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还能撑多久?苏宁云商主业连续三年亏损业界

财经啸侃 / 五谷君 / 2017-04-01 09:15
  3月31日,苏宁云商(002024.SZ)在深交所揭开了2016年业绩面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亿元,同比跌幅在19%...

3月31日,苏宁云商(002024.SZ)在深交所揭开了2016年业绩面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亿元,同比跌幅在19%上下。

收入“翻红”,利润“飘绿”,苏宁云商“喜忧参半”的2016年业绩,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但以“唱赞歌”居多。

然而,还有令人担心的事情!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注意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竟然是负数,约为-11亿元,而且这个盈利指标已经连续三年都为负数了。

一位证券人士直言,评判一家上市公司主业盈利能力,应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准,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具有不确定性、不可持续性,必须剔除之后,才能知道上市公司自身主业赚钱能力。

换言之,苏宁云商主业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

苏宁云商前身正是苏宁电器,与国美电器并称中国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双雄”,曾风光无限好,但由于移动互联冲击,都在积极谋求转型。

2013年2月,苏宁电器突然发布公告称,由于企业经营形态的变化而更为现名,即苏宁云商,如今的苏宁云商给自己的定位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零售服务商。

苏宁云商方面指出,经历多年转型升级,苏宁云商已经形成了零售、金融、物流三大业务单元协同发展的态势,零售业务规模效应显现,经营效益改善;金融、物流业务在零售主业的带动下,呈现规模快速提升、利润稳步增长的良性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苏宁云商在外部环境较弱的情况下,的确实现快速增长,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1485.85 亿元,同比增长9.62%,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60.14%。

整体来看,2016年,苏宁云商实现商品销售规模(含税,区域上涵盖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日本市场,包括线上线下自营及开放平台,以及提供的售后服务)为1884.09 亿元,同比增长16.03%。

虽然收入水平、销售规模“节节攀升”,但2016年,苏宁云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 亿元,和2015年接近8.73亿元相比,跌幅在19%左右。

然而,苏宁电商依旧比较乐观,并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的盈利结构正按照规划方向发展,即线下稳步提升销售规模,贡献利润;线上获取用户,规模快速提升;金融、物流作为零售衍生业务致力于获得利润。“2017 年,公司会持续推进,实现较好的利润。”

但真的如此吗?

未必!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在开篇就已经说了,2014年-2016年,苏宁云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都为负数,说明主业连续三年处于赔本状态,自身造血功能较弱。

然而,有意思的是,竟有媒体刊发文章即《连续两季度实现经营性盈利 苏宁云商进入转型收获阶段》,似乎在为苏宁云商“摇旗呐喊”,这也可以理解,传递正能量也是好事儿。

但实际上,苏宁云商主业盈利情况堪忧。

以2016年为例,苏宁云商第一、二、三和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正有负”,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清一色”都为负数,说明主业造血功能不足。

那问题来了,苏宁云商主业亏损,为何最后还能盈利呢?

一言以蔽之。

依靠非经常性损益!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新闻之前,本科在中央财经大学就读财务管理专业,还在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几年,并兼职审计。

因而,五谷君发现不少企业都是主业亏损,却借助非经常性损益,让财务报表实现盈利,就是为了避免被ST,甚至被退市。

大家想必都知道政府补助吧,不少上市公司眼瞅着就要退市了,突然获得巨额政府补助,在最后一刹那保住了上市地位。

没错,政府补助就包含在非经常性损益之中!

2014年-2016年,苏宁云商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分别约为21亿、23亿和18亿元,虽有波动,但始终处于高位状态,正是巨额非经常性损益,让苏宁云商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却实现了盈利。

来看看苏宁云商非经常性损益的构成!

仍以2016年为例,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分别约为5亿、3.8亿和13亿元左右,再加上其他内容,之后减去所得税影响和少数股东权益影响,正好是18亿元。

分清主次!

限于篇幅以及读者精力,《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重点谈谈苏宁云商2016年处置子公司产生的13亿元投资收益。

苏宁云商在公告中承认,主要由于公司子公司向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宁集团”)转让北京京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增加投资收益13亿元。

换言之,苏宁云商为了保证财务账面利润为正,都开始甩卖旗下电器门店了,而且还是卖给了关联方,属于关联交易,不免让人遐想。

不知道如此下去,作为苏宁云商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近东还能够撑多久?

让时间去检验吧!

【来源:财经啸侃         作者:五谷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