新。另一方面,对于整个行业寄予较高希望的VR、AR,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设想,而且现在看来这种虚拟现实方向的创新大多也都偏离了实际。

面对融合化发展的趋势与难以创新的困局,iPad或许真的说出了从业者心底的那句话,“平板已死,有事烧纸;平板已挂,不做也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