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第三次热潮来临 长虹Q5N打造智慧家庭枢纽家电

砍柴网 / 电科技 / 2017-03-31 11:01
尤其是基于互联网浪潮冲击形成的智能电视,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智能电视在中国市场的火爆,一方面是因为智能电视丰富的内容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而另一方面,就...

“智能化没有完全开启,人力得不到解放,这样的智能家电充其量只能算是低级智能,甚至是伪智能。”家电产业研究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如是说。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确实如此,现如今的“智能家电”可能更像是一个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的新玩具。抛去新鲜的操作方式以外,实际上并没有为生活带来多大的便利和改变。

一方面由于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智能家电产品使用方式各有不同,操作方式不仅繁琐,协同使用起来也是各种不方便。另一方面,很多智能家电产品还是依靠人为操作才能完成任务,不仅加大了用户的学习成本,而且也与智能家电的初衷背道而驰。

那么,面对中国智能家电并不够“智能”的现状,其背后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呢?

技术与标准的不成熟 “不智能”背后的真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正处于“消费升级”下的我们自然对智能家电的要求也有了相应的变化。

与此同时,现如今市场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智能家电产品。上到智能电视、智能冰箱,下到智能相册,这种智能家电行业的野蛮生长却让消费者感觉智能家居其实并不“智能”。

首先对于用户的而言,与其说是面对琳琅满目的智能家电商品,倒不如说是面对着各式各样的家电APP更为合适。这种各产品之间没有统一的操作标准,不仅会造成操作方式上的繁琐,同时也会因为产品兼容问题而使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其次,作为智能家电卖点之一的语音控制,也并没有使现有的人机交互环境得到改善。大多数智能产品控制系统目前为止并不能识别语义,需要人为明确指令才能做出操作,不仅没有解放人力,更是破坏了整个家电“智能化”的基调。

或许,智能家电需要一个中心,去连接,去交互,才能真正解放人力、提升效率。

大屏显示和语音交互 智能电视将成家庭中枢

如今现代人的生活场景,手机占据了移动的、碎片化的时间,而回到家庭,消磨最多时间的还是电视机。

尤其是基于互联网浪潮冲击形成的智能电视,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我们不难发现,智能电视在中国市场的火爆,一方面是因为智能电视丰富的内容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而另一方面,就是智能电视具有代表整个智能家电的潜力。

要作为整个智能家电的中心,首先就需要一个可以承载全部智能家电信息的屏幕,手机虽然方便控制,但是想要在较小的屏幕上显示那么多的信息,还是稍显吃力一些。因此作为整个客厅里屏幕最大的智能电视来说,肯定是实现不同智能产品的统一调度的最佳平台了。

同时,智能电视拥有其他智能家电产品都不具备的硬件水平,这就意味着,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整个智能家电都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其中为解放人力而开发的语言交互系统,也将会因为硬件上的空间而改进新的算法,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判断、自主决策得语言交互也并不遥远。

而作为中国传统家电品牌的长虹,也早已嗅到了这次针对智能电视的发展机遇。

长虹发布CHiQ系列电视 打造家庭人工智能中心

3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长虹人工智能新品发布会上,长虹展示了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全新智能家庭生活解决方案——AI Center。长虹AI Center以Q5N等人工智能电视新品为中心,实现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音响、灯光、窗帘、安防、厨房等设备的互联互通,通过电视大屏显示、智能语音操控,让用户得到系统的整体智能生活体验。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总经理苏子欢表示,基于成熟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长虹早于2016年发布全球首台全球首款具有自适应能力、自学习能力、自进化能力而越来越懂你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实现用户发出语音指令3秒内电视即时响应,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综合准确率达到97%,其交互流畅度、人工智能水平、云处理能力属于行业领先。

此次以长虹CHiQ电视Q5N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中心推出,是在原有人工智能基础上的系统升级,率先为消费者带来了人工智能家庭生活体验。

回归本质做好产品 Q5N开启未来人工智能新篇章

根据长虹人工智能电视所依托的语音交互技术和大数据运营,我们能够感受出来,长虹这次意图围绕“数据”、“硬件”、“算法”将Q5N打造成一个千人千面、万物互联的人工智能家庭平台。

不同于其他家电厂商对于新热点的执着,长虹还是选择坚持优化人工智能的算法,力图回归本质做好产品。此次Q5N的发布,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次提醒,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依旧会围绕着以人为本展开,或许是时候可以踏踏实实的研究用户的痛点了。

不论如何,长虹这次发布会的举办都将会使人工智能迈向一个新篇章。

【来源:电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