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技术双管齐下 降价只是OLED爆发的开始家电

砍柴网 / 家电网 / 2017-04-01 20:31
对于相隔十年回归OLED电视领域一事,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在2007年全球上市首款OLED后,索尼并未停止技术研发,只是将其应用于广电和医疗领域的显示。

OLED降价风波过去半月有余,其引发的热度却依然居高不下。降价当周(3月6日-3月12日),创维OLED电视销量创下了令人咋舌的同比增长351%的增幅,环比销售旺季的元旦当周增长52%。有业内人士认为,降价只能带来一时的繁荣,无法支撑起OLED的长足发展。但降价只是近年来OLED发展成果的体现,其背后,是OLED产能快速增长和技术变革。

上游投资频频 OLED未来将迎产能爆炸

3月30日,京东方与云南北方奥雷德光电科技以及高平科技(深圳)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于云南昆明合资组建成立项目公司,拟合作投资研发、生产及销售电子领域的OLED微型显示器,计划每年产能为100万片,投资总额约为11.5亿元人民币。

此项目若能顺利投产,将会是京东方继四川绵阳、鄂尔多斯、成都后第四条OLED生产线。目前京东方还将在合肥建立OLED平台,以促进OLED技术研发和OLED面板生产。除此之外,国内厂商中华星光电也正在其11G工厂建立OLED生产中心,国外厂商LGD也计划建设10代OLED产线,OLED上游产线将在未来不久迎来产能的爆发。

奥维云网(AVC)产业链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OLED面板全球出货量将达150万片,同比增长78%。产能的大幅增长将使OLED面板成本回落,也给OLED电视厂商更多的选择空间。

实际上,为打破韩企在OLED的垄断,各大OLED电视厂商纷纷开始投奔京东方等国内面板厂商。去年11月,创维联合京东方、华为海思发布首台国产OLED电视,被称作是国产OLED电视的破局之作。

产能增加后,OLED制造成本上的优势也将逐步体现在成品价格上。就在本月月初,OLED电视终于迎来了关键的一次降价。降幅高达20%,OLED也正式在高端主流电视市场落地,但此次降价也仅仅是一个开始。业内预计,此次OLED销量爆发式的增长将有望促使更多厂商加入OLED的降价浪潮中来,其爆发力也将吸引更多的入局者或早或晚进入OLED领域。

百花齐放 竞争下技术的高速发展

早在此次降价前,OLED就迎来了颇具重量的入局者——索尼。年初美国CES展上,索尼OLED电视A1亮相,时隔十年,索尼再次回归OLED。此款OLED电视采用“Acoustic Surface”银幕声场技术,能通过面板震动发出声波,是全球首款能够利用屏幕直接发出声音的大屏电视。此技术实质上是根据OLED屏幕可被充分利用的特点被设计出的,给OLED电视柔性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新的启发。

实际上,相较于液晶拥有更多优质特性的OLED已经展现出其兼容性,与各种高新技术相融合。不管是此次索尼的银幕声场技术,还是去年8月创维推出的与AR技术相融合的OLED电视,亦或是前段时间某展会上LG 带来的2.57毫米厚度OLED墙纸电视。比起受到价格战后遗症影响,同质化愈发严重的液晶电视,OLED电视在迎来更多厂商青睐的同时也激发出更大的技术发展空间。

对于相隔十年回归OLED电视领域一事,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在2007年全球上市首款OLED后,索尼并未停止技术研发,只是将其应用于广电和医疗领域的显示。而如今OLED技术上的障碍已经得到解决,是可以量产的时候,这也是索尼回归OLED电视的原因。索尼希望根据OLED特点做出一些区别于液晶的差异化呈现,OLED的纤薄化和柔性也是其所关注的重点特性。

如果说当初液晶电视的发展速度是一辆绿皮火车,OLED的技术推进和市场普及速度则如同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这也体现出如今电视行业非比寻常的创新能力和革新速度。目前国产OLED电视力争走入OLED电视发展的第一梯队,在OLED电视“平民化”前占据市场话语权。在各厂商技术和资金的推动下,国产OLED电视有望率先进入“平民市场”。

来源: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